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56

環境誰保?

于中旻博士


  在古老的故事中,有一個“綠色巨人”;砍下它的頭,會再冒出另一個新的。最後,還是人有辦法制它於死。

  綠色巨人,代表的是植物,砍了還會再生。這就是人與自然鬥爭的傳統觀念:人必勝過自然。

  聖經不是講環保的寶典,更不贊同東方式迷信,以地為母;但神本為善,祂真正的仁民愛物;聖經說:“耶和華善待萬民,祂的慈悲覆庇祂一切所造的”(詩一四五:9)。不僅“人民,牲畜,祂都救護”(詩三六:6),祂也不願人任意破壞環境。因此,在立最古老的“伊甸之約”時,神就交待亞當:“修理看守”(創二:15)。人享有自然,也有當負的責任。

  在將進入迦南地之先,神特別吩咐:

  你若許久圍困攻打所要取的一座城,就不可舉斧子砍壞樹木,因為你可以吃那樹上的果子,不可砍伐;田間的樹木豈是人,叫你糟蹋嗎?”(申二0:19)

  這說明人與自然,息息相關,不是要“征服”,而是要保護,善用,作環境的好管家。

  全智全能的神,比現代的環保專家們,更知道人生存在自然環境中,不能鑿沉了負載自己的船,而快樂的生存,並達到目的。只顧眼前歡,浪費無度,是愚昧的作法。

  神的智慧,是人所不能測度的,遠在人的前面。科學的發達,使人逐漸了解神的心意。神所設定在太空的氣層,是為了保護人類,免於受太陽輻射的傷害。人只著意攫奪土地,榨取資源,無度的使用石油,所產生的廢氣,破壞了那氣層,造成了溫室效應,而致氣候失常。我們去阿拉斯加旅遊,目睹本來近在觀光詢問處窗外的冰原,二十多年來的氣候轉變,已經退縮了三百多呎。人不加意保養環境,無異愚昧的畜類。

  在日本京都的國際會議,制訂了協約Kyoto Protocol,限制工業國家排除廢氣,以保護全球環境,降低溫室效應,為了長遠利益,真是舉世歙然的智慧決定;即使不屬緊急措施,也可保持空氣清潔,更適合於人類的居住,也不失為大好事。絕大多數國家都通過了;只是世界最大的工業國家美國,有個愚而自用的短視當政者,以為那會增加工業生產成本,說氣候的變化,不是試驗室可證明的科學事實,而拒絕合作。他以為閉眼不顧現實,也沒有誰能奈我何!

  聯合國主導的芭厘會議,於2007年十二月十日,聯合國人權日的那天,勉強通過了人民對氣候變化的宣言,似乎表示,人民呼吸清潔空氣,也是基本人權之一。宣言是幾經折衝的外交產品,大為減弱了得罪巨室的語言,表示生態保護,不妨礙工業增長和利益,意在說服工業國家,特別是可以左右國家決策的工業家,要他們良心發現。這次會議,表面上的阻力,像是減少了些,從固執對抗,改為勉強合作;不過,通過甚麼決議是一回事,付之實施,是另一回事,如果強國執意從中作梗,其餘弱國雖然佔極大多數,理直並不自然就氣壯,法案是寫在紙上的文字,徒法不足以自行,付之實施的可能,並不見得怎麼樂觀。

  幾年前,美國國會將通過限制汽車耗油量的法案,以節省能源,減速氣候失常。但當政者不同意,說是使用耗油多或耗油少的車輛,或說是否願意節約能源,屬於人民的自由,盡可小大由之,政府不該鼓勵或壓制。這個理由,如果衍用於戰爭期間,食糧供應有限,要施行口糧配額;有的人出而反對,說有錢就可以買食物,誰願多吃,少吃,或餵狗,或任意浪費,都應該聽其自由,才是民主。你想,這個戰爭,還能夠打下去嗎?
當然,後生晚輩或逃役的人,不知道戰爭中有過配糧的艱難日子,他們以為老子有錢,怎麼用是我的事,不關你的事。他似乎不知道,被他任意燒掉的石油,也是作肥料以增加糧產,化纖維可製作衣服的原料,間接影響人民的衣食需要,是不該掉以輕心的。

  世界上貧富不均的現象,就是由這種只顧自己的心理來的。濫污富的膏腴子弟,公子哥兒,只知自己飽飫,不管人民死活,“朱門酒肉臭,路有餓死骨”,他以為“胡不食肉糜”的是愚昧人,應該淘汰掉更好。但仁者之心不同。有位仁者說:“如果世界上有一個人沒得吃飽,我任意浪費,那就是罪!”

  至於發展中國家,他們則不顧環保,濫燒濫伐森林,仿佛是天塌了有高個兒的頂住,又瞼X不惜同歸於盡的姿態。他們的理由是,你們工業污染破壞,我們怎就沒有破壞的自由?我們毀林毀環的理由,是經濟需要,如果要我們不這樣作,請給我們經濟補償。實在說,這可以叫作環保要脅勒索。但也不能說他們是全無道理。

  物資的缺乏,常是少數人浪費的結果。但更糟的是,空氣的污染,天候的失常,以至引起災變,也是少數人無知,自私的惡果。“杞人憂天”不復是可笑的愚昧,美國的德州人不憂天,才是可悲的愚昧。

  大約是三十多年了,有一本書:“太陽是怎樣形成的”。作者說,在遠古之前,有一個星球,住著一群像人一樣的動物,他們很聰明,想盡方法殘殺同類;最後,想出製作高熱,成功的集體毀滅,結果就是一直在燃燒的太陽。

  半個多世紀之前,核子強國似乎在努力,想使地球成為第二個太陽。許多人想起聖經的話:“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性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三:10)以為那正是核子戰爭的描述,要成就神的預言。

  照現在的世界形勢看來,核子戰的長夜,並不像要立即臨到;當然,人類似是在努力,使地球加熱,走向銷化之路。

  不過,同一段經文如此說: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
中。(彼後三:10-13)

  我們讀聖經,不是要推斷世界怎樣結束,而是盼望新世界,新秩序如何開始,那就是主忽然再臨的時候。雖然我們不能確知是哪一天,哪個時辰,但應該確知自己有“祂的應許”,是得以居在新天新地的人;過聖潔敬虔的生活。曾有聖徒說過:“聖潔之外,其次是清潔。”雖然這不是聖經的話,但盡各人的一分力量,保守環境清潔,包括空氣清潔,實在是很重要的。

  及時改圖,猶不為遲。盼望不僅領袖們要悔改,我們聖徒也該省察,悔改,保持環境,直到主榮耀再臨。

2008年3月16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