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53

離經焉得不叛道

于中旻博士


  今日基督教月刊2006年五月主題文章中,提出一個嚴肅的問題:據那篇文章說,在今天的“福音派”中,有不少人認為基督受死為人贖罪,只是中世紀創出的怪異說法。文章的作者說:“救贖論是基督教教義的中心”。不僅教會傳統以十字架為標識,為裝飾,更是與異教判別的地方。沒有十字架的救贖,就沒有福音。這不關中世紀的事,是第一世紀教義史上就有的。

  使徒保羅寫信給加拉太教會說: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得神的心呢?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一:6-10)

  滿有愛心的保羅,本來待加拉太教會像父母一樣,現在忽然變臉,轉為那麼嚴厲,是甚麼原因?因為所討論的,是關乎靈魂得救的問題。如果福音派這名詞還有甚麼意義,必然相信福音,傳揚福音;福音的中心,就是基督的十字架。可是,有些律法派的人來了,以為傳十字架是“討厭的地方”,不受人歡迎,要以別的東西代替。

  使徒彼得是門徒中與主最親近的核心人物,使徒的老大哥,深知救贖的真理,知道這真理的重要,是得救與滅亡的分野。他警告信徒,要防備假先知,假師傅:

  從前在百姓中有假先知起來,將來在你們中間,也必有假師傅,私自引進陷害人的異端,連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自取速速的滅亡。(彼後二:1)

  使徒指出,假師傅不是像神話中的妖怪,頭上生角,腳趾分岔,也不是外太空飛來,或從幽暗世界忽焉現身;而與平常人並無不同,是在“百姓中”,是在“你們中間”!用今天的話說,是混在福音派中的人,可能在自稱“信仰純正”的神學院中擔任教席,不少天真的青年,坐在他腳前受教,這樣才能夠陷害人。只是他們“連買他們的主也不承認”,換句話說,就是不承認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代死,所成就的救贖。當然,那種人自己不知道需要救贖,也就無從得救,只有自取滅亡。

  彼得在寫給教會的前書中,又提醒信徒:“你們得贖,脫去你們祖宗所傳流虛妄的行為,不是憑著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憑著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一:18,19)

  使徒約翰把基督耶穌的道成肉身,作為測定信仰的標準: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約壹四:2,3)

  為甚麼他把道成肉身看得那麼重要呢?當然他不是為了過聖誕節,而是因為有肉身的主,才可以為世人死,無罪的為我們成為罪,在十字架上說:“成了”(約一九:30,44),並從死裡復活,使我們稱義(羅四:25)。

  這類的經文,在聖經中多得是,如果不是文盲,總不難看見,除非是心盲了。可是,現在有些人,不著重讀聖經,只看別人的理論,或憑自己想,要造出特異的說法,吸引人注意,或討人歡喜,以為流血贖罪太過殘忍,不夠文明,為自己顯高尚文明,就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從教會建立到現在,二十個世紀中,各樣的異端可多了。在與異端搏鬥的歷史中,我們不難發現,仇敵所集中攻擊的,不是別的,是基督的道成肉身。因為惟有無罪的神子,成為肉身,才可以死,而且是在十字架,捨身代罪人死,救贖人的罪;祂又復活了,使人稱義,這樣才可以帶許多的兒子,進到天家的榮耀。缺少了這個,就不能使人得救,就不是真正的基督教,也就不是福音。

  其實,罪本來就是醜惡的,所以神的兒子才為人類付出那麼重大的代價:“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壹四:9)如果是重生得救的人,怎麼會能說得出不需要寶血救恩的話?這正是保羅說的:“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林前一:18)

  所有反對基督福音的,不論其方法有甚麼不同,其包裝有甚麼不同,都是老蛇的新詭計。近代西方的“自由派”神學,傳的就是這種無血的福音,試圖把基督十字架的福音更改了;中國所謂的“本土神學”,是混合人虛妄的哲學,消除了救贖的必要。這些都是人本的哲學,不能救人。

  那麼,問題在哪裡?

  現在的人,讀了幾本書,略通聖經原文,就以為自己比迦瑪列更加聰明。不過,他就是沒有好好讀過聖經,也不重視聖經的權威,把聖經與其他雜說邪說等量齊觀;再憑著自己理性的推論,就發明個新學說出來,然後堂堂皇皇的登壇講論一番,而自傲自得。殊不知這種不敬畏神的謬論,不僅誤人,更亦誤己!

  基本的需要,是謙卑下來,放棄自己的理論,在神的面前承認個人的無知,認罪悔改,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得救重生,有了新生命,才會心靈通達,聽主的聲音,認識神聖經的真理,參透屬靈的事,在聖靈引導之下,行屬天的道路。

  誰不承認聖經的權威,要立自己的理論,就是離經,就是叛道,離開神的“古道”,就不能到父神那裡去,結局就是滅亡。

  深願那些妄圖立自己學說的人,速速謙卑求神憐憫,改弦更張,悔改皈信。深願神的子民,在真道上建立自己,不受邪說異端所迷惑,蒙主保守,進入祂永遠的國度和榮耀。阿們。

2008年2月24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