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45

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鄭果


  教會中的長老,一般說是負責教會屬靈的事;執事是服務會友,多作庶務的事;他們在教會中擔當了重要的責任,其成敗肯定是影響到教會的和諧與增長。

  教會的傳道人多數有機會受神學造就,也有機會參加短期的進修;會友有機會赴各季令會,受特別的培訓;唯有長執們無機會接受栽培,即使參加了各季令會,也忙於服侍,幫助別人,看顧別人的葡萄園,自己的葡萄園反沒有看守;因此,筆者極其同情長執,想藉着文字輔助長執靈性的進修。

  第一課是長執的資格,是對自己的要求。

  首先,從使徒行傳第六章來看長執的資格;耶路撒冷教會傳道人彼得等提出他們應該以祈禱傳道為事,結果就選出七個執事處理飲食等問題。但是,他們揀選執事的時候,提到執事應具備三個條件,相信這三個條件也是作長老應該具備的。

一.有好名聲─與人的關係

  長老要辦屬靈的事,執事要辦庶務的事,都是與人發生關係。因之他們必須給人有好的印象,就是有好名聲。
  好名聲是從做人而來:長執做人必須是公義的,又是有愛心的。生活上滿有見證,能為主發光,也能為主作鹽。

二.被聖靈充滿─與神的關係

  長執是事奉神,與神的關係要好;若被聖靈充滿,與神的關係必定比較沒有問題。
  被聖靈充滿就是讓聖靈掌權,主坐寶座,管理人的思想言行,最後結出聖靈的果子。
  如何被聖靈充滿?凡信仰無誤,對付罪惡,又對付自我的人,憑信心倒空並祈求,必然得着神所應許的。

三.智慧充足─與事的關係

  長執要面對人與事,辦事的時候必須智慧充足。聖經的要求是事工要辦得好,凡事要有忠心,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有充足的智慧。
  有的人天生有智慧,有的人卻沒有,沒有智慧的人可以向神求。雅各書第一章五節:“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其次,從提摩太前書第三章來看長執的資格:
  這裏提及“監督”就是長老。(參徒二○:17,28)
  這裏提及“羨慕善工”是指作長老及執事的工作是一種善工,眾信徒都應該羨慕。平日應追求靈命長進,也對長老及執事的事奉有愛慕的心。如果神喜悅我們,看我們是配得事奉,就把這種聖工放在我們的肩頭上。但非常可惜,有些人不是在神面前的羨慕,反而有虛榮的心,用人意去活動,去得到長老執事的職務,結果得不着神的喜悅,也得不到人的愛護,雖有長執之名,卻無長執屬靈的實際。

  在提摩太前書第三章一至十三節,提到長執應有的資格有三方面的要求:

一.品德要好

  人看重恩賜才幹,神看重生命品德:
  1. 無可指摘:在人面前無過錯,人們沒有甚麼資料可以指摘。
  2. 端莊自守:態度端正,行為自守,服裝正派,切忌男不男女不女。
  3. 一妻一夫:保守清潔的心,在男女之間不軟弱。
  4. 不因酒滋事:為身體的需要,可照醫生的吩咐,用少許的酒。平時不可嗜酒或醉酒,免得被酒精控制。
  5. 不打人:先求內心不恨人,也不發怒,免得衝動了就動手打人。
  6. 存心溫和:若心中素來不溫和,可以多思想主的愛,讓主的愛充滿在心裏,必有溫和的心態。
  7. 不爭競:與人爭競必會產生嫉妒,結果自己的靈性受虧損。爭競勝利時,必然生發驕傲;爭競失敗時,必然引來氣餒;爭競對雙方都無益處。
  8. 不貪財:聖經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10)基督徒可以賺錢;但要通過主耶穌,凡違背聖經教訓的錢,我們都不要拿。
  9. 不一口兩舌:甚麼叫做一口兩舌呢?就是一個口說出兩樣的話,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們的立場要穩,態度要堅固,如此就不至於一口兩舌了。
  10. 凡事忠心:長老和執事必定要辦事,要認定凡事都是神的託付,神的要求是忠心。忠心就使得我們的心與事相連,把事放在心上,反覆思想,要把事辦好。忠心就是始終如一,如果對事的開始很關懷,以後就放鬆了,有始無終不算為忠心。

二.信仰要好

  信仰是事奉的根基,信仰不對甚麼都不對:
  1. 固守真道:首先要明道,就是好好地研讀聖經,有靈修式的讀經,又有查經式的研經。要完全相信,認定聖經無錯誤。再次是行道,對所讀的聖經,不但相信,而且靠主起來遵行,作個行道的人。最後要守道,無論任何遭遇,守住真道不動搖,人可以犧牲,真道不可以離棄。
  2. 為真道大有膽量:長執應傳揚真道,遇到異端邪說應為真道爭辯;假如要受苦,也甘心背十字架。
  3. 善於教導:長執對會眾有教導的責任,應把真道教導他們,讓他們遵守神的話。

三.家庭要好

  不是指家庭要寬大華麗,乃是指有屬靈的價值。因為家庭影響到個人及教會:
  1. 善於管理自己的家:夫妻分工合作,給兒女及會眾作榜樣。佈置要整齊清潔,給來訪者有好感。收支要好好地預算,免得家庭發生難處。
  2. 帶領兒女信主愛主:用真道教導孩童,使他們到老也不偏離。為父母者有責任帶領兒女歸主,且用身教及言教,感動他們愛主事奉主。最好是設立家庭祭壇,每晚都有家庭聚會。
  3. 樂意接待遠人:家庭是神所賜的,如房子許可應獻給主用,用來接待傳道人或遠方來的肢體,如此行是神所喜悅的。

2018年6月3日

選自:/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