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48

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鄭果


  今日要和各位讀者談談長執對傳道人的問題。我們都曉得長執與傳道人若彼此相愛,和衷共濟,齊心為福音而努力,那麼教會必然興旺,主會把得救人數加給教會;否則教會不會增長,燈台會被挪移,沒有主的同在,沒有神的榮耀。可見長執與傳道人和諧的課題,是長執與傳道人必須一同研討與力行。

  這個課題是關係到雙方面:關於傳道人方面,筆者在聖經神學院與神學生在一起,或在教牧退修會中,時常向傳道人提到自己應盡的本分,力求自己有榜樣,才能羸得長執及會眾的敬重,即所謂自愛人愛,自敬人敬,切勿爭取人的尊重,弄巧反拙。本文題目單談長執對傳道人,請原諒不詳細談論傳道人的問題。

一.傳道人未被尊重有何原因

  1. 首先應從傳道人本身來看
  第一個原因是傳道人中有害群之馬:因有少數人沒有見證,生活不聖潔:或貪愛享受,看重虛榮,或工作不力,沒有果子…以致得不到眾信徒的敬重,這當然應由傳道人自己去反省;但長執們切勿因少數人的失敗,而看所有的傳道人都是如此,以偏概全,也是長執應該思考的。
  第二個原因是時代劇變,傳道人無法應付:今日是知識爆炸的時代,許多人都有相當的知識;基督徒因有基本的水平,對聖經真理比較容易明白;傳道人若不努力追求,活到老學到老,使生命與知識一齊增長,就無法供應弟兄姊妹的需要,也就得不到應得的敬重。倘若發現自己有所限,在知識上及恩賜上不能走在會眾的前頭,那應該在信心,愛心,禱告,吃苦及勤勞各方面,作眾信徒的榜樣。在此奉勸長執們:欣賞你們的傳道人有這些見證與楷模,給予他們應有的尊敬。
  第三個原因是傳道人相輕:我們過去會聽說文人相輕,今天會聽到牧者相輕,這是非常可惜的事。人是不完全,傳道人也是一樣,傳道人應當聞過則改。這個同工若發現那個同工有污點,為了愛主的緣故,也為了挽回那個同工,當用聖經的指示,勸勉他悔改;若他不聽,帶一個人共同去勸他,不宜對外宣揚或鳴鼓而攻之。不然,就影響所有傳道人的聲譽,讓世人輕視傳道者,也讓教會不尊敬傳道人。藉此篇幅奉勸各位長執:如果你們的牧者沒有大錯(小錯是難免),你當尊敬他,繼續與他配搭事奉主。

  2. 其次從遠因來看
  從馬禮遜來向華人傳福音算起,已有一百八十餘年的歷史。初期中國士大夫不願信主,歸主者多是婦孺及工農大眾,被呼召出來作傳道人也是知識較低的人,受聖經神學的造就也不會太深;因之,大家對傳道人不會很尊敬,待遇也是偏低。直至今日所有人以為傳道人的知識不及專業人員,其實並非如此,現今傳道人受教育年數超過專業人員,也懂得多國的語文,我們不應如往昔看傳道人為次等的專業人士。
  另一個原因是從前中國大陸愛主的受苦派,被人作為藉口,他們有受苦的心志是對的,他們不計較待遇也是對的;但教會藉此給傳道人受苦,不給予所需的待遇,不給予應得的尊重,那是錯誤的。可惜今日還有人故意給傳道人苦頭,給他們一些十字架,好像是替主基督出主意,那是應該反省的。

