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29

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于中旻


  南韓不是個大國,位置在北緯38度以南的半島,常在戰爭恐怖的陰影中。其在經濟上發展的奇蹟,引起世界的注意,還不過是近二三十年的事。但另有一項奇蹟,就是以一個約五千萬人口的國家,竟派遣逾一萬海外宣教士,數目之多,僅次於美國的六萬名;在基督徒與宣教士人數比例上,則超越美國。這是神恩典的作為,值得我們羨歎,效法。

  但近來一項引人注意的消息,是韓國外交部將設法限制宣教士行動。當然,如果是信仰純正,敬畏神的政府,關心宣教士的品質,未始不是一樁好事。不過,政府所要管的,不是宣教士的水平,品德,資質,而是想對他們的行方和信息,加以限制。

  據2009年八月二十七日報刊報導,在以往兩個月,回教國家驅逐八十餘名基督教宣教士出境。在2007年,阿富汗的他俚班組織,曾綁架了二十三名南韓救濟工作人員,有兩名遭受殺害。也許,引起政府部門的關心,要予以“限制性保護”。但不論當權者的動機如何好,韓國的基督徒和民權組織,以為任何的限制,都是侵犯人民旅行自由和信仰的自由。

  負責的政府,必須在可能範圍內,以合理的方法,保護人民。外交部隨時都提供旅行情報,告知其人民旅行哪些地方的危險,及注意事項。但如果某些個人知道了,仍然堅持前往,政府在必要時,還是要協助,並加以保護。

  至於有些地區,不容許福音的傳佈,那是他們的問題,不是宣教士的錯。他們的非法禁止,並不能構成傳福音的不“合法”,因為福音從起初就是不合那些“法”的:復活的事實,本就違背自然律;而傳播這信息,卻是復活基督的吩咐。祂的話,被稱為“大使命”:

“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二八:18-20)

  主基督是說:“所以,你們要去!”在這裏,“所以”是根據前面說的權柄,是統管萬有的父神,所交付基督的;基督據此,以授予祂門徒使命。使徒們完全相信主的話。他們遵行主的大使命,在基督受死復活後,不到三十年,就把代贖赦罪的福音,傳遍了地面上所能夠達到的地方。

  不過,他們所傳的信息,並不受當權者的歡迎,那些猶太人的宗教領袖,禁止他們。如果你真相信天父的權柄,你該怎樣呢?

  彼得和眾使徒,絕不含糊的回答大祭司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五:29)翻譯成現代語言,大略是宣告:“我們只服從最高的權威!”因為低級的法令與高級的法令抵觸時,低級法令無效。當權的宗教人並不是神,更不高過神,所以使徒連“對不起”都不必說。

  在前一次遭受迫害和禁止的時候,使徒的回應:“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四:19,20)這是說,迫害不迫害,是你們的事;我們必須傳講,是我們的事。

  傳福音是基於神的主權。基督徒所作的只有不夠,絕不可能逾越“天上地下”的範圍,這個問題並不存在。因此,傳福音及教導的責任,惟有盡力去作。當然,遵行主的旨意,是要預備受苦的,地上的政權,現在仍然在“悖逆之子”的手上。韓國的宣教士,已經擺上他們的生命,作為獻給他們所信的主的祭物。政府為甚麼要過問?他們不準備理會。

  可惜,今天有更多的教會,太快於接受現狀,隨時準備說“是”,成為國家的附庸,仿佛是中世紀的情形。

  在另一方面,有些政客們或政府,利用宗教,不論沾得上沾不上邊,都拉來湊合他們的節目,作為手段,以達到目的。

  藏族流亡國外的達賴喇嘛,披着宗教外衣,往來外國首都之間,並沒有去“弘法”;說他是奔競的政客,還比教閥,教棍更適合些,卻被稱為“屬靈領袖”。雖則我們都知道,“政教分離”是個理想,很難付諸實施,但接受外國“施捨”,圖謀背叛分裂本國,是十分越矩離轍的事。他反對的,不是一個政府,而是一個國家。何況“喇嘛”這東西,並不是印度始創,而是由中國和蒙古先後搞出來的,哪好飲水不思源?

  台灣遭受“八八風災”,造成洪水與土石流,山崩地陷,“原住民”(少數民族)的高雄縣小林村,及幾個村落,且有滅村之厄,被掩埋在十多公尺之下。南部七縣市,恰是民進黨執政,有個高雄市長陳菊女士領銜,邀請得達賴喇嘛蒞臨台灣,去“祈福消災”。

  這本來算不得甚麼大事,祈福法會非同救災重要。但如果把幾樁構成條件湊合在一起,就不能不說耐人尋味了。

    高雄市不是受災區。
    災情慘重的高雄縣,縣長出來說,他不知情。
    受災嚴重的是山區,那裏的居民多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
    台灣信奉藏宗佛教者寥寥(紅教密宗說有幾千,非達賴的黃教)。
    達賴不通台灣通用的語言,成為“外來和尚”不會念經。
    達賴不知道甚麼“法”,也難說如何“弘”。
    台灣有不少各形各色的宗教人物,何需進口?
    受災的縣市首長,都不是藏宗佛教徒,也未聞有心向教。
    聽說受災區域的政府,救災不怎麼出力,何獨熱心於祈福法會?
    人民沒有表達邀請達賴的意欲,反而多起多處抗議,不歡迎。

  實際上政客們沒有讓受害者表示意見,更沒有得災區多數人同意。可是達賴終於來了。在高雄開的法會,有些像是隔岸觀災,但看來還挺熱鬧的,事情就更不簡單了。

  有這麼多不合常理的事,或許可以允許略表疑問:我們都知道有“趁火打劫”的事不少,是否也可能有“趁水打劫”?

  喇嘛教不是講道德修養的,對於達賴其人,人怎也難以聯想到仙風道骨,不染紅塵甚麼的。但觀其形同痞賴,蓄意引起政治反應,不僅影響到漸見溫暖的兩岸關係,還把“萬事莫如救災急”所需的人力物力,花在應酬達賴身上。政客們打着祈福的招牌,結果是未見其福,反受其害。

  在今天的世界,宗教活動很難加以限制;但人們該能夠分辨,甚麼是真的由於基督的愛,甚麼是以宗教為手段,不被欺矇。

2009年9月13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