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43

新歲勉言

于中旻


  在神的恩典中,又是一年將盡。我們的腳,踏在新的一年門口。展望未來,我們知道,時間的道路,是每個人必須走的,卻是最危險的。在前面2010年成為歷史之前,不知有多少人會失迷,多少作出錯誤的抉擇,多少人轉入滅亡。因此,我們要仰望聖靈的引導,保守,立定心志,循行正道。
  
  在基督徒的道路上,要持守四正:

  聖。聖徒最要緊的,要記得自己是屬主的人,時時砥礪奉獻“歸主為聖”的心志,所有作的一切,都是為主的愛激勵而作。

  分別為聖,不是說遠離塵俗,而是當知道,我們是被贖歸主,是屬主的,時時處處表現活着是為主而活:“或吃或喝,不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一○:31)

  聖潔,近來很少人提起;即使說起來,大部分是負面的意思,幾乎以為誰說聖潔,就是假冒為善,自以為義。也許,這是承認“天下烏鴉一般黑”,說“我比你聖潔”,是譏笑的話。但聖經勉勵聖徒,在生活上要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屬神的人,總不能沾染不義。

  重生得救的人,與神的性情有分,出黑暗而入光明,就當有新的價值觀,思想,言語,行為,迥然異於世人,與所蒙的恩相稱,過聖潔生活。

  誠。神是真實的,所以對神必須以誠。人最初犯罪,就是失去對神的誠。從沒有不誠實的人,能夠得神的喜悅;也從沒有不誠實的人,能夠作為好人。

  中庸的中心是誠:“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誠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聖人也。誠之者,擇善而固執之者也。”

  不僅對人要誠,對自己也要誠,就是言行一致,表裏一致;對於別人的要求,自己也是同一標準。左宗棠與子書中說:“須時時返躬自問,我口邊是如此說話,我胸中究有者般道理否?我說人家作得不是,我自己作事時又何如?”

  儒者如此的注重誠,基督徒有屬天的生命,持身行事,更不可缺少一個“誠”字。

  精。基督徒無論作甚麼事,都要盡力作到至善,作到完美,絕不可馬虎敷衍了事。“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

  在聖所的器皿,都要精金作成,不能容忍次好的。據傳說,在第二世紀的時候,在加利利的人家,還使用拿撒勒人耶穌所作的農具。神子在世短暫的生活,那雙為我們釘十字架的手,製作不值錢的器物,像祂創造宇宙一樣的精確,認真。

  清。有話說:“水,太清則無魚。”也許,我們該說:人,至清則無罪。這是說,基督徒或教會,作事應該有最高度的透明化,對人,對事,都應該如此。

  有一件似乎有趣的事:文士以斯拉率領餘民返回耶路撒冷,奉有波斯王亞達薛西的詔命,帶着聖殿的器具,幾乎是全權特使,可以無限制的索取地方官供應(斯七:12-26);但以斯拉謹慎的派定委員會,在起行前的事務雖然忙碌,還是認真的秤量,長途跋涉勞累之後,到了目的地,就再過秤交待清楚,登記上冊。(斯八:24-34)只因為這是歸耶和華為聖的物。

  使徒保羅受託,送財物濟助耶路撒冷的聖徒,他慎選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同去,說:“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是在人面前,也是這樣。”(林後八:21)

  反觀今天的教會機構,每以糊塗為愛心,造成混水和煙霧,使人不敢信任,使主名蒙羞;所以必須不可忽略澄清透明。

  基督徒的道路上,也有四險:

  貪。使徒保羅特別警誡提摩太:“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10)告訴他屬靈的兒子,貪財可以引致許多罪惡,最接近的是虛謊;他更有聖靈啟示的智慧說,貪財會帶來許多的愁苦,並不是喜樂。“巴蘭就是那貪愛不義之工價的”,被錢財引誘走差(彼後二:15),終至滅亡。

  希臘的亞歷山大,東征波斯的時候,在一次重要的戰役中,亞歷山大命令將士,把前此擄掠來的財物,完全丟棄在戰場上;波斯軍看見了,紛紛爭取,無心戰鬥,希臘打了勝仗,得回並獲得更多戰利品。波斯軍逃跑的,有的要游泳渡河,因身上帶的金銀太重,以致滅頂。

  曾國藩致弟書中說:“予自三十歲以來,即以做官發財為可恥,以宦囊積金遺子孫為可羞可恨。故私心立誓,總不靠做官發財以遺後人。神人鑒臨,予不食言。”

  儒者名將,尚且為他所事奉的朝廷盡忠,在生活上持守廉潔無私,身為基督徒和教職人員,更應該謹防墜入貪婪的陷阱。

  暗。黑暗的地方,行路的人容易失足。奸與姦的意思,都是私匿見不得人的事。王明道先生“基督徒處世格言”說結語:“不能證實的話不要傳,不你見人的事不要作。”就是要聖徒避免黑暗。

  作了三年門徒的猶大,為了三十兩銀子,暗地裏與仇敵商量,作賣主的交易,出賣了自己;當他決心離開主生命的光,聖經記下了一句最悲哀的話是:“那時候是夜間了!”(約一三:30)

  懶。懶是沒有異象,怠惰無意進取。在屬靈方面,不肯殷勤往前奔跑,以至“閒懶不結果子”(彼後一:8)。因為懶,就必然淺,而不能深入真理,不追求與主靈交,結果是墮落。

  屬靈的偉人,無不是殷勤追求的人,他們清晨極早起來,絕不肯虛耗光陰,而是盡一切力量,向着主的標竿直跑。

  大衛一生的污點,是因為在“列王出戰的時候”,派約押代表領軍出去,自己留在耶路撒冷。他沒有宵旰憂勞,而是到太陽平西,才從床上起來(撒下一一:1-2)這樣逸豫的生活,為墮落鋪了下滑的路。

  權。權勢使人敗壞,絕對的權勢,使人絕對的敗壞。確實有其真理。

  掃羅初受膏作以色列王,凡事遵循先知撒母耳的引導,一切都似乎沒有問題。到他的王位堅定,國度安穩了,撒母耳退休並漸消逝,掃羅一朝大權在手,就為所欲為,不惜衝破法制的範疇,作想作的事,肆無忌憚。

  今天教會的分爭,多為屬血氣的人,在那裏逞強奪權,不以基督的愛心行事。

  最普遍的現象,是有錢斯有權。這使我們記起,撒瑪利亞行邪術的西門,以為銀子可買使徒的權柄。(徒八:9-24)

  爭權使本來有作為的人失敗,使教會受傷害,成為天國路上很大的阻礙。當耶穌將被釘十字架的時候,門徒卻在爭論誰為大(路二二:24-30),可見權力慾有多麼難制服!但主耶穌說:“你們裏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主告訴他們,門徒會同主掌權,是不錯的;現在坐寶座的時候還未到,應該以謙卑束腰,“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彼前五:3-6)

  新的一年將要開始。願我們共同勉勵,靠聖靈的大能,持守四正,勿蹈四險,謹慎自己,能夠無玷污,無瑕疵,完全站在主面前。阿們。

2010年1月3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