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70

蒙福之國

于中旻博士


  近年來,國際新聞媒體,不止一次報導有關以索俄匹亞的事;本來那個非洲國家,一向少為人注意。

  據說:聖殿的約櫃,在猶大亡國被擄的時候失落至今,實際上並沒有失落,而是在猶大惡王瑪拿西當政的時候,也有說是在巴比倫軍將攻陷耶路撒冷之前,有人把約櫃秘密運到以索俄匹亞保管。記者們並錄影介紹那存放約櫃的東正教小教堂外景,及負責約櫃的祭司,只是沒有誰獲准瞻仰約櫃。說來真是繪聲繪影,似乎少有懷疑的餘地。

  還有一個傳統的故事:南方的示巴女王,仰慕所羅門王的豐富尊榮和智慧,遠道來見所羅門,帶來許多禮物;禮尚往來,“示巴女王一切所要所求的,所羅門王都送給她,另外照自己的厚意餽送她。”(王上一○:13;代下九:12)這言外的餘意,有人解釋為:包括在她回本國的時候,懷有所羅門的種子。那就是以索俄匹亞王族的統系。至少那一方面承認並珍視這段稗史;他們歷代的王,稱為“猶大之獅”。

  以索俄匹亞人,在聖經中稱為“古實”人。他們與猶太人,在歷史紀錄上,似頗傳統的友善。

  在新約時代,耶路撒冷教會的執事腓利,在迦薩的曠野的路上,向一個“埃提阿伯人,有大權的太監”傳福音;此人“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徒八:26-39)那位不求立名的財政部長,熱心讀聖經以賽亞書,又遠程到耶路撒冷禮拜,可見那時已經與猶太人有宗教上的認同;其人虔誠,又渴慕真理。蒙聖靈引導,藉腓利傳福音給他,接受了耶穌為救主,並作了把福音帶回外邦的第一位非洲使徒,結出豐美的果子。後來,那地成為東正教的沃土,延綿近二千年。

  幾年前,有些以索俄匹亞人,自稱是以色列人的後裔,經過DNA檢定屬實,獲准移民以色列。那些“黑猶太人”,以為以色列是蒙神特別揀選蒙福的國家。

  聖經記載,以色列特別蒙神揀選,的確是蒙福的國家;神的旨意更要地上的萬族因他們得福。這是應許,也是使命。可惜,以色列人犯罪違背神,任意崇拜偶像行邪淫,不僅不能感化外邦,連與外邦分別也作不到,反而效法外邦人的惡行,把神賜福的地污穢了。神多次藉着祂的先知警告他們:“你們怎樣離棄耶和華,在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神,也必照樣在不屬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人。”(耶五:19)

  事情果然這樣成就了。以色列人被擄分散到外邦。可見神並不講究風水,而是願意祂的子民敬畏順從祂,遵行祂的旨意,才可以得福。

  既沒有甚麼“聖地”,“聖山”,失去內心的敬畏和聖潔,神連祂立名的聖殿,也照樣不憐惜,捨棄不顧,並且讓約櫃失去。

  其實,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上,約櫃早就有失手的紀錄。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聖所的會幕和約櫃,有好
長一段時間是在示羅。只是他們不遵行神的旨意,祭司以利的兩名惡子,領袖國人得罪神,在耶和華面前罪深孽重。(撒上二:12-45)  

  因他們的丘壇,惹了祂的怒氣;
  因他們雕刻的偶像,觸動祂的憤恨。
  神聽見就發怒,極其憎惡以色列人,
  甚至離棄示羅的帳幕,就是祂在人間所搭的帳棚;
  又就祂的約櫃交與人擄去,
  將祂的榮耀交在敵人手中。(詩七八:58-61)

  因為神要的是心靈誠實的敬拜,聖潔的敬拜。以色列人不肯悔改,以為有約櫃就有神的同在,當作是“法寶”,可以抵禦非利士人大軍;哪知運來了約櫃,仍然難免失敗滅亡。

  非利士人擄獲了約櫃,並不是擄獲了以色列的神,約櫃不曾帶給他們福分,只帶去災禍;因此,歡呼變成了哀號。終於獻賠罪的禮物,把約櫃恭敬送還。(撒上六:18)

  約櫃到了伯示麥,也因他們以好奇玩忽的態度,觀看約櫃,被聖潔的神擊殺七十人,造成了哀哭。(撒上六:19)

  大衛作以色列王以後,定意把約櫃迎入耶路撒冷。只是他未照神的規定,用利未人以肩頭抬約櫃,而用牛車載運;不曾在啟行時獻祭,卻大作熱鬧;更因牛失前蹄,烏撒伸手扶約櫃,而遭神擊殺。大衛心情不愉快,竟把約櫃中途放在一個非利士人的家裏。

  可是,“耶和華的約櫃在迦特人俄別以東家中三個月;耶和華賜福俄別以東和他的全家。”(撒下六:11)這外邦人敬畏神,任事忠心,得神的賜福;大衛王印證神的揀選,以後他並受命擔任守門的重要職任,又和兒子參與聖樂事奉。

  同是一個約櫃,只是前後接觸的人不同,就有不同的結果。正如聖經所說:“在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氣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氣叫他活。”(林後二:15)

  蒙福不在於肉身的種族,“因為從以色列生的,不都是以色列人;也不因為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都作他的兒女。...肉身所生的兒女,不是神的兒女,惟獨那應許的兒女,才算是後裔。”(羅九:7,8)所以蒙福的國家,不在於人種,不在於聖地,也不在於甚麼“聖物”;只在於神的恩典和無條件的選召。摩西在將離世前,特地訓誡以色列人,要他們不可忘記這一事實:

  你歸耶和華你神為聖潔的民,
  耶和華你神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們,
  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華專愛你們,揀選你們,
  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
  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申七:6-8)

  以色列人仗着割禮自誇,卻心未受割禮,放縱犯
罪,辜負神的恩典,被神丟棄,直到發憤悔改,信從基督,才可以蒙恩。

   今天,蒙神恩典的兒女,應該常思念神的愛;豐足富強的國家,更應該特別留意,免蹈以色列人的覆轍:並不是為我們有甚麼好而蒙恩,惟獨主的憐憫,拯救我們免於永遠的滅亡。因此,要從萬民中分別出來,作神聖潔的子民。更當謹記遵行主所吩咐:“傳福音給萬民”的命令,作主的見證人,擴展主的國度,直到主基督耶穌榮耀再臨。阿們。

2008年7月6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