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59

孤獨老人的悲哀

于中旻博士


  情人節,年輕互相寄卡片,表示愛意深長。

  想不到,日本天皇的發言人,不是向誰示愛,而是公開表示,天皇老人家並不再神化,也需要愛:老人家希望太子夫婦,遵守2006年對陛下的諾言,多幾次帶六歲的孫女兒,來省視老人家。新聞界好像是在挑剔,指出:皇太子伉儷在一年中,只絜孫女來皇宮十五次,而且多是有特別節目;相對的,皇次子夫婦則有省視四十五次的紀錄。並且不忘表示,皇太子妃沒有生男嗣;皇次子則有男嗣。言外之意,我們可不管。

  含飴弄孫本來是老人的樂趣,幾乎是應享的權利;現在“省視權”好像是恩惠,操在後代的手裡。雖然,第二次世界大戰慘敗,天皇是神之子的神話不再流行,老皇並未“人老珠黃不值錢”,雖然過了最受歡迎的年紀,老皇並不缺乏人照顧,還是有國,有家有業階級,孫女來省自不會白跑,但卻望之不至,已是夠可憐的了。當然,太子賢伉儷,不必為飯碗憂慮,絕用不著雙雙出外打工,披星戴月的每天兩頭忙,也不至於缺乏交通工具,唯一的問題,該是出於心的問題。況且天皇是僅有的一人,仍然是這樣的處境,其他許多還遠不如天皇的老人,暮年心境如何,該有多麼的孤獨可憐,就不難想見了。

  有個過時的名詞,叫作“孝心”。雖然沒甚麼現金價值,卻也不一定需要現金。如果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鰥寡孤獨者皆有所養”,日本皇族還該努力有好表現,才可以為臣民的表率。

  在工商業化社會,隨著科學和功利主義的得勢,“孝”的沒落,是普遍現象。

  可是,新約聖經教訓我們: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弗六:1,2)

  “理所當然”,是表示天然的,合理的,不僅舊約十條誡命中,科定兒女的本分,也是最自然的事。各地,各方,都是如此,可謂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定律。人的本性和深植在裡面的是非之心,也都告訴我們,孝敬父母是兒女當盡的本分。如果誰不信,可以自己測知:你是否願意兒女孝敬你?如果是,那麼就應該自己孝敬父母。實際上,世界上儘管是最不孝的人,也願意他的兒女孝敬他。這樣,證明孝的客觀價值存在。

  從前有位智慧的好官,仿佛是鄭板橋。在卸任的時候,鄉紳父老依依遠送,問他有甚麼訓示。官諭:“回家去,待父母像兒子一樣!”群眾相顧愕然。細思才明白簡單的真理。當然,他所沒說到的是:“事父母,色難。”至於古老的教導,如“二十四孝”中,嚴冬臥在冰上求鯉,而不去鑿冰釣魚;割股奉親,而不試著羅鳥掘鼠,是類似自虐狂的愚昧行動,應該嚴禁傳播。

  當然,除了十條誡命之外,現代社會中,沒有哪個國家,規定如何施行孝道。照人性來說,卻是不可或缺的。不過,即使在古時宗族制度的壓力下,也不能保證真誠的孝道。

  依中國傳統,清明是思念祖先的時候,盛行到先人墓地掃墓。但這種體制有多少誠意在內呢?有一首詩,含蓄而說得夠清楚:

  清明 高菊卿
  南北山頭多墓田 清明祭掃各紛然
  紙灰飛作白蝴蝶 淚血染成紅杜鵑
  日落狐狸眠塚上 夜歸兒女笑燈前
  人生有酒須當醉 一滴何曾到九泉

  詩人說,人在世的時候,應該醉飲歡樂;到死後,後人焚紙奠祭,以至號慟泣淚有血,都等同兒戲,不能當真的。這是沒有永生盼望的人,真實的悲哀。

  其實,不要說身後寂寞,生前的照顧,也難得週全。有皇族身分的,到底是僅有的少數;他們為不著為吃著栗碌,才感覺需要兒孫繞膝,以慰老懷。其餘的老百姓,能夠衣食供應無缺,老來不憂凍餒,已經夠滿足的了,何敢奢求?

  至於實行社會救濟的國家,孩子是國家所有,老人由國家照顧,家庭制度即使不完全破失,也淪至次要的地位。老人的處境,往好處說,是頗不安樂,從前對長輩的尊崇和威嚴,早就一去不返了。有的更把孩子當作有價值的投資,把老人當作無用的廢物,僅有的剩餘價值,是為孩子們服務。看到老人們蹀躞巴結,用力推挽著車子,像挽輦事奉皇帝的那副可憐相,如同老萊子綵衣娛親的新翻版,不但滑稽,可叫人難過了。孩子是寶貝,老子是累贅!

  聖經的教導,不是看老人失去生產力,也就對他們失去應有的尊敬。聖經說:“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二0:32)又說:“白髮是榮耀的冠冕,在公義的道上,必能得著。”(箴一六:31)

  神在老年人的身上,有更多的恩典,有更多的經歷,可以指教後來的世代,使他們繼續敬畏神,遵行祂的道。這比生產資源有更大的價值,是社會安定進步的力量,不可忽略的。

  基督徒不僅要看顧自己的父母,也該“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因為世界上有許多需要照顧的人。

  據說,在美國,有相當多的獨居老人,悽然無靠,沒有誰著意;到靈魂離開軀殼而去,門口報紙堆積,或社會安全金久無人領取,甚至鄰居聞到遺軀腐化的臭氣,才發現其人已經不在了。有的則在夕照殘暉中,渴望有人可以談話,以慰寂寥;有的要付費打電話,同人談天;也有的不幸被欺騙,誤以騙徒為同情者。幾年前,有人發明在窗口挂上一條木魚,表明需要人援助。這都顯明老人處境的可憐。

  基督徒要表現愛心,用不著跑太遠,可能就在自己家裡,或是只要過街到對門人家,就會發現孤獨的老人,伸長了脖子,等待久沒來看顧的孩子們。他們需要的,是慷慨施予的愛心。在這個自私的世代,特別是難能可貴。

  願主的愛充滿苦難的人間,使老人得到照顧,直到“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如同水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賽一一:9)阿們。

2008年4月6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