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68

邪教與多妻邪風

于中旻博士


  今年四月四日,美國德州司法當局收到一通電話,自稱是十六歲的女孩子,說她在一個宗教組織裏,“受到拷打,被迫成為一名男子‘屬靈’的妻子。”當局搜察在愛都樂度(Eldorado, TX)一個僻遠的農莊,發現是個多妻者聚居的地方。據說,那在聖安東尼(San Antonio)附近的教派,名為“愛慕錫安”(Yearning For Zion),類似一個公社,或大雜院,其中有463名孩子,並有53名十四至十七歲的女孩子,作了孩子的媽媽,或男人的“屬靈”妻子。情形大致是這樣,真相如何?還未完全澄清。

  那些孩子是誰的?血統有待DNA測驗決定。

  有個所謂人權機構,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忙不迭出來講話,說政府救助那些孩子,是“妨害家庭”。他們以為,不論甚麼“家庭”,即使不合法,不合理的組織,政府都不該插手。

  後來漸漸知道,那組織是摩門教(Mormon),或稱“耶穌基督末世聖徒會”(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的守舊派一支,仍然實行多妻制度信仰。

  摩門教是施約瑟(Joseph Smith, Jr.1805-1844)於1830年創立的。施約瑟是一名落魄農夫的兒子,在當時的復興運動中,自稱受天使啟示,“翻譯”了“摩門經”,並自命“先知”。他在伊利諾州建立了摩門教的首都,另行改名為挪悟(Nauvoo),施約瑟為市長。他發表了一些怪異的教訓,跟隨他的人,數達二萬之多。那時的美國基督教,還注重信仰,對這樣的群體不能夠接受,也不予容忍。1844年,施約瑟宣佈要競選美國總統,他的跟從者中,有人反對,而至分裂對立。施約瑟被捕下獄,並被殺於獄中。楊伯罕(Brigham Young,1801-1877)繼為領袖。

  1848年,當美國人“黃金熱”的時代,楊伯罕率領摩門徒眾,遷徙到猶他的鹽湖城,建摩門教新根據地,經營致富。猶他成為聯邦領地,楊兩任總督。到1857年,布凱南總統(Pres. James Buchanan)把他免職。

  1854年,楊宣佈多妻的教義。他自己有二十多名妻子,生了四十七個孩子。他在鹽湖城宏偉的“蜂巢”(Bee Hive),是他統治徒眾的宮殿。

  猶他多次申請成為聯邦的一州,多次被拒絕。直至1896年,同意修正他們的教義後,猶他有三分之二為摩門教徒,把宗教與政治分開,並取消多妻制及教訓,猶他地區才於那年獲准加入聯邦,正式成為美利堅共和國聯邦的一分子。

  不過,頑固的摩門教保守派,堅持不同意,他們的領袖,為了入聯邦而作“修正派”,違背“先知”當年領受的“啟示”,他們沒有義務遵守“摩修”的新教義,就仍然偷偷摸摸的實行多妻。

  美國是信仰自由的國家,又不干涉個人在房門內的私生活,許多的污穢,就在夾縫中存在。

  無論東方或西方,多妻的文化都普遍流行。有的農牧文化社會,增加妻子,是增加在田中工作的勞動力;在部族社會,多妻是權威和財富的記號;中國的舊風氣,多妻代表社會地位;說大丈夫當有三妻四妾,並不以為有甚麼不道德;而稱“匹夫匹婦”,是夫婦匹敵的意思,意思是只一夫一婦,也就是說平常老百姓,反含輕視的意味。

  在聖經中,顯明神起初的旨意,是要人一夫一婦的家庭制度。雖然舊約的先祖及王家,也有多妻的事,那只帶來麻煩和不幸,不是神的旨意。在瑪拉基書記載:
  
  猶大人行事詭詐,並且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中行一件可憎的事。因為猶大人褻瀆耶和華所喜愛的聖潔,娶外邦神的女子為妻。...你們又行了一件這樣的事,使前妻嘆息哭泣的眼淚,遮蓋耶和華的壇,以致耶和華不再看顧那供物,也不樂意從你們手中收納。...雖然耶和華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瑪二:11-16)

  這經文所說的,“可憎的事”和神“所恨惡的”事,我們自然不有關等閒視之。所牽涉三個問題:娶外邦女子,休妻[現在稱離婚],和多妻,我們該分別討論。

  起初神造人,是造一男一女。自然生育的規律,是男女的數目約略相等。多妻既是違背自然規律,男女的人數就不能平衡;又加上政治動機,進口外邦女子,成為必然的現象。智慧的王所羅門,也不免陷於錯誤,娶了許多外邦貴族女子為后妃,結果造成信仰的失敗,家國的悲劇。

  猶大人被擄,分散在外邦,寄居了七十年,有的是在國外出生,長大的,有的在外邦發達了,集聚了些貨財。回到猶大和耶路撒冷,並說不上甚麼“光復”或“復國”,只是不光之復的回歸。伴同他們回歸的妻子,可能已經人老珠黃,他們就離婚,另娶年輕貌美的“回歸夫人”;那些婦女就是原住沿海非利士人亞實突,和內陸亞捫,摩押的女子。他們所生下的兒女,當然沒有時間去教育,也不在意甚麼傳統和文化,說話一半是亞實突的話,不會說猶大的話,所說的是照着各族的方言。(尼一三:23)

  在娶外邦女子問題之外,還有多妻,和休妻,就是今天所稱的離婚。其實,二者都是錯誤的婚姻,實質上並沒有多大不同。不過,多妻還維持不理想的家庭制度,造成混亂的結果;而離婚則是使家庭破碎,造成更混亂的社會問題,不可避免的,演為悲劇。破壞了婚姻之約,今天的人看如家常便飯,但在神看為嚴重的事。

  信實的神看重立約;不僅是神與人之間的約,國與國之間的盟約,人與人之間的約,婚姻的約,都必須遵守,背約的人,必不算無罪。

  現代的以色列,並不是敬畏神的國家,道德水準並不高,但離婚還不至於像其他國家一樣高;因為他們還是照律法規定,必須“寫”離婚書,不可大量複製。這使人再思,不必經過那麼麻煩的手續。

  今天,一般並不認同多妻的制度,可是持續的離婚,再婚“累犯”,就是多妻(多配偶),也就是實質的姦淫行動。(太五:32)這樣的梯次性淫亂,並沒有資格假冒為善,伸出指頭咒罵摩門教的多妻,或者比摩門教更不如。難怪今天的社會問題愈演愈重,政府救濟“單親家庭”,等於鼓勵離婚,亂婚,或不婚,破壞婚姻制度,摧毀家庭基地,是危險的事。

  另一方面,平心而論,如果不談其錯謬的教義,摩門教徒的生活,規律,曾獲得不少稱讚,包括歐洲的移民。只是多妻的教訓,是道德上的嚴重錯誤,必須徹底禁止,必要時該用政府的“佩劍”(羅一三:4)。可惜,現代病態的“民主”政府,為了選票可以作任何事,或不作當作的事,難以希望其成為“神的用人”。現在所能夠盼望的,是教會作金燈台,發光照亮黑暗,建立模範的家庭,進而拓展神的國度。

  願我們為此禱告。阿們。

2008年6月22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