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84

語文的重要

于中旻博士


  新的學年開始了。近年來各大學自由選擇科系的趨向,多是重理工,而選人文科系的,越來越少。這也說明語文程度低落的原因。跟着來的現象,是說錯了話,用錯了字,自己不知道,或不肯承認。有的人拿了個學位,或高踞甚麼地位,使他更有聲勢,仿佛有不重文字的特權,少人敢說他不對,這樣就領導其他的人走差。

  思想是無聲的語言,然後,宣之於口,與人交通,爭辯,都是由於悟性的運作。同樣的,向神禱告,特別是在公禱的時候,使徒保羅教導,不要用人聽不懂的方言,而要用悟性的話語(林前一四:14-16),才可使人得造就,同聲說“阿們”。

  聖經把禱告的語言,比為獻祭。我們不能同時向神獻祭,又向偶像獻祭;所以同一副嘴脣,不能承認手工偶像是神;要單向真神禱告。

  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祂說:“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脣[的祭代替]牛犢獻上。我們不向亞述求救,不騎埃及的馬,也不再對我們手所造的說:‘我們的神’。因為孤兒在你耶和華那裏得蒙憐憫。”(何一四:2)

  “Take words with you, and return to the LORD...offer the sacrifices of our lips.”(KJV)

  這裏的語詞:“帶着你的言語”,是個有趣的片語。當然,那不大可能表示先把禱詞寫好,帶着去向神念誦;不過,那可能是制式的禱告。

  我們會問:既然是用心靈誠實敬拜神,是否應該用規定的言語?有人把這個看得非常重要。在英國內戰中,清教徒就反對國教會頒行的“公禱書”,以為並非出自內心,是人為的宗教產品。

  但用預先準備的禱告詞,並不就一定非發自真誠。耶穌所說的,那法利賽人和稅吏上聖殿禱告,兩人都沒念誦禱文,而那稅吏仍然可以假冒為善,自言自語(路一八:9-14);法利賽人的禱告,連天花板都透不過;而稅吏謙卑的禱告,得神算為義。

  有的聖徒使用詩篇,作為自己的禱告,有人見證靈性很能得幫助。可見即使是別人寫出來的文字,不論教導或學習,如果心靈誠實感應,仍然能夠蒙恩。況且聖經記載神的應許,正該用來作為信心禱告的根基。

  比這更古老的,是在申命記第二十六章5-10,13-15),記載摩西教導以色列人的禱告詞。上段是記念神歷代的恩典,向神感恩奉獻;下段是說遵行神的旨意,在獻祭之先,比祭物更重要。

  我們記得:門徒看見耶穌很注重禱告(路一一:1-4),看見施洗約翰教導他的門徒,某種禱告詞,就要求耶穌教導他們如何禱告。(太六:9-13)在馬太福音第六章,和路加福音第十一章記載的,一般稱為“主禱文”,實在不是主的禱文,是主教導門徒的禱文。因為主教導以“我們在天上的父”,顯然不是神子基督耶穌自己的稱呼;而且“免我們的債”,是指求神赦免人的虧欠罪孽;耶穌沒有罪,當然是教導人這樣禱告。

  主耶穌吩咐:“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是告訴門徒,以類似的內容禱告;但也可以解釋為用這些話禱告。教會中逐字背誦主教導的禱文,作為個別或集體的禱告,或用這意思禱告,或二者兼用,當然都是好的。

  在新約時代,耶穌基督真逾越節的羔羊,已經被殺獻祭,使信的人因祂一次奉獻而稱義;獻祭的事就永遠止住了。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阿摩司書“嘴脣的牛犢”,告訴基督徒們:“我們應當靠着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承認主名之人嘴脣的果子。”(來一三:15)

  把頌讚作為獻祭,並不是以為言語廉價,我們可以輕易說話,而是知道言語該像奉獻祭物一樣,應該鄭重其事。

  有人以為耶穌說過,在禱告之先,我們所需要的,天上的父神都已經知道了,就算是禱告語詞錯誤,天父也知道信的人真正的心意,也不必認真禱告。其實,聖經要我們謹慎言詞。

  首先,該承認自己有錯誤的可能,而且要肯謙卑改正。

  唐宣宗時,令狐綯作宰相。有一天,他向下屬問起某個舊事典故,是出自何書。受問的溫庭筠(飛卿)不溫和的回答:“這典故出自南華經,不是偏僻的書;宰相大人在辦公時間之外,也該常讀古書!”溫先生教訓得好,教訓得痛快!

