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62

才慧與品德

于中旻博士


  法路克.尤索夫(Farooq Yusof)原是巴基斯坦籍,成為英國人,娶了個馬來西亞女子,生下了五名子女。這雙夫婦對他們孩子的教育方式頗為特別,給他們立下誡命,必須嚴格遵守:

  電視和流行音樂絕對禁止。
  不得與其他年輕人來往。
  嚴禁交往異性朋友。
  每天開始,要作呼吸和伸展運動。
  不論天氣多麼冷,要開窗睡覺,因為新鮮客氣“對於清新的頭腦是不可缺的”。
  家中要保持冷,以促進思想集中。  
  孩子們不准在外面遊戲,要在花園一端的網球場上操練,或在外面塑膠布棚內讀書。
  功課完畢休息的時候,孩子們要在樓上保持安靜,或輕步在廚房中幫母親作工。

  這些訓練規律本身,並沒有甚麼錯誤,最多可說是特別或嚴格;錯在沒有規定甚麼:忽略了砥礪品格。

  且看訓練成績如何?他的女兒蘇菲亞.尤索夫(Sufiah Yusof),果然不負所望,以十三歲的神童,數學成績穎異,獲准進入牛津大學,成為一時的新聞。作父親的得意的誇耀說,他的訓練程序是成功的。但可惜,十年之後,蘇菲亞到二十三歲時,再成為國際新聞的名人;因為這一次是被新聞界查得有據,出賣肉體,收費每小時130英鎊。

  醜行被暴露,她自然有其理由。普通作妓為娼的借口,總說是為生活所迫淪落,無奈出此。當然,在牛津受過大學教育的女子,說法與別人不同,學得言足以文過飾非,不會承認自己有錯。

  她抱怨受父母“十五年來持續的身體和精神虐待”的結果,使她出此。她更進一步,對記者和公眾說:“十多年來的寒窗辛苦,享樂一下是應得的。”她繼續誇耀說,恩客們對待她像公主一樣,帶她去逛高級百貨公司,買昂貴的商品送她,包括價格高達七百鎊的名牌皮包等。不以賣淫為恥,稱之為“享樂”,似乎是把自己的身價提高了,不是給人玩弄,而是自己享受,成為另一種生活方式;不過,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是有些乖離常格。從她談話表示了甚麼呢?好像其父母不曾教導過“貞操”的觀念。也許,這個發霉的陳舊名詞,不僅在西方過時了,對東方青少年,也是急於丟掉的包袱。

  這使人想起文文山公衣帶中的遺言:“讀聖賢書,所學何事!”現代教育的程式,值得再思。當然,查考許多學校的課程,學生讀的未必是聖賢書,說好的是教人如何爬登事業階梯,等而下之,也常有乖謬背道的書;如果讀聖賢書不能造就聖賢,讀濫污書的結果,豈不更為可憂!

  其實,今代人讀書,多不是為修己和品格,而是作為“成功”的製造法,並沒有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念。說來似乎苛薄,這種教育的理念,如果說得上理念的話,就是刻意製造“娼妓”—當然,假使只訓練娼妓,雖然不好,為害人類還不至太大;像有人所說的,那稱為“最古老的職業”,還好過那種次古老的,卻是最污穢的職業:那是甚麼職業?不幸,所指的是政治!

  甚麼是“娼妓”?根據韋氏字典(Webster’s Dictionary)解釋:“人自願的濫用其才幹或能力,為金錢作不正當或低賤的事。”照這標準看來,並不一定涉及為利的性行為,很多出賣靈魂的人,不顧品德,受雇說違心之言,作背德之事,為害人群,雖然他們穿戴的體面,出入高級俱樂部,其實比一般應召女郎更不如。

  幾年前,美國有個幼童美后,只四五歲的時候,父母把她打扮為成年女郎的樣子,妝抹得十分妖冶,登台忸怩作態,看來令人作嘔,也為孩子覺得怪可憐的;這樣的操縱調教,不知孩子會有甚麼前途!意外的,那女孩子在自己家中被人殺害,可能是姦殺。雖然,該負其咎的,是摧花蕾的壞人,不過,也該思想:她的父母為甚麼那樣作?

  在好多年前,讀過一首短詩;詩並不特別出色,也非出自名詩人的手筆,詩題好像是“當鋪”,其立意很好,簡單,所以容易記得:

  秋風鞭打著我的脊梁
  我再一次走進人面蜘蛛的網

  任出多少代價
  一身清白不當

  這故事是說,有位難民或難兵,窮途末路,不得已帶著僅有的財物,走到當鋪裡去典當。這裡並沒有說交易有沒有成功,所重要的,是他立意不典當的,是他的一身清白。他顯然在逃難的時候,沒有趁亂打劫,發筆難民財,否則也用不著跑當鋪了。不過,他失去了家,失去了業,卻沒有失去品格,是值得為他慶幸的。

  我不知道此人是否基督徒。

  人,總應該有些標明“非賣品”的東西。不顧原則,能夠賺錢就好,是很可怕的情形。

  基督徒立身處世,應該與世人不同,也敢於與別人不同。處在濁世之中,應該有超卓的表現,不要以發大財,有大名,為成功的標識,更不應以為蒙福的記號。使徒保羅以為基督徒“照著世人的樣子行”是可恥的事(林前三:3)。聖經說:“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一0:31)

  聖經說:“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理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二:15,16)

  我們可以先不談甚麼長宣短宣,不要急於高言東方把福音傳向西方,倒是應該先教導家人子女,保守家庭基地。求主憐憫。阿們。

2008年4月27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