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52

信神的問題

于中旻博士


  美國有一名州議員,名叫展波斯(Ernie Chambers),來自尼布拉斯加的奧瑪哈(Omaha,Nebraska)。據美聯社2007年九月十八日報導,這名小政客一向反基督徒。他控告神的“恐怖”行動,對他選區的居民,造成價達鉅萬的損失。

  此人而有此舉,其動機何在?

  我們不能遽然斷定,那是小政客的苦衷,為求知名,不論是美譽或惡名,放棄原則。可是,單從邏輯的角度看,告訴對象必須是存在的實體,這樣,就是承認神的存在;但神的存在,必須有神完整的性格,也就是不能減於神之所以為神,不是人所完全知道,更不是由人意設計。隨之而來的,是管轄的問題,區域性的法律,不能施於宇宙的創造者並主宰。世界上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法律;但聯合國的最高官員祕書長,不需要對任何國家政府效忠,也不受任何國家的法律判斷。神不屬於任何國家,所以不能為任何國家的法律所審判。

  古聖哲約伯,在受苦的時候,想到同神爭訟,但他隨即意識到困難的問題:神“不像我是人,使我可以回答祂,又使我們可以同聽審判;我們中間沒有聽訟的人,可以向我們兩造按手。”(伯九:32,33)

  人試探神,得罪神,是因為“限制”神,把神降到跟他們同等;他們所信的,就成了微小的神,不再是全智全能的神。許多的錯誤,就從此而發生,更不會對神有正確了解,也就無以談信仰了。

  受苦誠然是人生的問題。但人的知識有限,無論多麼有智慧的人,都得承認自己所不知道的事,遠比所知道的事為多;人的生命苦短,誰都無法看到受苦的原因和最後結局。所以,據一時一地的情況,來控訴神,或向神抗議,質疑,只能顯出其愚昧。

  對神的錯誤認識,只是構成信仰問題的一部分;另一個困難,是信徒生活表現的不當,使人把帳記在神的身上。

  不過,信徒的生活,顯明在世人面前,如“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五:14)正是眾目所視,在世人注意之下,如果有甚麼錯失,也就成了千夫所指。

  美國國會議員格來斯理(Sen.Charles Grassley),在財務委員會中傳召六名基督教領袖,質詢他們使用信徒捐款的問題。這六位名牧,包括道拉(Creflo Dollar, World Changers Church International),二萬五千會眾國際改變世界者教會的牧師;羅伯慈(Richard Roberts),繼承他父親的羅奧瑞大學(Oral Roberts University)校長;女電視明星講道人昭怡.梅伊(Joyce Meyer)等。格來斯理是基督徒,說明不關個人信仰問題,而是要整肅教頭們經管錢財的態度。他不以為道拉擁有專用噴射飛機,路斯樂怡汽車,是宣教的需要。羅伯慈使用羅奧瑞大學的噴射飛機,載孩子並運載馬匹去迦勒濱海島度假,也頗招致詬病。

  這些問題的造成,實在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基督徒熱心奉獻,慷慨解囊,自然是好事。但熱心要加上真知識,慷慨並不應該止於把錢交出去,以後就完全不管,沒有適當的監督。誠然,獻在壇上的祭物,就當撤手,否則會被壇火燒傷。但要遇到像以利二位公子一樣的惡祭司,又將怎樣?所以有真見識,有健全的制度,是絕對必要的。如果以為愛心就是放任,相信等於愚昧,造成當權者的的惡行,使聖工受的損失可大了。

  最可惜的是,有一些起初為神所用的人,他們有才華,也有奉獻的心志,可以期望為主大用,成為“貴重的器皿”(提後二:23);但結果,不耐用,不能為主久用,不能達成主揀選的目標,被棄置一旁。究其原因,他們自己固然要負責任,但那些支持他們的人,盲目的不察,愛之適足以害之,促成他們的毀滅。這不惟是教會的不幸,更造成外人對教會攻擊的口實。前面所說被調查的對象,泰半是如此。

  當然,話不可說得太早:被調查不就等於一定是有罪,教會更不應落井下石。可是,僅就所列舉的事實來說,已經不像話了。莫怪格來斯理議員說:“耶穌騎驢進入耶路撒冷,這批人的豪奢生活方式,跟他們所事奉的主所差有多遠!”即使他們機構的帳目合規合格,無瑕無疵,並不就是合於聖徒的規格和體統。

  在另一方面,顯然的,作教牧並不是發貧窮願,要過苦修的生活;但也不是預嘗天國滋味,“先天下之樂而樂”。

  被查問的教牧,都是“發達福音”的推銷員。他們應許信的人,可以得到神的賜福,財富豐盛,卻不走背十字架跟從主的道路,更無法講受苦及捨己,犧牲。在他們的觀念,很少想到別人,見人受苦不必同情,因為他必然是被神擊打刑罰,發財是蒙神賜福。他們忘記了太明顯的事實:聖經曾說到“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詩七三:12)缺乏品德,不明真理,雖然發達,終久非福。

  傳“發達福音”的人,必須證明自己的蒙福,得神喜悅,力求過豪奢的生活。如何支持這樣的生活方式呢?自然是鼓勵推動,跟他們的人奉獻供應。這樣,唯利是視,不能不犧牲聖潔,只要有錢來就好。

  美國葛培理(Billy Graham),為神所用,是有史以來講道給最多人聽的佈道家;六十多年來事奉主,並且連續為世界最為群眾所信仰的人。其所以能如此的原因,是他從早年就決定,事奉神必須持守廉正,即使看來似是不當的行為,也應該避免;因此,葛培理在品格和生活上,眾目所視,絕沒有可給人非議的地方。這實在是不容易的,真箇能夠榮耀主。另外的人有的口齒伶俐,號召許多支持者,到時忽然為世人隱藏在羊皮後豺狼的真面目,或與同工相仇,被揭發不端的行為,成教會之羞。

  1948年,葛培理的佈道團漸發展成形:有低音歌唱家施亞,音樂指揮巴樂斯,和布道家威爾生,作培理的基本同工。他們一同禱告,分别寫出事奉上必須避免的問題,然後一同討論,作出決定,就是“末得斯圖宣言”(Modesto Manifesto)四項原则:

  1.財務管理絕對謹慎而公開,不能有任何不規或可疑的地方;

  2.絕不單獨與配偶以外的異性同處,或同餐同車;

  3.不誇張出席聚會及決志人數;以警察估計為準,不計較其偏低;決志者不稱為信主得救,而稱問道者;

  4.不批評當地教牧,以免影響其信譽。

  這表明葛培理等幾名青年人的心志: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生活上聖潔,不傷害主內肢體同工,不求自己榮耀,只高舉主名,榮耀神。這四大原則,應該所有信徒事奉神持守的準則。

  在當時,有四個齊名的青年傳道人,而葛培理並不是其中佼佼者;但二十年過去後,其中三人都消失無聞了。由此可見自守與蒙恩的關係。

  偉大的使徒保羅,可以向教會說:“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帖前二:10)連代收捐款的小事,他也謹慎行事,以至能夠說:“我們留心行光明的事,不但在主面前,就是在人面前,也是這樣。”(林後八:21)保羅這樣恐懼戰兢的原因,是不給撒但留地步,為了使主名得榮耀。如果稍有不慎,給人留下攻擊的借口,雖然辯白證明,已經難以補救了。

  求主興起為祂所用的人來,不僅能蒙主使用,也能為主重用,久用,賜福當世。阿們。

2008年2月17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