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17

聖經與文字事工

于中旻


  多年前,在某地有個教牧的聚集,會中有人發了個問題:為甚麼耶穌自己沒有作文字工作,也沒有叫人作文字工作?

  其實,耶穌在世作過文字工作,在地上畫字。當約翰年老的時候,為主的見證,被流放在巴摩海島上,主吩咐他:“你所看見的,當寫在書上。”(啟一:11)接着,又反復說:“你要寫信…”(啟二-三)。

經與文的關係

  主耶穌基督在復活升天以前,對門徒說: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8-20)

  當時,有十一個門徒,猶大不在內,其餘的都非常忠心,對主的吩咐認真執行。他們不僅傳福音,使人得救重生皈主,也把主的吩咐,都教訓他們遵守。這才是真的門徒。

  不過,主的教訓很多,怎麼能夠照樣傳講呢?

  耶穌信實的應許說:“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這是多麼寶貴的應許!主耶穌升天後,果然“真理的聖靈來了”,祂引導門徒“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門徒(約一四:26,一五:13)。

  這樣,門徒出去,傳了福音,也把主的吩咐教訓了人。他們清楚記得主所說的一切話,所傳的是可靠的真理。

  日月如梭催人老,第一代的門徒,都將六十高齡。他們離世以後,未聽見過主教訓的人,怎會記得?何況有的人說,聖靈啟示他這樣;另外的人說,聖靈啟示他那樣。如何判斷誰對?他們可能都不對,但絕不可能都對。該怎麼辦?

  感謝主,聖靈叫門徒“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他們能夠準確的用筆寫下來,作為教訓的根據。

  “萬民”不僅是我們在一起的小撮人,何況使徒約翰,在孤島上被隔絕;使徒保羅,成為帶鎖鍊的使者,被拘禁不能隨便行動;怎麼能夠壯膽的說“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提後二:9)?還有後世的人,怎麼能使他們知道真道?答案是:只有藉文字。

經與文的功能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裏來得生命。(約五:39,40)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口傳的,是我們信上寫的,都要堅守。(帖後二:15)

  基督教傳揚的福音,不是憑空捏造的,“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羅一:2)

  耶穌基督在世的時候,祂同當時的宗教人辯論,指出:“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有舊約受聖靈感動的先知,寫下預言的文字,證明耶穌是基督。

  那些宗教人對聖經很有研究,窮年累月,認真索求,想可以從裏面得到永生。耶穌告訴他們一個重要的真理,聖經並沒有永生。聖經的功能,是為耶穌作見證,說明祂是生命的主。

  從前我們看地理掛圖的時候,常需要一枝棒來指示;有的製作得很精美,有的是金的銀的。舊約聖經就像一個指示棒,其功能是指人到基督那裏,相信祂,而得到生命。正如必須照地圖踐行,才可以達到目的地。

  在第一世紀的教會,真的是缺乏工人,使徒真有分身乏術的困難。而且當使徒從工作的地方離開,人不在那裏,可能有別的販賣假福音的人,來撒稗子。像使徒辛勞工作最久的以弗所教會,他預知離開以後,會外有凶惡的豺狼入侵,內有悖逆分子離經叛道(徒二○:29,30)。其他沒有那麼長久工作的教會,更是如此。保羅在帖撒羅尼迦教會,只不過有三個安息日,即是最多二十七天(徒一七:2),但那教會成長壯大,是有真實見證的堅固教會,因為他們不僅接受口傳的教訓,也有文字的栽培。

  為了能夠繼續堅固聖徒,使徒們用文字見證,成為今天新約正典,為信仰的依據。注重教導的教會,必然會有真實的增長。

經與文的實踐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6,17)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是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一:22,23)

  有人買了一個非常珍貴的日晷,是新近出土的稀有古董。他趕緊放在保險箱裏面,嚴密收藏,不敢隨便給人看,也就永不見天日,跟在墳墓裏面沒有兩樣!

  我們應該重視聖經,但不是止於知道,不是可以講解出深的亮光,而是應該遵行。使徒保羅不是要提摩太造就一批屬靈樣品信徒,可以講得有條有理,頭頭是道;使徒說,訓練門徒的目的,是要他們能夠“行各樣的善事”,才可以“顯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

  彼得說這真道是永恆的。順從真理的效果,是心靈得潔淨,被更新,可以活出真實的愛。耶穌告訴門徒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一三:34,35)

  我們看見了聖經與文字事工的關係,文字事工的重要,更要緊的,不是我們讀了多少聖經,而是聖徒自己就該作一本打開的活聖經,使不信的人可以讀。

  我曾多次講到,教會的興旺,文字事工的發展,在於“3D動員”,就是編寫,複製,發行(Drafting, Duplicating, Distributing),必須配合共進。現在,想到還要加上一個“D”,就是表現(Demonstration),有行動的見證。當然,先要讀經,讀書。

  約翰衛斯理告訴他的同工們,必須多讀書;如果不喜歡讀書,應該思想另外的出路;如果會眾不着意讀書,循理宗見不到第二代。今天,我們的教會,也是如此。

2009年6月21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