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47

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鄭果


  長老有牧養教會的職分,執事有服事會友的責任,長執對會友應有甚麼樣式呢?筆者以為彼得前書第五章三節提到“作群羊的榜樣”是最重要的事。這句話不僅是傳道人應該遵行,連長執也應該遵守,走在教會的前頭,讓群羊有榜樣可看。

一.在聚會中作榜樣

  教會有許多聚會,長執當在聚會中作出榜樣來。
  1. 赴會要有預備:先在家中有預備,好好地為聚會禱告,並預備帶聖經,獻款及其他文件;也要在服裝上留心整齊清潔及衣褲的鈕扣。
  2. 事奉要有預備:先要知道自己在聚會中所擔任的角色,要為所負的責任好好地預備,無論是帶領唱詩或司琴,擔任主席或翻譯,都要事先瞭解自己應做的事。如果是擔任主席,對程序表要看過,要讀的聖經應先讀過。
  3. 赴會要早到遲退:一班會友有個通病,是遲到或早退。長執應早到遲退,除非有急事,切勿遲到或早退。要求早到的原因,是有事應先預備;要求遲退的原因,是會後尚有些事要處理。
  4. 參與各種聚會:有些長執僅參加主日崇拜及長執會議,那是不夠的。長執為了在教會中作榜樣,應該參加各種聚會,如主日學,主日崇拜,禱告會,查經會及長執同工會議。

二.在奉獻上作榜樣

  1. 獻身的榜樣:羅馬書第十二章一節:“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神的話勸我們將身體獻上,是包括靈魂體都獻上,是把主權交給主,讓主作王,掌管一切。其原因是神慈悲(愛)的激勵,叫我們帶着感恩的心,把身體獻為活祭。我們如此做是有下列的理由:
  A. 是聖潔的──神看為聖潔,日後也更聖潔。
  B. 是神所喜悅的──作基督徒應討神喜悅,作長執更要如此。獻為活祭即主權交給主,主可以在長執身上掌權使用,是神感到喜悅的事。
  C. 是一種事奉──工作是事奉,獻身也是事奉。
  D. 是理所當然的──我們的靈魂體是主的寶血生命的代價所買贖回來的,理當歸給祂管理使用;但我們有自由意志,可能不肯歸給祂;因此我們應有獻身這一步。
  2. 獻錢的榜樣:神對以色列人的要求,在瑪拉基時是十分之一的奉獻,“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三:10)
  神對基督徒的要求是多少呢?新約聖經是沒有明文記載,乃是照着聖靈的感動,聖靈的感動會不會少於十分之一?
  以色列人若不信主,只有地上物質的福氣,沒有天上屬靈的恩典;基督徒卻有地上和天上兩樣的恩福。主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一二:48),據此原則,基督徒的獻款應該超過以色列人,即是應超過十分之一的奉獻。
  3. 獻時間的榜樣:長執要事奉神服事人,究竟應擺上多少時間?聖經沒有明文規定;但我們讀舊約聖經,知道神六日做工,第七日安息,暗示舊約的人應有一日歸神。在新約時,七日的第一日是紀念主復活,有聚會,有見證,暗示每週應有一日歸主用。從以上的提示,基督徒特別是長執,如在時間上肯擺上七分之一,那是一件美事。
  4. 獻恩賜的榜樣:每一位神的兒女,都有神賜予恩賜一種以上,當將恩賜獻給主用。首先我們知道恩賜是三一神的賜予,應當回饋給神;其次,恩賜是為建立教會;再其次,恩賜是為了造就眾信徒。(弗四:11-12)

三.在辦事上的榜樣

  在教會中辦事,不同於在其他地方辦事,其中最重要的有下列幾項:
  1. 要有信心:在教會之外辦事不必講信心,單單看錢財與人材。在教會中是替神辦事,必須講求信心。世人辦事是“量入為出”,教會辦事是“量出為入”。原則上應看事工是否出於神?又是否照神的方法去處理?如果兩個答案都是正面,那就不怕沒有神的供應。
  2. 要有愛心:世人辦事是講究合法,教會辦事除了講究合法,又要講求愛;因為神就是愛,若無愛心就不榮耀神,也不能造就人。因此,長執會議若發現離開了愛,寧可暫停討論,多禱告,多等候。
  3. 忠心到底:長執是對神負責,對神的託付當有忠心,不但開始有忠心,末後也要有忠心。忠心就是有始有終,也是心與事相連,把神託辦的事放在心上,時常思想怎樣辦得好。
  4. 任勞任怨:在社會辦事要忍受痛苦,在教會辦事要任勞任怨。我們不要盼望得到別人的稱讚,遭遇批評反對還要帶着喜樂的心,背負主所批准的十字架。
  5. 盡善盡美:世人辦事單靠自己的聰明智慧,尚且辦得好;我們除了有自己的智慧(其實也是神所賜的),加上由於禱告得到神的幫助,應該會比世人辦得好。願長執們對每一件聖工都辦得盡善盡美,讓人稱讚我們的主。

四.在牧養上有榜樣

  長老有牧養的責任,執事也應該協助牧師及長老參與牧養的事工。
  首先是探訪的工作:探訪是看望,也是牧養,是教會增長極其重要的事工,每位長執最好每週有一次出發探訪。主任牧師應在年頭編成探訪隊,並舉辦探訪講習會,讓探訪人員有機會接受訓練;因為探訪不是單聯絡感情,乃是個別造就信徒。約定會面,在主裏交通,一同禱告,分享經文。過後切忌將此家的事搬到彼家;也要把託禱的事記下,時常為之代禱。
  其次,是由長執帶領分區或分組的牧養,長執對該區組應有牧養的行動。區組內如有甚麼問題,由該長執去處理,若需要傳道人去幫助,始通知傳道人出面。
  最後,要大家留心的是,建立禱告網:教會的會友名冊,每家可領兩本,一本放在電話旁邊,作為打電話之用;另一本放在經常祈禱之處,每日有一次按名冊為會友提名代禱。全教會若都如此行,就建立了代禱網,撒但對教會就沒有做工的機會了。在這件事上,長執應帶頭實行,讓會友一同跟隨。

五.傳福音的榜樣

  教會若不傳福音,就變成死的教會;教會要傳福音,長執應該做榜樣。
  傳福音最基本也最實際要算個人佈道,因為一個對一個,可以知道對方的情況,可以對症下藥,幫助對方認罪悔改,接待主耶穌為救主,經歷重生得救。
  長執應好好地學習個人佈道,每位每年最少引領一人歸主;並要鼓勵眾會友齊心從事個人佈道,使全教會成為活的教會。
  帶領人歸主以後,還要作跟進的工作,最少跟進一年,每週跟進一次。幫助他們讀經,禱告,聚會,奉獻,過基督徒生活;協助他們解決面臨的試探及難題,直到他們能站立,真正作主的門徒。

2018年7月1日

選自:/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