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00

盼望在哪裏?

于中旻


  美國新總統奧巴瑪,在舉國失望,舉世惶恐的時候,及時提出了“希望”(Hope)的口號。

  在他以前的羅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1882-1945),出任第三十二任總統,正值經濟恐慌時期,真是千瘡並潰,百廢待舉。他說:“唯一可懼怕的,是懼怕本身。”他以信念和明智,領導全國,使美國脫離困境,成為世界第一強國,並且能夠擊敗軸心國家,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和平,都是羅斯福所奠立的根基。

  同樣的,奧巴瑪所標示的“希望”,是能振奮民心的語詞,也正是當今所需要的信息。誰不盼望有個光明的明天?

  2008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積極心理學教授米勒博士(Michael Craig Miller,M.D.),在一篇“Positive Psychology for Troubled Times”的短文中說:

有一本標準的教科書,為心理治療和病態心理學廣泛採用,是本內容有一百萬行的巨著。其中有許多萬行,講到焦慮和情緒低落,有幾百行討論恐怖,羞恥,罪咎,忿怒和懼怕。但書中只有五行講到盼望,只一處說到喜樂,沒有一行提到憐憫或愛。

  顯然的,這教科書的作者,自己心理就不會健全,也把這樣不健全的觀念,傳遞給他的讀者。不幸,其主要的讀者,是心理醫生。

  英國偉大的首相丘吉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最黑暗的時刻,並不曾失望,更動員國人,在挨納粹德國轟炸之下,不曾謀求妥協,而奮力苦戰,終於獲得勝利,挽救世界的危局。但那位偉大領袖,享九十餘的高年,在臥床不起的最後時間,環顧當時世界局勢,歎息着,反復的說:“沒有希望!”“沒有希望!”然後悽然離世。

  丘吉爾看地上的情形,自然只能失望。想想看,當年主管過殖民地事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參與策畫過許多戰略,包括北非的爭奪,登陸歐洲大陸,看着許多英秀子弟犧牲了性命,所得的究竟是甚麼?真是枉拋心力作英雄!也許,那位老政治家,回顧過去,眷戀於大英帝國的光榮,那已經是一去不返的事,誰也不能使歷史回復當初。

  同樣的,美國人也必須面對現實:自命為“世界警察”的日子過去了,要作“世界流氓”的錯誤路線,也不能再走下去;曾有過世界唯一強國的光榮形像,給庸劣而剛愎自用的當政者白白糟蹋掉,本來人人都想跟美國作朋友,現在竟成為人人視美國為敵人!

  生活在世上的人,特別是在這個經濟震盪的時期,如果要失望,自卑,怨天尤人,絕大多數的老百姓,都有足夠的理由;雖然如此,希望仍然是最珍貴的珠子,不應該放棄希望。

  英國小說家迪更斯(Charles Dickens, 1812-1870)在他的雙城記中所說的:“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

  沒有盼望的人,是最貧窮的人,是人生的大悲哀,甚至沒有理由活下去。但我們不要只注目現在,要想望將來。

  聖經說到“只在今生有福分的人”(詩一七:14),遠不是理想的人生。論到那樣的人,聖經又說:“惡人一死,他的指望必滅絕;罪人的盼望,也必滅沒。”(箴一一:7)沒有永生,所盼望的,不能超越墳墓。我們更要知道,沒有盼望,是使人妄行犯罪的原因。

  春秋時,伍子胥為報殺父之仇,借兵攻伐祖國,暴楚王之屍,並且想永遠滅絕其宗祀。舊友申包胥遣人勸阻,伍子胥託來使回答說:“吾日暮塗遠,故倒行而逆施之。”意思是日暮路遠,難期望到家。這樣,因為沒有盼望,就任意行事,甚或作出不負責任,不計後果的決定。這在歷史上是屢見不鮮的。

  有人說過一個快樂人生的條件:有人可以愛,有事可以作,有個可以去的地方。當然,這是說天家的盼望。

  近年來,先後有好幾名億萬富翁自殺,情形正跟1930年代的經濟恐慌一樣。原因不是他們失去了財富,而是失去了盼望。

  奧巴瑪給美國“盼望”的應許,不是率意妄為,而期勉國人奮力。只是他能夠給美國多少富強安定,我們不能希望其立即兌現;他給世界的和平繁榮,自然更是言之過早。即使這些都成為真實,到底也是今世的事,不能維持久遠。不過,他在競選時所說的“轉變”(change)的必要,確實有其道理。人,要脫出苦境,必須轉變。

  當然,奧巴瑪所說的,只是政治措施的轉變,不會超越觀念轉變,手段轉變的範疇。但我們需要看得更深更遠:包括生命的轉變,品格,文化的轉變,這些是從信仰而來的。

  古實人(埃塞俄比亞),並不需要改變皮膚的顏色(參耶一三:23),黑人能夠作白宮的主人,能夠領導世界。美國所需要的,不是領導者膚色的問題,不是人民膚色的問題,而是要有人心的改變。

  在十九和二十世紀,美國宣教的熱誠,曾把希望帶到遠方,給黑暗中的異教徒屬天的盼望,改變了世界。今天,那種熱誠哪裏去了?

  美國的盼望,不在於民富國強,而在於全國真正謙卑悔改轉向神,接受耶穌基督為主為救主,從心裏順從聖經真理的教導,“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慾,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多二:12-13)

  看眼前的情形,實在會使人歎息,失望;如果轉而仰望天上,我們就可以明白使徒保羅所說的:父神“照自己的大憐憫,藉着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

  奧古斯丁(St. Augustine)當羅馬國勢寖弱,城池陷落,人民慘遭屠戮劫掠的時候,眼看蠻族勢力鴟張,國家不保,卻能夠說:“人所建造的,人毀壞;但上帝之城是上帝建造的,不能被人毀壞。”

  願我們把希望的錨,繫在幔內,靠聖靈凌駕風暴,進入榮耀。阿們。

2009年2月15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