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78

其爭也君子

于中旻博士


   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舉行地主會場標榜:“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在開幕禮上充分宣揚了中國文化。其盛大的情況,是奧運有史以來所僅見。

  中國,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在奧運歷史上,一向是沒沒無聞;這次一鳴驚人,讓世人刮目相看。

  現在盛會已經成為過去。但美好的記憶,將長留在許多運動員和觀眾的心裏,想來應會遠超過四年。

  不少中國人,以為一切競爭都是不好的。據說:當年大清的欽差特使李鴻章,到歐洲去,見到牛津和劍橋的大學生在打球,以為該是奴才戲耍娛主人才對,貴族子弟不應作那種事。其實,莎士比亞劇中,法國的王把網球送給英國的亨利五世王,表示輕視他好運動,廢時失業,也頗類似。

  這些對運動不正確的觀念,都是由輕視勞力來的。

  孔子不是一名文弱書生,四肢不勤。相反的,他和門下弟子們,都精通“六藝”,就是禮,樂,射,御,書,數。文雅而有品德修養的孔子,還提倡射箭比賽;在奧運會中,還保存着這競技項目。不過,在二千多年前,射箭是運動競賽的主要項目。

  講到那時的運動員精神,論語記載孔子的話:“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論語.“八佾”)這些原則適用於任何運動會,更能夠提升所有競爭的道德。

  荷馬史詩中,記載在喪禮時有競技項目,可見是由禮儀發展出來的。同樣的,中國古時的射箭競爭,不是戰鬥技能,而是射禮。

  在比賽前要禮讓。“揖讓而升”,是比賽雙方要互相敬禮,不是鄉野鄙夫的蠻爭。奧林匹克國際運動會,在開幕儀式中,要對會旗和國旗表示敬意,是文明的表現,並宣誓申述遵守運動道德。這些都是禮具體實施於行動。對於任何種族,膚色的歧視,或表露於言語,都是與禮讓違背,是不該有的,低於運動員應有的水平。在這次奧運中,有人藉機搞些政治活動,激使公安人員過當反應,也是運動會的污點。

  在比賽中要公平。“其爭也君子”,是說進入競爭的開始,即是禮讓的結束,與賽者務求將體能發揮到最高限度,以創造最好成績;地主國同樣有競爭的權利,如果囊括所有獎項,也不算過分;至於與賽的選手,各人可以無保留的盡自己的力量,但絕不可使用不正當的手段。假使有人隱力不發,故意造成別人勝利,也是不正當的行動,算不得君子之爭。

  歷次奧林匹克運動會中,檢驗證明,在選手中有人服食藥物,增進體能,以圖取巧博得比當得的更好成績。這是不誠實的事,但歷來都有人行之。我們該知道:不誠實得來的榮譽,實在是羞恥。正如在選舉中作弊,或作虛假的報告,惡意中傷的宣傳,是低鄙的事,在高尚的運動競賽中,切是要不得的。

  在比賽後要和協。“下而飲”,是要讓敗負的一方先飲酒。不僅競賽開始時要禮讓,結束時也不應該有不歡而散的局面。當然,競賽沒有辦法造成每一個人的勝利,但每人都是善意的競賽,每人都保持競賽的道德,就是競賽的真正成功。“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會使大家有和協的印象,可以影響許多人的一生。

  很可惜的,我們所見現世界的情形,常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要爬在別人頭上,要爭個你死我活,充分發揚獸性,是人類社會可恥的現象。所以,有人以為容許在競技會,養成普遍的君子之爭的習慣,這樣正確的態度,是重視品德和規律,而不斤斤計較於勝敗,是減少戰爭的途徑。當然,歐洲國際社會,仍然有太多的衝突,有時還十分激烈;不過,可欽佩的是,他們政黨政治的選戰,就如運動競賽一樣,勝敗既分,就有次序的和平交接,真可以表現運動員精神,是禮讓的表現。

  奧運的原則,是提倡業餘運動,不是專業的技藝表演。因此,雖然得獎的只是少數人,其目的則在於普及全民運動。

  普及運動,是很高的理想。運動能夠給人帶來健康,不僅是身體的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不論奧運會如何精彩,如果大群的青年人,每四年一次,只坐在觀眾席上鼓掌,或坐在電視機前凝視,欣賞,而不實際鍛練參與,對於全民健康,絕不會有甚麼幫助。

  不論奧運會場如何壯觀,如何廣大,總不可能比會場外面的區域面積更大。所以,更要注意運動場以外的鍛練。同時,奧運會四年才一次,這次得獎的選手,在下一屆運動會大部分就退下去了;時間,在人的手腳上加了沉重的鍊子,使他們不能更快,更高。過十屆運動會以後,有誰還能夠記得,當年得獎選手的名字和表現紀錄?

  在場上競賽之前,首要是與自己的慾望競爭。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說:

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林前九:25-27)

  觀運動會的項目,我們清楚看見“定向”的重要,集中在一個目標,不僅是射箭,賽跑,游泳,也是在所畫的線內,向着目標直跑。使徒保羅說到我們該有屬靈的目標,就是要事奉主,遵行祂的旨意,討主喜悅。

  可是,人的身體裏面,有一個相反的力量,叫人不能向正當的目標奔跑,要叫人“越線”。保羅說到必須克服那種傾向,否則工作努力,成效也多,自己卻會“被棄絕”,就是淘汰,不合格,不能得獎。歷史上不少曾被主使用的人,卻不能被主久用,是非常可惜的事。

  使徒保羅對提摩太,說到一項每個人都要參與的競賽,更為重要,每人都應該鍛練,使自己更適於參賽,而且能有得勝的機會,就是要操練敬虔。他說:“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

  奧運會過去了,但屬靈的競賽,在主耶穌再臨之前,或信徒蒙召見主之前,將一直持續,而且所得的嘉果,也將持續存在。願我們努力以赴。阿們。

2008年8月31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