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9

感恩節的反思


  發現的時代(Age of Discovery),帶來移民運動。美國的誕生,是孕育於一個社區教會的移民行動;後來的感恩節,咽是由那裡起源。

移民的原因

  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由歐洲大陸,擴及英國。亨利八世脫離了羅馬天主教,成為英國國教會。後來經過女王“血腥的瑪莉”強行歸回羅馬教,更正教徒大受迫害;到伊莉莎白和繼位的雅各一世,更正教會才算確立。不過,英國型的國教會,是以英王為教會的元首,而且保存了許多羅馬天主教的傳統。

  有的信徒,拒絕教會不合於聖經的體制,所以稱為“反國教者”(Dissenters);有的從國教會分離出來,就被稱為“分離主義者”(Separatists);有的主張清除教會中敗壞的體制和禮儀,回復原始教會的形式,被稱為清清教徒(Puritans)。這些人,認為照各人良心敬拜的自由受到壓制,為了信仰,就應該尋求可以自由敬拜的地方。

移民的目的

  他們的目的地,是美洲新大陸,即後來稱為“新英格蘭”的地區。

  因為當時的交通困難,他們對美洲的資料不多,只知道是一個蠻荒地區,有疫癘雜症,加以還有土人敵視攻擊的危險,是一個艱難可畏的化外之地,只是到了走投無路的時候,不得已的,沒有選擇餘地的選擇。不過,他們沒有淘金的幻想,沒有開拓疆域的野心,絕不以為是地上樂園,跟以後的人來美動機完全不同。晚到了三十多年之後,英國清教徒革命成功,執政克倫威爾(Oliver Cromwell,1599-1658)還寫信給殖民地的領袖:聽說弟兄們遭遇艱難,十分同情,建議他們放棄北美洲那樣艱苦的環境,移到別處定居,他可以協助移往的地方,是英殖民地的百慕達島。他關懷的盛意,顯示當年困苦的情形,可以想見。

移民的經過

  當時的航海,不像現在一樣,是充滿了艱難危險的;移民的行動,更是一個艱難的旅程。清教徒移民中,沒有上層社會的貴族富豪階級。他們不是出來旅遊,探險;而是逃避宗教迫害的難民,放棄了在舊世界所有的,尋求在新大陸的良心自由,敬拜自由。他們先乘船到荷蘭,得到同為改革宗國家的善待;他們的道德生活,更成為模範。只是他們以為當地人的品德不好,也不願子女作荷蘭人;所以他們不留戀那裡的平安生活,決定繼續遠航向新大陸。

感恩的緣起

  不久,嚴冬來臨。幸有印地安土人留下的簡陋木屋可以棲身,又有他們移去後留下的剩餘玉米和食糧,得以充飢果腹。不過,到春天再臨的時候,幾乎有一半人死亡,剩下的人,少有不是病弱的。

  第二年的耕作,有好的收成。秋收後,殖民地總督柏萊德浮(William Bradford)叫大家把豐收的玉米和南瓜,並烹烤火雞等土產,邀請友好的印地安部族,一同歡筵三日,感謝神的恩典。這是第一個感恩節。

  美國獨立以後,感恩節仍由各州分別舉行。美國作家,長壽的赫勒夫人(Sarah Josepha Hale, 1788-1879),在公理會和長老會的支持之下,持續以推想全國性感恩節為一生職志。到1863年,林肯總統接納赫勒的建議,正式宣佈感恩節為全國性統一假期。1941年,國會通過宣告,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為感恩節。不過,那時南北戰爭正在進行,所以是由北部的合眾國首先實行。

當有的反思

  美國是由宗教迫害而建立的國家,對於世界上別的地方的宗教迫害,應該有高度的敏感和同情才是。實際上不不然。

  宗教的迫害,並不是那麼普遍的存在;因為有的地方,並說不上迫害那麼嚴重。美國國務院就指點著說:世界上宗教迫害最嚴重的紀錄,是沙烏地阿拉伯,蘇丹,朝鮮和中國,其中沙烏地並且獨出心裁,設立“宗教警察”(muttawa’in)對自行敬拜回教以外宗教的人民或外僑,拘留,酷刑,以至殺害!這是違背人權的行動,應該逐出聯合國;不過,那沙漠土酋國的獨裁者,是美國當權家族的朋友,這似乎是一個保守的公開秘密,當然是不能說的。其他的國家可以說,但沒有誰認真的想到制裁行動。

  在美國,可以自義的說:我們沒有宗教迫害。應該知道,宗教迫害是由於宗教歧視,進而有宗教騷擾,限制,自演成全面的迫害;防止的方法,是消滅宗教歧視的種子。

  美國有沒有宗教歧視和限制呢?學校裡可以傳播性穢畫文字,宣揚無神主義,而不能教導聖經;在教室裡,“進化論”披上“科學”的外衣出現,創造論就成為禁止傳播的宗教;公共場所可以用來宣揚各種的理論,但禁止宣揚福音,或陳列聖經圖畫文字!這個創始時是基督教國家,現在竟然反對,歧視基督教。誰能夠說,從歧視到迫害的路程有多遠?為甚麼基督教的信仰和道德,被看作那樣危險?我們不難明白,真理只有對黑暗和罪惡才造成危險;容忍黑暗罪惡擴張,就只有限制真光的照耀。在今天的世界上,別的宗教受迫害的事實,幾乎是不存在,只有基督教傳統的受到反對和迫害。

  我們該怎樣作?聖經告訴我們說:

  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一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來一三:1-3)

  我們不要只顧自己享受物質豐富,自由;應該接納逃避宗教迫害的人,不論其種族膚色,想到他們同為肢體。對於受迫害的人,不僅要記念他們的捆綁,苦害,為他們禱告,也要給予實際支援的行動。如果不愛主內的肢體,就是違背神。

2004年11月21日

選自:金燈臺翼報www.ebaomonthly.com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