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49

僕人的畫像

于中旻博士


  到博物館去,我們常會看到歷史人物的畫像,可惜,有時會是唯一存在的畫像,通常是很平面化,大部分表現得刻板,缺乏生氣,很少能夠真箇傳神。這樣情形的原因,是沒法描繪內心,自然就沒有深度。

  美國國父華盛頓的畫像,就不僅繪出他偉岸的外貌,也具有威嚴尊貴的氣概,可達到所說的“氣韻生動”。據那位畫家後來告訴人,他看出將軍可畏的怒氣。侍衛把這話傳到華盛頓夫人耳中。夫人說:“他敢說這樣的話?”侍衛說:“不過,他也說,將軍的怒氣受到控制。”夫人才為之釋然。

  英國清教徒革命時代的執政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是當世的英雄,也是誠實的基督徒,相貌卻不見得英俊,而有些粗獷。在召人畫像的時候,先警告畫師:“要給我畫得真,不許掩飾缺點,不許加以美化,要把我的生痣,殘缺,一一都畫下來,否則我一文不付!”今天所看到的像,就是這樣的真實之作。

  拿破崙(Napoleon Bonaparte)的畫像,就不見得盡逼真。他所留下的畫像,似是太流於帝王尊貴氣勢俗套,可能是甚麼雄風蓋世,神武英明的宣傳畫,以力圖掩蓋其身不滿五尺的小軍曹的樣子。

  當然,這些都是偉大人物,一世之雄,卻沒聽說過有特為僕人而作的畫像,至少尚乏傳世名作。

  耶穌基督被稱為“主”,一個尊貴的稱號,但祂不是仗劍躍馬的英雄,也不是手握權杖,坐在寶座上的君王,祂完全不像亞力山大,不像凱撒,或拿破崙;祂沒有征服過甚麼土地,但祂佔領人心,許多人的心。更奇妙的是,那並不是祂生前的功業,是在祂離世之後。

  猶太人不喜造型藝術,怕的是涉嫌造偶像,至今在以色列觀光生意的紀念品店中,連稍真的微型金燈台,也是阿拉伯人的製品。耶穌基督當然沒有照片留下來,連目睹者畫的肖像也沒有,現在所見的,只是後世藝術家想像的作品,是經過了許多世紀,那些畫家都沒有親見過主,更不必說體會祂內心的感受了。

  據說:當使徒彼得年老的時候,年輕的門徒們想起耶穌預言的話,彼得將要殉道榮耀主。他們請求彼得在離世之前,為他們描繪基督耶穌的相貌。彼得也許記起當年主為他們預備早餐的往事,伸手取了一塊洗臉布,用餘燼中的木炭,在上面勾畫出一幅簡單的線條,顯出憔悴憂鬱的面容。當然,彼得不是畫家,但他對主的認識,是無人可比的。

  許多畫家都留下了自畫像。他們給別人畫的肖像,雖然未必逼肖,但他們的自畫像,應該可以信為正確,雖則不定盡然。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曾這樣自我表露,祂的話必然是最可靠的: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為這裡來,我就使他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擔子是輕省的。” (太一一:29,30)

  我們看上文,便知這話是在加利利地區的諸城,拒絕悔改時所講的。從人的角度看來,祂在哥拉汛,迦百農,伯賽大受到挫折失敗,是該灰心沮喪的事;主卻意外的歡樂起來(路一0:17-22)!換句話說,當社會的精英分子,“聰明通達人”拒絕接受,而只有單純愚拙的人領受真道,耶穌並不意外,反而歡樂起來!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常經憂患苦難的主,同情人的罪苦,不止一次的哀哭,這“歡樂”似是僅見的一次。

  為甚麼主耶穌這樣的反常呢?

  對於“僕人”的評價,不在於工作的效果,而在於其忠心;不在於數量,而在於品質;不在於眼前歡,而在將來;不在於人的稱讚,而在於神“父,天地的主”歡喜。了解神“柔和謙卑”的忠心僕人,必須要心地柔和謙卑如同嬰孩,才可以接受祂,信從祂。

  耶穌告訴世人說:“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聖經中說到“負軛”,是表示在權柄之下。這是說,信徒當順從基督耶穌,因為祂順從天父,願意凡事照神的旨意成就,而不是照自己的意思。照主這樣作,就是負主的軛,服主的權柄,才是真正的成功。

  保羅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一一:11),使徒給教會的信息,正是要他們像基督的柔和謙卑。那教會恐怕最近於現代的城市教會。哥林多位於地峽,交通繁盛,是一個商業城市,也是文化中心,人口約五六十萬,又有大學;雖然教會成員中,有智慧和高貴的人不多,但使他們崇拜智慧,財富,地位。他們恰與柔和相反,才會互相爭執,要作大,彼此打官司;他們不肯謙卑,流行山頭主義,高傲爭作領袖,結成幫派。保羅提醒他們,基督才是教會的頭,而最後“子也要服那叫萬物服祂的,叫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林前一五:28)

  在許多神性人性的品格中,主耶穌沒有說祂的公義,聖潔,信實,而說“柔和謙卑”。一般說來,最好也只是陰性品德,或說次要品德;但對於“為使者,為大祭司的耶穌”(來三:1)來說,是最重要的,使祂像“謙和勝過世上眾人”的摩西一樣,“在神的全家盡忠”。

  在先知以賽亞書中,有四首“僕人之詩”,預言彌賽亞:第一首見四二:1-9;第二首四九:1-6;第三首五0:4-9;第四首五二:13—五三:12。其三,四首極清楚的描繪“受苦的僕人”,備及基督受難的細節。

  基督耶穌謙卑,是祂愛的具體表現。祂捨棄神子的榮耀降世為人,不是作君王領袖,仗劍躍馬,征服世界。祂“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4-9)

  僕人也有榮耀的時候,是差遣的主先得榮耀。保羅不反對信徒有作王的盼望,但不是現在(林前四:8)。今天的所謂“僕人”,只是掛名而已。且不說“公僕”常變成大小暴君,連梵諦岡那位“眾僕之僕”的教皇,在歷史上也常是爭霸,縱橫闢闔,在國際上搞麻煩。不幸,今天還有更多的人,在作同樣的努力。盼望我們都記得,時候沒到,不要先求取自己的榮耀,只等時候到了,從主那裡得著榮耀。

  僕人的柔和謙卑,並不是沒有原則。僕人不是任所有的人役使,要單事奉主,討祂的喜歡。因此,必須持守真理,就是主的話,主的原則和標準。在必要的時候,必須在主的旗纛下,挺身奮戰;旗纛(Standard)這個字,也是標準的意思。我們應該惟真理是從。當效法主耶穌,主是這樣。保羅是這樣。

  願我們從聖經中僕人的畫像,學得更像主。

2008年1月27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