  3. 最後從近因來看
  商業社會所造成:華僑社會多是商業社會,商業社會只有老闆的聲音。海外華人教會成立後,很自然接受了商業社會的風氣,長執們的心理會以老闆自居,視傳道人為僱工,忘記了聘請教牧時,用禱告懇求父神差遣工人來牧養教會。以傳道人為僱工,是教會的損失,是元首基督所不喜悅。
  第二個近因是祭司與傳道人的職分混為一談:眾信徒都是祭司(彼前二:5-6),包括傳道人在內;但傳道人蒙神呼召,加上另有一個職分(羅十一:13;提後四:5)是眾信徒所沒有的。因此,我們可以明白大家都有祭司的地位,在同一地位上是平等;然而在工作的帶領上,傳道人卻有領導的職分,他們有帶領的責任,應以身作則,走在前頭,讓羊群可以跟隨。當然傳道人不可隨己意去帶領羊群,應以聖經為原則,並有聖靈的指引。如果眾信徒不敬重傳道人的職分,可能群羊無首,也可能群羊多頭,講台無供應,處事會混亂。
  第三個近因是帶職事奉不明確:今天在海外的華人學者,歸主以後多有追求,為了愛主的緣故,也肯擺上,而且對真理喜歡鑽研,神也給他們有講道及辦事的恩賜;這是極美的事,我們應為這班愛主的肢體而感恩。但是,其中有些人覺得對教會有貢獻,就有聲或無聲的看自己是帶職的傳道人,說是如同使徒保羅“織帳棚”。如果神真正呼召他們作傳道人,他們如同保羅全時全職的奉獻,把織帳棚的收入全部放在傳道的事工上,不取教會的生活費,反而供應教會的需要,筆者極其欽佩這樣的人。其實,他們不能全時獻給主,當教會需要他的時候,他說要上班。他們也不能把專業的收入全部獻給主,然後由教會來定他的待遇。筆者認為他們是愛主的基督徒,但不能說他們是帶職事奉的傳道人。名稱弄清楚,才不影響專職的傳道人;否則會眾將錯以拿薪水的傳道者,還不如不拿生活費的“帶職事奉”者。

二.為何要敬重傳道人

  要解答這個問題,應該是根據聖經。請讀者打開聖經閱讀下列的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十二至十三節;希伯來書第十三章七,十七節;哥林多前書第九章十三至十四節;加拉太書第六章六節,提摩太前書第五章十七至十八節。從以上經文我們可以看見神的話要我們敬重傳道人,我們如此做,會叫父神的心得到喜悅。既然相信聖經,就當遵照聖經的指示而行。
  其次,我們從聖經的指示,也可以瞭解傳道人是神的僕人,是三一神差來牧養教會弟兄姊妹的,我們尊重神也當尊重祂的僕人,尊重神的僕人無形中也尊重了神自己。
  再者,傳道人是全時全職的奉獻者,他們應該向世界死,對世人無所求。他們盡忠於神的託付,把一切都放在教會中,理當得到教會弟兄姊妹的尊敬。

三.如何敬重傳道人

  從聖經的指示,特別是上列經文的教導,我們對傳道人應有兩方面的敬重。

  1. 物質方面
  應該給傳道人多少的待遇?很難定出一個標準。不過,可以根據傳道人一家在當地當時的需要;同時,也看教會的力量;如果教會有財力,應當顧到傳道人生活的水平;如果教會成立不久,財力有問題,相信傳道人會同情,兼職事奉或拿極少的待遇。
  一般來說:教會應計算傳道人全家的需要(包括妻子兒女);也要替他們先想到年老退休,每月生活費加上多少,作為他們年老之用,以目前傳道人的資歷,差不多相等於社會的專業人員,教會在財力容許之下,可斟酌會眾中專業人士的收支,作為訂定傳道人待遇的依據。

  2. 精神方面
  許多傳道人覺得精神的鼓勵,勝過物質的豐裕。多少時候物質缺乏還能平安度日,若精神受打擊,寢饋不安,會感到度日如年。因此,長執們應走在前頭,讓會友效法,在精神上鼓勵傳道人。
  第一,要提到為他們代禱:化批評為代禱,勿在主日用午飯時,加一道菜名為“炒牧師”(原是炒木須)。
  第二,要安慰他們:傳道人難免被人誤會,或被人批評,論斷,攻擊,我們應用電話或當面給予安慰。
  第三,支持他們的事奉:傳道人若有重擔,你如可能,與他分擔;他們若被誤會,你如可能,替他解釋。
  第四,順服他們的帶領:傳道人是神差來的工人,只要他們合乎聖經的帶領,我們應當順服。若發現傳道人有一點問題,應該當面一對一的交通,切勿隨伙鳴攻。
  第五,效法他們的榜樣:傳道人當有榜樣給教會效法,如同使徒保羅對哥林多教會(林前十一:1)。若我們效法他們的信心和愛心,會使他們獲得鼓勵。
  第六,年節時對他們有愛心的表示:年節之時我們對親友有送禮的表示,惟獨對傳道人卻忘了,這是說不過去的。一點點的禮物或小小的支票,不會起甚麼大作用;但對傳道人而言,他們會看到禮物支票的後面溫情,恩情及愛心。
  最後要提的是,切勿給傳道人十字架:神可以批准十字架臨到傳道人,我們卻不可送十字架給他們;因為長執是傳道人的同工,也是傳道人所帶領的羊群。

2018年7月15日

選自:/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