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50

達爾文陰魂不散

于中旻博士


  華生博士(James D. Watson,1928-)是頗負盛名的科學家,於1953年發現DNA的組成,1962年,共同得過諾貝爾獎。不過,他近來成為新聞人物,與學術無關。

  2007年十月十四日,他發表言論:“我們希望人是生而平等,但誰用過黑人雇員,就知道那並不是事實。”

  他的話說得不是時候。倫敦科學博物館(London Science Museum)本來約定他在十月十九日講演,得到消息後,趕快取消邀請。

  此公因為名氣不小,在學術上有貢獻,多年來,主管紐約的冷泉研究所(New York 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但這樣不合政治時宜的言論被傳播開來,董事會宣佈把他停職。老科學家不得已而退休。他臨別的話是:“我早已經過了下台的時候;但想不到如此下台,也不是我意願的方式。”在垂暮之年,有這樣的遭際,不得不說是很可憐。

  至少他還曉得該為自己的聲譽打算,為前途著想。在十月十七日,發表聲明,表示為自己所說的話,“無保留的道歉”。

  其實,這還不是道歉可解決的問題,而是在於學術誠實。DNA是在試驗室中可作的;但人的智慧,是關於人類學和社會,也及於歷史,十分複雜,沒法作隔離實驗。如果誰稍涉歷史,就不會說非洲人的智慧較差了。

  從歷史來看,非洲人從來不顯得落後,智慧從沒有表現得比白人低。當英國人還不懂得熟食的時候,埃及就有很高的文明;德國蠻荒未闢,還沒有語文,埃及早就用蒲草紙寫字了。巍峨的金字塔,有眼睛的人,都得承認是偉大的建築。非洲人更不缺乏打敗白人的紀錄。

  如果人知道飲水思源的話,該記得非洲對人類文化的貢獻。從歷史看來,亞力山大對早期教會的發展,其重要性不亞於耶路撒冷。信與不信基督教的學者都公認,思想史上影響西方文化最大的,是奧古斯丁;而重要的教父們,也是產自非洲。

  如果說,非洲人智力較低的那番話,聽來有些耳熟,確是如此。因為那並不是新的理論,也不需要基因專家去發揚。從前有過一名半文盲的德國軍曹希特勒,受到達爾文主義感染,發明了甚麼種族優越的理論,發動了瘋狂的侵略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上千萬的生命犧牲了,幾乎把人類文明毀滅,就起因於這錯誤的思想。

  如果接受黑人比白人的智力低,則林肯對美國的偉大貢獻,將全部被否定,南北戰爭的鉅大犧牲,也就沒有價值。那還得了嗎?

  不過,華生不是沒有受過教育的人,他所說的,在科學上絕沒有可達到如此結論的確據,作為一個科學家,當然不會是他自己說的,很像是達爾文在他裡面說鬼話。

  達爾文的物種源始,主張人猿進化成為人;在這過程中,要先成為較次的非洲人,再過渡到更高級的人:歐洲人。那麼,非洲人該算是動物中進化未完成的另一較低種類,或歸屬於“人類”中有欠優秀的分子?達爾文到底拿不定主意。所以他對於“人類”的定義,基本上有困難,沒法作有意義的討論。

  基因是可以在試驗室裡證明的。華生在這方面,有他的權威。只是一個人將來的成就如何,非洲人和白人,並不是不同的動物,絕難以分類對比,不是可由基因來決定的其智愚,一個種族更是如此。就如生活環境,以至氣候,食物,教育,宗教信仰,都能夠構成不同成就的條件。

  華人在歷史上,曾有很高的創造力,有許多的發明,燦爛的文化。但從十一世紀以後,創造的靈感泉源,似乎乾涸了。生理基因,當然沒有改變,但為甚麼有那麼大的差別?現在,再看華人的進步,有誰能夠否認?

  華生的斷語,竟然由基因科學,而跳到作機構主管的人事評審。但常識告訴我們,生理因素不是斷定人智慧與成就的唯一條件。說到種族的優劣,決定的因素很多。

  使徒保羅遠道往雅典,在當時的文化中心講道,說神“從一本[血脈]造出萬族的人。”(徒一七:26)當然他會知道,雅典人以為自己比別人聰明優越,那裡的奴隸數目很多,被當作活工具看待;但他更明白真理,必須說,萬族的人,都是神所造的,並沒有差別。神“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耶穌基督]按公義審判天下。”(徒一七:31)

  這番講論,代表基督教與西方知識分子的首次接觸。使徒保羅受聖靈感動,簡單鉤畫出基督教信息的中心,也是人類歷史的演進路程。

  人類的始祖亞當,犯罪後開始傳流的血脈,帶著原罪,普及後世的人,普及所有的地區,不問膚色與國度,沒有甚麼分別。因此,對於救恩也有同樣的需要。到人類歷史的結束,人都要站在審判台前,接受同一位基督的審判。聖經說:

  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 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它的權下。亞當乃是那以後要來之人的預像。... 若因一人的過犯,死就因這一人作了王,何況那些受洪恩,又蒙所賜之義的,豈不更要因耶穌基督一人,在生命中作王嗎?(羅五:14-19)

  這是說,第一亞當傳遞下罪的生命給人,必須因信稱義,接受第二亞當,就是“那以後要來之人”耶穌基督,才可以得新生命。神不看人的外貌,祂唯一公平的標準,是祂“所設立的人”,就是神的兒子基督耶穌,使人因信稱義。

  所以聖經又記著:“首先的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林前一五:45)人在亞當裡,都落在犯罪被定罪的境況,只有藉著耶穌基督,就是第二亞當,才可成為新人,得永遠的生命。

  人如果在亞當的舊造裡,只是多讀了幾本書,發明或發現了一點兒東西,在學術上有些貢獻,並不使他有甚麼不同,還是需要接受使徒保羅在雅典的教導。

  事實是,就在不久前,地理雜誌報導追蹤基因的路程:由非洲,經亞洲,到美洲,證明人類基因並沒有差別。

  某地區的人,在科技上有了相當的進步,為甚麼不看他們多少年前的境況?人以“學術”,“研究”為名,孤例偏斷,或超越自己專門知識的範疇,炫世駭俗,發表一些言論,是不恰當的。

  為甚麼華生落得到這樣地步?

  那不在於他自己的發明,是他難忘達爾文的遺教,不知不覺就萌露出來。這也可見謬論貽害後世之深。讀書聽講的人,該慎思明辨。

  祝主興起高舉真理旌旗,能夠辟邪明道的人來。阿們。

2008年2月3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