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03

儉以養廉

于中旻


  還是不久以前,亞洲創造了“經濟奇蹟”:其實,所謂奇蹟,不過是傳統的儉約,減少不必要的消費,投入生產資本,事業自然進步。

  2009年一月二十九日,一向溫和無厲言的奧巴瑪總統,在白宮辦公室說話了,不得已說話了。因為華爾街的老闆們,取了一百八十多億美元的年終獎金。當然,去年這時候,那同一批人,把更多的錢放進自己口袋裏面;可是,今昔不同:那時,經濟衰退跡象還未明顯,他們搞的是各人公司的錢,政府管不着;今年他們所操控的那些公司,搖搖欲墜,要靠政府濟助!那自然是納稅人的錢,作為政治領袖,怎能不講話?老闆們經營不善,濫用別人相託的錢,到了破產邊緣,員工失業,落得向政府伸手要錢,頭目自己還貪心不足,還有臉皮來要甚麼“紅利”,掏空了企業的錢囊,要人民填補,哪該有這種事!

  奧巴瑪實話實說,斥責是“最不負責任”,“可恥”的行徑!英明的領袖,知道獎勵失敗和不負責任,是違背常識,隨即以行政命令,把受政府救濟企業頭目年薪,設定最高限年薪五十萬美元。多麼合情合理的事!

  不過,有人說話了:美國是“民主國家”,政府不能干涉私人的事。但仔細想想:貪婪類似偷盜的事件,政府也不能管嗎?有人批評奧巴瑪是社會主義,語含貶義;其實,私人企業虧空,要政府援救,正是社會主義的作法!何況美國的社會安全保險(Social Security),當年初創行的時候,也曾行有不顧國計民生,為反對而反對的政客挑剔,今之已久,何嘗不可以說是社會主義?

  事有湊巧,新加坡向以民主社會主義為理想,這個亞洲小國,有一名小人物,是醫院神經科學的女醫生,發表給她主管機構同仁的信,勉勵他們簡約,改正社會的奢華風氣:

“馬賽地奔斯汽車,已經不足以表示身分;百萬富翁們要顯明他們的風致,費萊銳或跑馳車更為適當。同樣的心態,也影響衣飾的講究。我仍然難以相信:有人拿的皮包,價格超過巴士司機三個月的工資,更超越外籍勞工許多倍:那些勞工,在烈日下,冒生命危險,建造豪華的公寓,自己卻沒有機會住進去。”

  她似乎陳義過高嗎?她自己住的,是祖父和父親的房子,一幢木造的住宅,1945年買的,雖然還寬敞舒適,但寒素得使許多到訪者驚奇:我父親李光耀總理,就住這樣的房子!周圍的豪宅筍起,何有於我哉?

  這還不是一個基督徒的意見。基督徒自然更應該持守簡素。聖經說得清楚:“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7-8)使徒保羅說到他自己:“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四:12-13)這是說,如果富裕,他絕不濫用;如果缺乏,也不會摧眉折腰,有辱神僕人尊嚴。

  在保羅的生活中,曾有過富裕的時候,以至羅馬的封疆大吏腓力斯,指望可以奉給賄賂,想來不會是戔戔小數。不過,那是聖徒奉獻託付他的錢,絕不能任意濫用。保羅說:“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是在人面前,也是這樣。”(林後八:21)

  可惜,能知足,能節制的人,到底不多;倒是不乏在錢財誘惑下失足的人。有的信徒,對教會機構隨便浪費,實在看不慣;要的更因主管人員貪瀆失職,憤然離開,或竟跌倒。基督徒機構的經濟來源,是信徒的奉獻,多是交託為慈惠事業,有的是窮寡婦的兩個小錢。有人竟然當作是自己的私人帳房,任意取求,全不想在神面前負責,是何等不幸!

  陶克邑(Alexis-Charles-Henri Clerel de Tocqueville, 1805-1859)於十九世紀三十年代訪問美國。那位法國作家,政治家,看到移民後裔的美國人,熱心宗教,有勤奮刻苦工作的美德,所得印象極深。但這些都隨歲月褪色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放任經濟和消費主義,以為能夠刺激市場,造成繁榮;特別是信用卡流行後,人民不再崇尚節儉,變成享樂主義,養成先花錢,後算帳的惡習。列根總統當政,迷信自由經濟政策,國家預算作的是信用卡預算,浪費公帑,使國債暴增,埋下經濟崩潰的種子。有的傳道人指出,如此作風,無異於偷後代的錢!不幸,布殊(不實)父子相續,愚劣無知而剛愎自用,實有過之,結果,把國債推到超越十萬億的高峰,然後一走了之,享受其貪腐所得。

  奢侈成為風氣,不僅自己將陷於困難,也影響別人。

  奧巴瑪的前任,執政早期,當國會討論,規定汽車工業生產節省油的車輛時,他傲岸的說:用大車小車,是人民的自由選擇,不干別人的事!

  說來像是兩百年前,鄉鄙的無知傻小子,怎麼說也想不到配作現代國家的領袖。但他厚着臉皮,把總統職位竊踞八年,有人給他個不太尊敬的雅號:“賊頭”(Commander-in-Thief,不是Commander-in-Chief)。看到此人偷下代的錢,把國債增加了一倍有奇,達到歷史所未有的數額,不能不承認反對者的才慧和明智。

  當然,美國浪費和享樂的文化,由來已久,歸咎於一人,當然是有欠公允,也有虧厚道。但領導人以身作則,風行草偃,可能頑廉懦立;除非他品德才具,都夠不上資格,以欺騙躋顯位,是天真人民被蒙蔽。

  晉陶侃,字士行,早年是貧窮的孤兒,後來顯貴,在軍四十餘年,聲威卓著,而持身勤儉。他都督軍務,見到鋸下的木屑,和用剩的竹頭,叫部下收起來,不可棄去。以後,遇到下雪天,融化地面非常溼滑,把木屑散鋪地上,人就可以行走;為軍事需要造船,把竹頭拿出來,作為木釘。這樣,沒有一件小東西,該隨意浪費的。

  現在,如果放眼世界,浪費無度,把環境搞的烏煙瘴氣,資源更是耗盡堪虞;因此,有智之士開始覺悟,到處提倡物質再生循環。印度聖雄甘地,早就說過:如果世界上有一人未曾吃飽,我任意浪費,那就是罪!

  華人多年累積的智慧,仍然是真理:勤能補拙,儉以養廉。惟願貪心者悔改,愚拙者省悟,起來共矯惡風,回復古道。阿們。

2009年3月8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