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60

文宣興邦與喪邦

于中旻博士


  神給人特別的恩賜之一,是語文的本能。我們必須珍視這恩賜,善用這恩賜。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Luther Martin)曾說:“神給人最大的恩賜,在救恩之外,要算印刷機。”實在不是過當之論。

  不過,遠在有印刷機之前,神就作文字的工作,確是與救恩有關;只是有了印刷,救恩得以更迅速有效的廣傳。

  該隱犯罪,殺害自己的兄弟,怕遇見他的人殺他;“耶和華就給該隱立了一個記號,免得人遇見他殺他。”(創四:15)這“記號”,有人以為就是文字的起始。文字就是意念的記號。起始用於救恩的記號。

  神揀選以色列人,領他們出埃及,頒布十條誡命給他們,要他們謹守遵行;是神自己用指頭,寫在石版上(出三一:18)。這重要的文字事工,是要他們作聖潔的子民,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

  神預先吩咐以色列人,到他們進入迦南地後,你總要立耶和華你神所揀選的人為王;必從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為王... 他登了國位,就要將祭司利未人面前的這律法書,為自己抄錄一本,存在他那裡,要平生誦讀,好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言語和這些律例;免得向弟兄心高氣傲,偏左偏右,離了這誡命。這樣他和他的子孫,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國位上年長日久。(申一七:15-20)

  相反的,看猶大國末代的惡王之一約雅敬,不僅違背神文字的律法,更硬心背道,聽了耶利米口述,巴錄所筆記的話,藐視先知傳的神諭,不敬畏悔改,硬著頸項,“用文士的刀,將書卷割破,扔在火盆中,直到全卷在火中燒盡了。”(耶三六:23-32)當然,反抗文宣聖工,並不能限制神的作為,只是因他自己的罪孽受咒詛,遭刑罰,顯明神是輕慢不得的。

  古代君王不一定識字。神吩咐要君王登位,抄錄律法書,並非要他們親手寫,當然可以命人代抄。但敬畏神的話,是不容忽視的。約雅敬要人讀先知的書給他聽,可能是他忽略了教育,自己看不懂,顯然不曾“平生誦讀”;但他的傲慢與固執,不肯悔改,是無可原諒的。

  耶和華論到猶大王約雅敬說:“他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他的屍首必被拋棄,白日受炎熱,黑夜受寒霜。我必因他和他後裔,並他臣僕的罪孽,刑罰他們。我要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他們和耶路撒冷的臣民,並猶大人,只是他們不聽。”(耶三六:30-31)

  大衛和所羅門父子,都擅場文學。他在世末後的詩歌中說:“耶西的兒子得居高位,是雅各神所膏的,作以色列的美歌者說:‘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祂的話在我口中’。”(撒下二三:1,2)可見詩人不僅要有文學的素養,更在於其敬畏神,有神的靈同在,才可以作神的先知(徒二:30)。他們所寫的,也成為世界文學的瑰寶。

  可惜,並不是所有的以色列王,都是這樣。

  猶大國的希西家王,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他撥亂反正,不行他父親亞哈斯,而效法他祖大衛所行的。那時,北國以色列在亞述侵凌之下,國勢砧危,大部分疆土失去(於希西家九年時亡國被擄)。希西家不僅領導南國猶大的復興,也不忘記北國原是自己的同胞,同一血統宗族。他知道文字工作不受國界的限制,寫信給以法蓮和瑪拿西人,勸告他們到耶路撒冷同照律法的規定,守逾越節(代下三0:1-11)。雖然,不是所有的人都接受他的信,然而亞設,瑪拿西,西布倫中,也有人自卑,聽命上耶路撒冷守逾越節。

  希西家也頗有文字修養,在蒙神特別的恩典重病痊癒以後,作詩記念神拯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殿中,唱我的詩歌。”(賽三八:9-20)絕不像忘恩負義的人,事過境遷,把神忘記了。他寫了詩歌,不僅自己歌唱,也留下了文字的紀錄。

  希西家對文字宣道的貢獻,還有著人謄錄所羅門的箴言(箴二五:1)。箴言第二十五章以後的經文,雖然沒有人否認是所羅門寫的,但經過惡王背道,宗教衰落之後,可能已經湮沒不彰。是著意文宣的賢王希西家,叫人複製流傳,使後人受惠。

  猶大國的末季,有一次迴光返照的復興,是在約西亞的時代。這在被擄分散前的最後機會,也是與文字有關。

  約西亞敬畏神的話。他上兩代的王,瑪拿西和亞們,相繼行惡,違背真神,崇拜偶像,不遵行耶和華的道,以至在耶和華的殿院中,為天上的萬象築壇。(代下三四:14-33)到了約西亞,幼齡即位,受到良好的教育,也學習文字。到了在位十八年,這位青年有為的王,下令修耶和華的殿;在修殿的過程中,發現了久被塵封的律法書。

  顯然他是個識字的王,也注重文字工作。

  王差遣人,召聚猶大猶大,和耶路撒冷的眾長老來,王和猶大眾人,與耶路撒冷的居民,並祭司,先知,和所有的百姓,無論大小,都一同上到耶和華的殿;王就把耶和華殿裡所得的律約書,念給他們聽。王站在柱旁,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的順從耶和華,遵守祂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眾民都服從這約。(王下二三:1-3)
 
  王讀得通聖經,並且肯自己朗讀給人民聽,並且以身作則的信從神的話,引導百姓悔改,是何等的難得啊!現在的政治領袖,只是利用教會,也有所謂基督徒者,但多不懂聖經,有時登台說教一番,往往是離經亂道。但約西亞知道聖經,也知道自己的地位,站在當站的地方,宣講神的話。這是多麼可愛的景象!

  以華人教會為例,在世界上有些地區,可說安定繁榮,人民有相當的自由;只是教會並不增長,反有減降的現象。看緬甸地區,政治不清明,人民缺乏自由,華人更遭限制和欺壓,經濟困窘,傳道人短缺,水平也低,待遇低就不必講了,加以移民大量流出。在這樣情形下,教會增長該有足夠的理由悲觀嗎?不!教會奇蹟似的增長!

  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他們注重文宣事工!以聖經為根基,發展文字佈道和栽培,攻破人思想的營壘,是教會迅速增長的原因。

  這可以看出神的旨意:注重聖文者則興,反對聖文者則衰。

  深願各地華人教會,奮起以文字弘揚主道,聖靈恩雨降下,得以復興遍地,迎接主榮耀再臨。阿們。

2008年4月13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