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27

破產與免債

于中旻


  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路七:42)

  現在,破產並不是難事。在美國,更是如此。

  有個鐵路公司,五六年就破產一次,恢復後再破產。

  這次的世界性金融危機,美國的大銀行,汽車製造廠,申請宣告破產,對所欠的債不負完全償付的義務;另外求政府慷納稅人之慨,予以貸助,執行人員照領高薪,外加破產獎金紅利,本來要有盈利;才分紅以作獎勵,虧累破產,還加以獎勵,為企業之奇觀。至於個人,也不妨常有破產紀錄。弗羅利達州,對於破產者特別優待,破產者可以擁有華車,可以擁有住宅;可不是普通的住宅,而是海濱的巍峨豪宅,有的看來更像大旅館,破產的人除了每年不免例行暴風侵擾之外,實在沒有甚麼可抱怨的。

  在古時,欠債的不問甚麼理由,日子可不那麼容易過。英國有欠債者的監獄,是為報窮的人預備的;更有可能被流放到澳大利亞那樣的地方,去為皇家開發殖民地,環境條件極為惡劣,沒有誰願意過那種生活。

  聖經舊約時代,“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二二:7)就算是欠債的人死了,債務也不能就完,債主可以取他的後代作奴僕(參王下四:1)。

  耶穌受邀在一個法利賽人家坐席。當地一個有罪的女人,知道了恩慈的主來臨的消息,不管主人邀請,不問是否受歡迎,跑來作不速之客。

  那女人名聲不好,所以逡巡遲迴,不敢逕直登堂。不過,她內心被主赦罪的愛所感動,最後,鼓起勇氣,索縮到客房的一角;因為當時進餐是傍矮桌欹臥,腳伸在外圍,她悄悄站在那裏,在耶穌的腳後,“挨着祂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她又俯下身,用嘴連連親吻耶穌的腳,並把帶來玉瓶中的香膏,抹在主的腳上。(路七:36-50)

  這作主人的法利賽人,對耶穌所知不深,評價不高,顯然並未懷有最深的誠意和最高的敬意;耶穌進門,他連洗腳的禮貌都省略了,現在,他留意觀察耶穌的反應,心中有疑問:自己宴請這樣人物,是否值得?

  他想:“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現在看來,耶穌並沒有一腳把那女人踢出去,是否祂不知道那女人的道德情況?也許,法利賽人西門,有些後悔接待耶穌了。

  耶穌對他的心腸瞭若指掌。主說了一個欠債的比喻,兩個欠債的人:一個欠五十兩銀子,約五百天的工資;一個欠五兩,約五十天的工資。

  二人有不同的地方,在欠債的多少。我們不能否認,人的道德情況不同,有高尚的道德家,非禮勿言,非禮勿動,像來見耶穌的少年人,從小恪守一切律法(可一○:17-21);也有人殺人越貨,姦淫偷盜,無惡不作。這樣,二人被判在監獄中所度的年日,也會大致與所犯的罪行量刑相稱。那要他們延聘同一能幹的律師,又面對同一公義的法官。

  二人也有相同的地方,都是面對同一位債主,也同樣無力還債。

  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

  犯罪是虧欠人,也彼此虧欠,程度不同,也難以算清。但人都虧缺神的榮耀,就是每人都欠神的債,人絕沒有辦法還債。就如我們沒有辦法,游泳過太平洋,到美洲彼岸;一個不善游泳的人,和奧林匹克得金牌的世界冠軍,並沒有差別。同樣的,世上沒有人,能夠越過隔絕的深淵,達到神的樂園。但神有一件事是公義的,就是徹底赦免每個人所有的罪,給人重新開始的機會。

  二人還有相同的地方,是沒有狡辯,敘述其“不得已”的理由,受環境影響,為親朋所累,或意外的需要,並沒有否認欠債,更沒有逃債;他們只坦白的說:“無力償還”;結果是同樣得蒙債主的赦免。

  今天,普遍的情形是負債,自己不負責,都是別人的錯,而不承認是自己的錯。聖經說:“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赦免。”(箴二八:13)因此,他們可能一時免於付出償還,但不能免除內心的歉疚,不能有“無債一身輕”的感覺。因此,內心沒有平安,許多人精神不正常,是現今社會普遍的現象。

  更大的問題,是世人犯罪的欠債,無力償還,情形遠為嚴重。因為聖經說:“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犯罪的人,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是真實的狀況;得赦免,是同樣的需要。

  聖經說: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8-9)

  人在主面光之中,知悟自己的情形,謙卑承認自己毫無良善,既不肯,又不能遵行神的律法,才會說:“禍哉,我滅亡了!”完全破產,這才是稱義的道路,蒙恩的起步。

  在這裏,欠債的二人,雖然都是被債主一筆勾銷所有欠債,都得成為自由身,到底二者還有不同,是反應的不同。

  從愛的表現不同,看人蒙恩得憐憫的情形。這不是說,因為付高價,買得了赦免;而是愛多,顯明是罪得赦免更多。“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赦免多的,她的愛就多,二者是並比的語句。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使信者因信稱義;但“我今日成了何等人”,卻有差別。

  不過,在屬靈領域內,欠債需要有聖靈的光照,才產生覺知。使徒保羅從肉體方面,可以誠實的說:“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三:4-5)在得了光照以後,他卻說:“在罪人中我是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的人作榜樣。”(提前一:15-16)

  “無可指摘”,和“罪人中的罪魁”,是同一個人。因此,欠五兩銀子和欠五十兩銀子的債戶,也可能是一個人,兩種不同的情形。求主憐憫,使我們“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主,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徒二六:18)

  求聖靈光照感動法利賽人,從掃羅轉變為保羅。阿們。

2009年8月30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