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15

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于中旻


  馬克吐溫的故事裏,講到兩名黑孩子的對話:“你那麼聰明,為甚麼不發財呢?”在“鍍金的時代”,這是許多人心裏的聲音,但只有孩子才會說出來。

  經濟衰退,暴露了執行主管的薪酬問題。其實,早在經濟呈現恐慌之前,就有人注意到,有些機構,老闆們薪酬高得不合理。還只不過是前一代,老闆的平均最高薪酬,大約不過普通工人的五十倍;新一代的老闆們,已經超越了五百倍,還加上許多特別定製的福利。經濟狀況好的時候,認為高職高薪是企業發展的原因;現在有了困難,大家想是經濟衰落的原因。兩極化看法,都太把事情簡化了,不是事實全面,但顯出相互關係,簡單說,是才跟財跟材,這三個同音異意的差別,絕不可含混忽略。



  聰穎才智,或說“天才”,“才能”,“才幹”。這可能是由於先天的,也可能是來自後天的培訓,裝備。

  掃羅是突出的人才,高過眾人一頭,正是“最高領袖”的材料。他當選君王,不僅驍勇善戰,還擅場組織,為以色列人組成了中央政府,並且建立了第一支常備軍。但因為悖逆,不能為神所用。結局如何?戰爭失敗死亡,被非利士人斬首懸屍示眾,成為羞辱。

  凱撒,拿破崙,以至希特勒,沒有疑問,是有才能的人,但如果他們沒有出現在世上,相信對人類也不會有損失。

  摩西生下來“俊美非反”,給法老的女兒收養,在王宮得到最好的教育造就,“學了埃及的一切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徒七:20-22),但還是不能為神使用,只是為埃及統兵打過勝仗(據約瑟弗說),後來,想憑這些領袖以色列人作大事,卻只在埃及留下刑事犯的紀錄,然後成為逃亡者。只有在米甸曠野,受神造就四十年之後,才可為神使用。

  聖經說:“祂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耶和華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詩一四七:10,11)“生”來的才能,並非不好,但要經過神嚴密的“泡製”,才會作成榮神益人的器皿。



  今天的政府或機構,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羅致領袖人才,有所謂“獵頭”公司的出現,就是專挖優越的頭目。這樣,競爭獵頭,只好施行“以財致才”手段,重金禮聘。大家相信出錢多,買的必然是好貨,是不健全的邏輯,不能達致健全的結論,卻足以造成“貪婪文化”。

  貪財並不能造就人,不能提高人的品質。相反的,貪財能夠敗壞人的慧心。

  問題在於“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只是假設,絕不能保證“勇夫”都有智慧,更不能保證都是有品德的大丈夫;到“他們的勇力使得不正”的時候,像科學怪物一樣,你倒巴不得他們少有才勇更好。

  到了教會中,也援用同樣的推理思路:你如果敬虔,必然得神賜福,就是發財。

  二十一世紀的人,更相信這樣的測定標準:有才斯有財。但聖經領袖的條件之一,是“恨惡不義之財”的人。臨財的時候,要判定是否“義”作為取捨標準。換句話說,要有理想,有信仰,決定有所為,有所不為。

  為國輸財,破家興邦,歷史上有這樣的人,雖然不一定有才,但確定是不為財,是為理想而犧牲,不必誰去付重金,反而在需要時自己肯付重金,這種人更是少不得的。

  可惜,有些“出家人”,也“無髮無天”,未能免俗,為自己斂財;因為他能夠募化,他的慈善組織任其予取予求,不加限制,到後來因其向自己“施捨”太慷慨,被檢控法辦。

  教會在這方面,也缺乏好的見證。特別是所謂“獨立教會”,以為只對上帝負責,有“恩賜”,具號召力的明星領袖,被認為“柱石”,不加監督限制,給予鉅額的報酬,似乎忘記了還有不屬世的更高報酬,卻成為世人的話柄,未免遺憾。



  我們把某些人形容為“棟梁之材”,或有人自己說:“天生我材必有用”,都是以建大廈為喻,說他們是不可或缺的人物,是說他們有特別的品質。

  這樣的品質是甚麼呢?我們還是說建築吧,選材的條件,是其不能敗壞,也就是說“可靠”。

  這樣的人,真正可信的標識,是不衒露自己的“才”,說我多聰明,多能幹,為自己建立記功碑,自我表揚,超過宣揚基督。他像保羅所說:“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林後一一:20)可見那些只誇自己成功,遮掩自己軟弱的,如果不是真比使徒更高的超人,就是另外一種人。

  使徒另一顯明其是“材”的品質,是其不為“財”所腐化。他向教會說:“我所求的是你們,不是你們的財物。兒女不該為父母積財,父母該為兒女積財。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林後一三:14,15)

  保羅是神所揀選的,作為神建立永恆教會的特別“建材”。他向帖撒羅尼迦教會講將來的榮耀盼望,是否為勸他們捐獻今世錢財呢?

  不!看使徒之所以為使徒,之所以為“材”:

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着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帖前二:4-9)

  不求財,不貪錢,不希求高薪,更不伸案下的手取利,也不用花言巧語,心情坦蕩,是眾人所知,有神可鑑。這樣,說話才響亮,見證才光明正大,才是教會的棟梁,不至於腐蝕,傾倒。

  使徒不止說“我”,而是說“我們”。你也是這樣建造天國巨廈的“材”,為主所用嗎?

2009年5月31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