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88

有感於神舟

于中旻


  中國2008年的大事,先是光榮的辦好了奧運,後有“神舟七號”太空船升空;中國太空人翟志剛,穿着國製的太空衣,離艙漫步十九分鐘;還放射了一顆伴飛的小衛星,拍攝“神舟”的航天活動。

  “神舟”!多麼好的名字!不知道是如何想出來的,確實頗具巧思。我不禁想起聖經中另一個“神舟”,比現在航天活動的“神舟”,早了許多,也重要得多。

  記得:在許多年前,美國曾發射過太空船,不僅載人,還加上幾種動物,作航天試驗,有人比擬為挪亞的方舟。現在,中國也以“神舟”為航天飛行器的名字,可見智者所見略同。

  “神舟”必須信有神,還有關於“舟”。世界各民族,不同的文化,都有關於洪水的傳說。聖經是可靠的記載:

  在遠古時代,世人曾像今天的世界一樣敗壞過。創造世界的神,要用洪水滅世。在那世代,有一個義人,名叫挪亞,他不同流合污,卻自己行神的道路,並且帶領妻子,三個兒子和他們的媳婦們,全家敬畏神。

神觀看世界,見是敗壞了;凡有血氣的人在地上都敗壞了行為。神就對挪亞說:“凡有血氣的人,他們的盡頭已經來到我面前;因為地上滿了他們的強暴,我要把他們和地一併毀滅。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看哪!我要使洪水氾濫在地上,毀滅天下,凡地上有血肉,有氣息的活物,無一不死。我卻要與你立約,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婦,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你要帶進方舟,好在那裡保全生命。...挪亞就這樣行。凡神所吩咐的,他都照樣行了。(創六:11-22)

  神是信實的,凡祂說的,都必成就。祂不願人滅亡,願人人都悔改。神忍耐世人,命挪亞傳義道120年,一面建造方舟。挪亞所建造的方舟,可以容納各種活物一公一母,體積相當巨大;曾有人懷疑,那時的人,是否有這樣的技術。但據今天專業知識的人,依所知的資料可靠的判斷,造一艘約合一千五百噸的木船,確有可能。

  現代人不造木船,是用新科技,造太空船!不同的國家,包括在地上人民營養並不怎麼充分的國家,都競先投下鉅資,探索太空,是甚麼心理意識,促使他們如此作?

  我們不妨猜想,是由於地上不安全的感覺,使有些人要尋求建立太空殖民地,作為避難的地方。有人付得起錢,願意嘗太空之旅的況味;有人以地上的金錢,買外星球的產業。不過,挪亞造方舟,是受神的命令,不是自己想出來的好主意;還有一點,挪亞不是要自己逃難,而是遵行神的旨意,為世人預備救恩:雖然世人拒絕救恩,只有他一家八口進入方舟,而蒙恩得救,承受地土。

  我們都可以見證,這洪水後更新的世界,滌除了污垢之後,又徹底敗壞了。耶穌基督在橄欖山上,預言到祂再臨的日子:“挪亞的日子怎樣,日子降臨也要怎樣。”(太二四:37)人惡貫滿盈的情形,幾乎是複製版,不僅行為敗壞,而且其“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創六:5)。這怎麼可能呢?因為傳播媒介為那空中掌權者所控制,叫人不能想善事,汨沒了是非的標準,成為“唯我主義”,只為自己打算,自然陷入罪中。

  不過,那要來的審判,比挪亞的世代更為嚴厲,整肅也更為徹底。聖經說到那可怕的日子:

從太古憑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着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在那日,天被火燒就銷化了,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5-13)

  洪水雖然夠嚴厲,靠神的恩典,進入方舟的保守生命,還剩下了八口一家得救,並有各樣活物,得以繁衍。將來“主的日子”,聖經或直接稱為“那日子”,也就是一般所說的“世界末日”,情形可就大不相同了:聖經說,“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熔化”。那可以銷金熔石的烈火,所有人所寶貴的物質,可以看得見的悅目之物,都不能得存留,人類自然無法抗禦那樣的高熱,真是徹底的毀滅。

  那麼,信徒該怎樣呢?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曾向耶和華說過:“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創一八:25)亞伯拉罕不愧稱為“神的朋友”,他知道神的性情。當時,神“只搭救了那常為惡人淫行憂傷的義人羅得”,沒有把他和所多瑪城一同毀滅。(彼後二:7)

  因此,在現今的世界遭毀滅的時候,祂必保護屬祂的人,就是“因信稱義”的聖徒,而且正如主所應許的:“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啟三:10)這就是在末後的日子,主用火潔淨世界的時候之先,提取聖徒離開世界;因為在烈火焚燒的情形下,只有超越這世界的,才可以免於毀滅。

  “方舟”是預表耶穌基督 。祂是人類唯一的救恩。聖經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相信基督“有義”的人,不與世人一同滅亡,要進入榮美的新天新地。

  美國“探索五號”(Discovery 5)太空人,說到他們的經歷:“大約在第一天,我們都指出自己的國家。第三或第四天時,我們指點着自己的洲。到第五天,我們只能分辨同一個地球。”當然,地球不過是這銀河系中微不足道的一顆沙礫,而宇宙有百億光年之遠,可說浩渺無際,還且以巨大的速度在擴展!這些偉大的星系,在精確恆久的運行,如果誰對創造的神懷疑,那可真是癡人說夢了。

  現在想來,“要與天公共比高”的妄想狂誇,是如何的幼稚,該已經夢醒了。而且許多人經歷到,以為沒有神的夢,是無望的噩夢。

  “神舟”飛上太空,使人看得更遠。盼望人知道自己的有限,感念神眷顧的厚恩,接受基督,進入拯救的方舟。阿們。

2008年11月23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