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51

校園無神的結果

于中旻博士


  校園的槍殺案件,幾乎是今天社會新聞的家常便飯。在美國,頻有發生,從大學,傳染到中學小學。不過,在北歐文化,一向以和平容忍知名;誰知平靜的芬蘭,於2007年十一月,也傳出中學生在校園動槍,造成八人被殺害,連他自己共九人死亡。看來現代傳播的進步,也有助於惡風的傳播,以至成為傳染性的災患。

  這樣的新聞,會給人更有理由抱怨槍多為患。無可否認,槍多會使人死於槍的機會增加。但要知道基本的事實,其實,殺人的不是槍,是人。如果說,禁止有槍可以促進安全,該考慮禁止人勾動食指,因為差不多都是人在槍的後面用食指勾扳機,才造成槍口前的人傷亡。當然,還沒有任何國家立法規定勾動食指有罪;如果真有,可算是好笑。同樣的道理,也該想想看,禁止有槍,並不能阻止人用槍。相反的,會造成只有不守法的人有槍枝。

  實際上,按人口比例,有槍最多的國家是以色列,他們可說是全民皆兵,不分男女人必有槍;可是,以色列濫用槍枝殺人的罪案很少。其次是瑞士,好幾個世紀沒參與國際戰爭,以和平中立知名,但人民傳統好武,並不怕武器,民防組織很健全,隨時可起而衛國,自然槍也很普遍,法律規定,男子必須保持武器,除了砲兵及特殊兵種外,都必須有槍,且鼓勵持有武器;也是少有動槍造成兇殺案件。

  槍是自衛武器,正當的運用,並無不可。

  另一方面,濫用武器解決私人間爭議,發洩不滿,以至搶劫,威脅,犯罪,屬於違背法律,是司法的問題,應該由司法機關處理。至於規範人不違法,是關於擁槍意識;擁槍不必須用以作違法行動。

  舉例來說,汽車成為現代普遍的交通工具,幾乎可說是文明的代表,卻是非特殊技術人員操作的危險工具;世界上美國的汽車最多,不僅數目多,按人口比例來說,也是數額最高。但美國的交通意外事件,卻不是最多。在歐洲公路上,更沒有速度限制,想來會車禍多得可怕,可能難以數計;實際上車禍很少,因車禍構成的法律案件,也幾乎可說罕見罕聞。原因在哪裡?不是工具的問題,而在於使用工具的意識。

  車多造成空氣污染,是另外一回事,並不會直接成為公眾安全的威脅;車不為患,何以槍則為患?殺人的不是槍,是人。用槍殺人固然不好,用比較原始的武器殺人,又何嘗可取?動槍殺人,誠然是兇殘;用刀劍逞兇,以至碎屍殘肢剝皮斬首,那些不人道的手段,豈不更殘暴不堪,文明人都加以禁止?人性不改,使用甚麼武器,不是重要的討論標的。

  在第二世紀教會的俄利根,熱心虔誠,但為情慾思想所困,想起了聖經說:“若是你的右手叫你跌倒,就砍下來丟掉。”(太五:30)以為要除去慾根,進行自宮。其實,那是思想的問題,能不能把腦袋斬去?如果照同樣的思路,天國裡應該全是殘肢瞎眼的人了!

  如果因濫用槍造成屠殺而禁止擁有槍枝,那麼,因濫用車而肇車禍,豈不也該禁止用車?以此類推,伊於胡底?不僅要廢棄文明,歸返洪荒,真箇要因噎廢食!
當然,適宜有效的槍械管理,可以減少犯罪。不過,那只是治標的方法,不是根本之計;比較有效可行的道路,自然是整肅思想。這樣說來,就該禁止傳播引致犯罪的色情和暴力文字,包括影像。

  早在二十個世紀之前,主耶穌就說過:“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殺人’;又說‘凡殺人的,難免受審判’。只是我告訴你們: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 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她犯姦淫了。...”(太五:21-28)

  在許多年前,美國法庭上就有律師抗辯說:不管市上暴力色情的書刊流行,卻要求定力不足,缺乏分辨能力的少年,能夠潔身自愛,不受其影響,是不負責任,也不公道的。所以青少年是被害者,不是侵犯者。這樣說來,該由傳播罪惡思想的人受罰。所以,有的國家施行大眾傳播的管制。但這會被視為妨害言論自由。誰能夠界定甚麼言論是好,甚麼是不好?結果是保障個人自由,妨害了公眾安全;不負責任,散播罪惡的不道德言論,不僅不受禁止,還要得“版權”保護,越是不像話的聲言,影像,越能夠暢銷,發財。

  這樣的自由世界,成甚麼世界!

  有先見的政論家早就預言過,人民如果放縱自由,不能管理自己,沒有信仰引導過正常合理的生活,就會有獨裁者來管理,終於失去自由。因此,濫用槍的結果,是失去有槍的權利,神就會賜給他們暴虐的領袖,在管制下被迫過不自由的日子。

  更深的問題,還是人的思想。問題的中心,是心中的問題。

  使徒保羅論到信仰和生活上的困擾:“我所作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作,我所恨惡的我倒去作...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真是心為形役,原因在於“那肢體中犯罪的律。”他怎樣脫困得自由?唯一的出路,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羅七:15-15)

  在世界上有的地區,從前的野蠻部族,把鄰近部族的仇敵,宰殺當作晚餐,而不以為是錯誤;搶劫別人的財物,以為是解決經濟問題的唯一方法,全不會自責。這是生活在黑暗中,沒有盼望,沒有神的情形。但宣教士來了,把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介紹給他們,教導他們識字,給他們翻譯了聖經。野蠻人的生活改變了,成為良善溫和的基督徒。

  可是,今天的所謂“文明”國家,甚麼都不禁止,惟獨禁止能夠潔淨人心,改化人心的福音;不怕殘殺,卻阻止和平的福音,不讓耶穌基督的光照耀他們的黑暗。他們自以為有知識,實在是愚昧可憐,阻擋社會的安定和進步,該負何等的罪責!

  如果看校園的兇殺案,是社會的縮影,已經夠糟了;不過,事實不止如此,校園還可能是社會問題的泉源!不相信基督,沒有新生命,教育傳授給人生活的技能,卻不教育人生活的原則,使孩子們不知道如何生活,將來豈不是造就出有科技的野蠻人?誰能想像人類的結局是多麼悲慘!

  拒絕神,就是接受槍;槍落在沒有神,失去人性的人手中,是最不幸的事,最危險的事。願聖靈感動人悔改,接受基督,得新生命,社會,國家,人類才有光明的前途。

2008年2月10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