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75

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于中旻博士


  在聖經的比喻中,耶穌對巴勒斯坦的猶太人,所講的多是農耕社會的比喻,如:撒種,收成,牧羊等,聽眾都知道那些日常的事,所以容易收到傳通的效果。到五旬節以後,福音傳播到了歐洲,顯然的,領受的對象不同,使徒們所講的,也轉為與當時,當地社會背景有關的比喻,如:營帳,兵器,軍裝,爭戰,運動會等。

  使徒保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述說自己傳福音的心志,並勉勵教會,追求靈命的進步,也要為福音盡心竭力。

  他所提到的,是哥林多地峽運動會(Isthmian Games),是當時奧林匹克運動會以外最大的運動會,也是每四年舉行一次,所採用的規則也大致相同。聖經記載:  

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獎賞。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4-27)

  說到古時的奧林匹克運動會,始於776 BC,當然那是全希臘人的運動會,主要是斯巴達和雅典人,而且只限於自由希臘人,奴隸無權參與,不僅沒有女選手,除了女祭司外,連女觀眾也沒有。競技項目比現在少:

  起初只有短跑,後來增加了摔角;更晚增加了跳遠,投標槍,擲鐵餅,共為五項運動。較後則包括拳擊,駕車比賽,及擊劍等項目。比賽日程本來是一天,漸漸延長到四天。

  降及羅馬時代,運動會也更為普遍。上文使徒保羅所提到的,有徑賽和拳擊。他說:參加比賽的人,要經過嚴格的訓練,必須遵守規律,“凡事都有節制”,不能隨便。斯巴達式的生活規律,為的是要節制消耗,把受訓練者的體能發揮到極限,以便在賽場上創造最好的成績。

  不過,他實在所說的,是有另一個運動會,與一般運動會不同。

  有甚麼不同呢?

得獎的機會
  在運動會上,每個項目只有一人得獎。這是說,他們是與一群選手競爭,要擊敗別人,才可以得獎。但屬靈的比賽不是這樣。是與“自我”對抗,靠聖靈大能,擊敗自己:“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這是更重要的功課。這樣的競爭,當然人人都有可以得勝的機會,而並不是要超越別人,而是要制服自己;所以使徒保羅說,免得他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的意思,不是不能得救,而是在比賽中不合格。

得獎的價值
  古時的運動會競賽,所得的獎項,並不像現在那麼多,更沒有那麼多的經濟收益,只是一頂“桂冠”,是橄欖枝編成的,過不了多久,就炸銊I殘了。所以保羅說那是“能壞的”。就以榮耀來說,不論那冠冕所代表的,是多麼高的榮耀,也耐不了多久,並且也會從群眾的記憶中衰殘—且不必說年代久遠的運動會,自然記憶湮沒,且問有誰還記得,第一次現代奧林匹克(1896年四月)的得獎人呢?就連恢復奧林匹克運動最力的人庫柏田(Baron Pierre de Coubertin,1863-1937),那位有理想的法國貴族,他作過現代奧林匹克國際委員會的首任主席,也少有人紀念;為運動會頒獎的希臘國王是誰?你可記得?因為那些人也是會衰殘的。

得獎的裁判
  還有一個問題,是給獎的標準。不按比賽規則,就不能得冠冕;而裁判決定所頒的獎項,存心未必會公正,觀察未必會正確,不論有心無心,都會影響到是否絕對公義。所以真正的榮耀,必須是按規則,按公義裁判所得的。近代科技的進步,使比賽中有各樣增進表現的方法,包括刺激體能的藥物,防不勝防,判難以判。絕對的公義既近於不可能,所加予的榮耀,也就失去應有的價值。

  在以前的奧運會上,曾有裁判徇私,因種族成見,或個人偏好,評分不公平,引起抗議,成為業餘比賽的永遠污點。

更美的賽程
  像前面引述的經文,熟悉運動會賽項的使徒,以為賽跑和鬥技,更有屬靈的象徵意義。

  保羅在生命途程將完的時候,凱旋在望,他以幾乎是難抑的興奮心情寫信給哥林多教會說: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6-8)

  “美好的仗”,指的是拳擊或擊劍,那是說,與自己或仇敵爭鬥,成績非常完滿;“當跑的路”,是指徑賽限定距離的賽程,已經完畢;更重要的,是他嚴格遵守比賽的規則,就是所信的道,他都一一遵守了。他已經照主所啟示他知道的,盡上了自己的力量。

  所以,使徒相信公義的主,會把得勝的桂冠加在他頭上。

  這不是要比較,在人生一定長度的時間裏,你跑了多遠,建立了多少成就,或是比別人如何,而是照分給恩賜的主,鑒察你的內心,知道你是否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的愛祂,為祂而努力奔跑,努力爭鬥,賜給你冠冕。這裏所說:“公義的冠冕”,不是人行公義所得的冠冕,而是公義的裁判者所頒給的冠冕。這不是保羅自傲,才如此說,而是自信,並且信靠神的公義。

  你不要想把別人擠下去,不要想創造自己的成績,得自己的榮耀,而是要歸榮耀與主。

  祝你成功。

2008年8月10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