  只是他不該忘記,說話的對象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宰相肚子好撐船”,說說而已,與事實差得可遠了。令狐綯大人生了氣,是己不知而慍,深記下了那書記小子不遜之言。加以溫庭筠品性不端,以善文學知名的令狐綯,有辦法使年輕人的前途翻船,以致溫連年考試不及第。庭筠只好心苦肚知,幽默自己:“因知此恨人多積,悔讀南華第二篇。”所說“此恨人多積”,是說指出人錯會招致積怨,而且不止一人這樣;溫先生後悔多讀了點書害人不淺。以我們後見之明,恐怕害他的不是知書,而是他的態度有問題。

  相反的,也有人虛心求知,聞過肯改。古人讀書,多朗讀出聲。唐代的李相讀春秋,讀錯了一個字。旁邊隨侍的小吏聽到,輕“哦”了一聲。李相大約心中本就不太確定,注意到這唯一聽眾的反應,問道:“怎麼回事?有甚麼不對嗎?”乖巧的小吏畏謹的回復:“我讀的不同,是老師教錯了。”李相說:“一定是我的錯。老師沒教過我這字的讀法!”他真誠的謙恭,謝謝小吏的指教。當然,這態度是最正確不過,人人都該照這樣去作。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世上的人,很多是“聞過則怒”。如果有勢有力,還能夠使犯你怒的人吃個眼前虧;壓制下反對的人,聲音大的就得了勝(參路二三:23)。但長久下去,吃虧後悔的還是自己,用地位聲譽可以壓人,卻壓不下永恆的真理;聲音大的得勝,不會長久的。孔子門下頭號勇武的門徒子路,聞過則拜;我們也該效法他,真誠的感謝指出我們過錯的人,這才是知恥近乎勇,上進的道理。

  語詞代表意念。禱告並不一定要用美妙的語詞,但修飾詞句並不一定是錯。相反的,漫不經心的用錯語詞,不僅給別人聽了不好,自己聽得久了,也會型鑄錯誤的意念。如:華人教會多少年來用“奉獻”一語,非常好,恰合獻祭的意思,可用於奉獻身心為活祭,也可用於奉獻金錢物資,都含有敬意。但近年來有人改稱“委身”,也有人盲從,如果只是半文盲的無知錯誤,還可原諒,用以衒弄新奇,就不對了。更久前,有人在禱告時,求神“釋放”祂的話語,可連神都辦不到;因為神的道不被綑綁,怎能夠釋放?又是直譯語詞,衒弄新奇的把戲。可能是“release”?那麼該譯為“發表”?還是解釋?總之,把禱告變成表演新名詞,大不該,也大不敬。

  常用的宗教術語,習慣唱詩的屬靈話,很容易成為有口無心。聖經說:“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傳五:2)怎樣寡少?要思然後言,把禱文先寫下來,未嘗不是好方法。有人說:聖經裏面全部的禱詞,如果都找出來,用平常的速度念誦,大概不會超過一小時,就能夠讀畢。主耶穌告訴門徒,不要用重複冗長的話,因為太長了,就難免堆砌。

  有的禱告是為了給人聽,成為“會禱告”的專家,捏造些動人的屬靈語詞,真箇是善頌善禱。但鑒察人心的神,知道那些全無意義。

  願主的聖靈提醒信徒,注重言語,獻上真誠嘴脣的祭,得蒙神悅納。阿們。

2008年10月19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