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6

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于中旻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西二:6-7)

  歌羅西教會,是個屬靈的教會,既然同屬一靈,使徒保羅對他們期望甚大,是有理由的。使徒說:

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神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這同得基業。(西一:9-12)

  奇妙的事,是保羅在寫書信的時候,還沒到過那裏,只從同工以巴弗聽見報告,知道歌羅西教會的情形。使徒有廣大的心,不像“教閥”,以為自己所建立的,才是“我的教會”,才是自己嫡系的孩子。他長久在主面前記念他們,為他們禱告,為他們感謝神,因為他們有信,望,愛的果子。他並且繼續的勉勵他們,造就建立他們,願意他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在一切的善事上”,達到更高的地步。這兩個“一切”,包括了一切的知與行!

  啊!這是否太貪心?注意:他是為別人,為教會!如何能實現呢?自然離不開元首基督耶穌,“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在主裏面生根

  “接受了主耶穌基督”,是信仰上的事。

  主耶穌說到撒種的比喻,道種撒在土淺石頭地上,無從深入扎根,受到迫害阻難立即枯乾(可四:5-6)。因此,聽了福音,必須除去心中隱藏的罪,“惡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彼前二:1),“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才可以“存溫柔的心,領受所栽種的道”(雅一:21)。不先徹底對付罪,除去各樣私慾的石頭,就無以談生根。

  有了生命,必須注意“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猶:20),每天清晨在內室靈修,清心虔誠讀經,接受神的話,滋養生命,禱告與神靈交。“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一:2)這不同於異教誦經積德,而是藉追求主的話,連於主活水泉源,“像樹栽於溪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並不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毫無挂慮,而且結果不止。”(耶一七:8)

  甚麼時候你看見植物的根,完全暴露在外面,就是不正常的,可能是危險的。屬靈的根也是如此。聖徒必須與主靈交,對主道的信念增加,進深,才可耐得患難,迫害,而且豐富結果不止。

  如果信仰只是由耳到口,沒有落實到心裏,與當時流行的“理學”,就是哲學(西二:8),同樣貨色。但使徒期望他的工作,“結果增長”,他不是坐在象牙塔裏面,只作分析和理論的人。如果那樣,還要甚麼神的權能,還求甚麼“力上加力”?

  “生根”是個體的長進,“建造”則是群體的合力。

在主裏面建造

  “就當遵祂而行”,是行動,正如建造是行動一樣。

  建造是看得見的。建築師在紙上把圖則繪得堂構巍巍,但到實際造成美室奐奐,才可以達到人居住的目的。

  使徒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

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三:11-13)

  主不是要信徒一直追求扎根,進深,進深,而不向上結果;那將是很不正常的現象。

  聖經說:“我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着主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彼前二:5)所以我們應當把自己交給那位偉大的工師,耶穌基督,祂知道我們各人的功用,會照祂的智慧安排,今天你我還不完全,但主會造就,雕琢,最後成就祂美好的計畫。

生根建造並重

  在馬太福音第七章,“登山寶訓”的結語中,主耶穌說到兩種果樹:“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這是說到信仰上不同,不同的種子,長成不同的樹,結出不同的果子。看他們的果子,知道他們是甚麼樣的生命,這是自然律,假不能為真。

  又說到兩種建造:把房子建在磐石上,或把房子建在沙土上。這是說建造的不同。聖徒有了從神來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絕不是要成為“強人”,打家劫舍,而是作遵行主旨意的工人,建造救恩的房舍,盡庇天下罪人,使他們蒙恩歡顏,並成為靈宮。

  現在,該說到最基本的問題:“在祂裏面”。在此以先,自然是“接受基督”。

  怎樣“接受基督”?

  答案:是相信祂的話,就是從道的種子,得新生命。聖經說:“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着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一:23)因為主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

  怎樣“遵祂而行”?第一世紀的人,親眼見過,親手摸過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自然可以跟從主,照主的話,主的命令去行。對於以後信的人,這是辦不到的;因此,首先要尋求明白神的話,就是讀聖經,才可以默想,遵行。信心是信主的話,必須先知道才可以相信;離開主的話,而說有“信心”,是不安全,不合理的事。因為一切的智慧知識,都在耶穌基督裏面藏着;離開主的話,可能的結果,是被人花言巧語迷惑,以至陷入異端。

  在人的舊造裏面,都是敗壞,虛空,也將歸於敗壞無望。不過,聖經告訴我們,連於基督,才可以稱義:“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着義。”(羅一○:4)又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西二:10-11)連於基督,如同葡萄枝連於葡萄樹,就有一切的智慧,一切的善果,因為祂就是神本性一切的豐盛。感謝讚美主。

2009年11月8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