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57

與眾不同

于中旻


  今天早晨,經過門衛,我向那馬來人道“早安!”他立即欣然回應:“早安,先生!”昨天,我向他道“早安”,他似有些不知如何應付。顯然的,那是由於少有人這樣作。今天,他已經是有備了。

  回到東方定居,有些事需要重新適應。

  記得:幾年前來訪,清晨出去散步,遇見行人,還是照多年居住西方的老習慣,不問識與不識,見人打招呼,問早安;不過,橘逾淮而為枳,換來的常是對方視而不見的漠視,使我感覺頗不自然。久試無效,只得讓這項教育計畫擱淺。

  這次回到新加坡,有意久住。聽到新加坡國父李光耀談話,說到新加坡人不夠親切優雅;並且說,在他有生之年,不可能見到改進。這話聽來有些悲哀感。

  但是否一定需要如此?因此,覺值得重試。思衡問題的所在,是有些人以為自己高人一等,不屑與別人招呼。但聖經說:“水中照臉,彼此相符;人與人,心也相對。”(箴二七:19)

  人與人相處,該知道我們是站在同樣的立足點,大家沒有不同。

與眾不同的願望

  新約時代,神用使徒彼得,打開向外邦傳福音的門。他使的第一句話是甚麼呢?

  意大利的百夫長哥尼流,得天使的指示,叫人去請彼得來,向他傳達神的信息。這事太不平常了。所以,他一見到彼得,就要向他下拜。彼得卻拉住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徒一0:26)我們不妨以這句話,為首要的認識。

  彼得身為使徒的老大哥,但他沒因有“天國的鑰匙”,就自以為高人一等,而肯承認自己一樣是人。我們一群人加起來,恐怕還不到彼得的一半。自然這是我們都應當記得的。“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一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仿佛不是領受的呢?”(林前四:7)

  人與人相處,所有問題的起源,是人想要跟別人不一樣。記得:四十年前的中國,天下服裝一般灰。誰都知道,灰色服裝並不會實在使穿的人不舒服;但跟別人一樣,會使人的心理不舒服。到開放以後,人人都想要跟別人不一樣,形形色色的服裝可多了,錢多的人,覺得與眾不同才神氣,才滿意,以為是“自由”的可貴。

  大致說來,儘管內心想與眾不同,比較有修養的人,在說話行事上,還懂得含蓄一點,不願過分表現出來;只有邊緣蠻荒的人,才昂然自得,一副了不起的神態。

要跟神一樣

  在另一方面,與眾不同的慾望,是他要跟神一樣。

  始祖的麻煩,是因為聽了魔鬼的話,說他們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會使他們進化到“你們便如神”(創三:5)。

  魔鬼墮落的經過,雖然聖經並沒有滿足人的好奇心,所有的說法,也就沒超越猜度的階段,但常被引用的經文,是以賽亞書第十四章:“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一四:14)是表示撒但存心造反,成為它完全墮落的原因。當然,那裡所說的是巴比倫王,前後的經文,也論到別的君王如何失敗,所以不能肯定的作為解釋撒但失敗的有力證據。不過,從聖經的原則看,無論是甚麼靈,或是甚麼人物,如果存心要與神同等,是注定被打下來的。

  先知以西結書,也有段經文,歷來常作為支持撒但墮落的可能成因。同樣的問題,撒但的存在,遠在先知之先;不屬於“預言”的範圍;如果神要告訴我們,應該是用敘述方式,用不到隱約影射。同樣適用的原則,是如果誰自高,要像神一樣,結果非失敗不可。推羅王以擁有海中堡壘自傲,以貿易發財,經濟挂帥,也必須認識自己差得實在太遠:“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結二八:2)

  人常認為自己了不起,有某些過人之處,不肯承認自己是平常人。

神竟同人一樣

  道成肉身的真理,難以被人接受,是因為神“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二:7)神的兒子並不裝腔作勢,當時的宗教人,看到這位鄉下拉比,不自己標榜比誰聖潔,口中所出的比喻,是日常事物,沒有甚麼屬靈術語,以為祂缺乏高深的神學知識,因此對祂白眼相加,對祂予以鄙視,嫉妒,稱祂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不過,主並不以為恥,而且“祂曾凡事受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四:15)

  神的兒子肯跟我們一樣,我們卑賤的罪人,應該怎樣呢?

  在1974年,福特(Gerald R. Ford)成為美國第三十八任總統,是第一位非經選舉的總統。在就任典禮前夕的私人祝賀宴會中,福特脫下外衣,捲起袖子,親自端飲料敬客。他原是足球明星,遇到當年的教練也在座。今非昔比,教練稱他:“總統先生。”福特說:“不必來這一套,我們關係更親密些。”希望教練仍舊稱呼他的名字。

  稱呼名字,表明是同樣的人。英國公誼會(亦稱貴格會),對人向來不稱榮銜,直呼名字,以為人都是一樣的,不該有階級身分之別。

  想到有一位肯降卑“與我們一樣”的主,是何等的安慰,並且該如何的感恩,看神的體貼我們,憐憫我們的軟弱。

真像神

  與神一樣,並不是絕對不合法的願望。事實上,神願我們跟祂一樣。

  聖經說:“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凡向祂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祂潔淨一樣。”(約壹三:3)

  在起初創造的時候,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創一:26)可見像神一樣,是祂原始的旨意,是人特蒙神賜的榮耀,與別的受造之物迥不相同的;並且就這樣的成就了。只是人受了魔鬼的引誘,自己想要像神一樣,作神所禁止的事,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以至墮落敗壞,就失去了神的榮耀和形像。

  十八世紀的大佈道家威特腓(George Whitefield),說到人犯罪的情形,是“半像畜生,半像魔鬼。”有人以為他是罵人,實際上,他是公道的評估人墮落到甚麼地步:說人半像魔鬼,只是多了個身體,能夠構成肉體情慾的不義行為,犯罪作惡,超越魔鬼;而且“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耶一七:9),因此,說是比畜生不如,也不算是過分貶抑。

  真正使我們不同的,是神的恩典。人墮落之深,正顯出神恩典的長。多少聖徒,因信稱義,罪惡滿盈的生活蒙恩改變,成了不同的人生,作了美好的見證,追求聖潔,彰顯基督的榮美。不過,在今世雖有榮耀主的心願,仍然未能達到主的榮耀完全。只有到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時候,我們卑賤的身體改變,才可以完全像祂,不求是位分的同等,那將是多麼歡樂的事。

  願聖徒都說:“主耶穌啊,我願你來!”更願聖徒準備主來,潔淨自己,像主潔淨一樣。阿們。

2008年3月23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