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11

新法煉鋼

于中旻


  據報道:中國的鋼鐵產量,已經躍居世界第一位。歷史記載:半個多世紀前,中國曾經有過很高的產鋼紀錄,當時好像是列世界第三位,使日本非常震驚;不過,對於“鋼”品質的界定,跟現在不一樣,大不一樣。

  過去旅遊中國的人說,有時在城鎮邊緣,會看到似假山或廢物堆的龐然巨物,是“土法煉鋼”的“大躍進”成績。那時,以為鋼鐵產量,標識着工業的進步,中國狂熱的要“超英趕美”,製造生產數字。結果,重量不重質,“增產目標”是達到了,但生產的東西,全沒有用處,只是紙上的誇耀,報章的宣傳,有給人民自豪的效果。

  其實,“土法煉鋼”是不實際,幼稚的舉動,表示錯誤心理,在盲目狹隘民族主義衝動下的行為,證明是錯誤的,我們必須謹防。

自立無須孤立

  煉鋼就是煉鋼。從實用方面看,目的是煉鋼,沒有必要去計較甚麼洋法,土法。記得:在一個多世紀前,有個流行病,是“中國古已有之”,以中國是一切文明的發源;曾有重事實,理智清楚的人不同意,就被冠以甚麼“崇洋媚外”的罪名,當權的那些人,只求爭論得贏,不計事功。

  其實,文明不必也不能孤立,更常是流通的,也應該如此,誰也不能說:思想自我開始。

  我們都知道,基督教不是西方宗教,是亞洲宗教,是啟示的宗教,只是由西方轉傳到中國。可是,幾十年前,偏有人起而提倡“本土神學”,以為中國另有“啟示”,無殊另立救法,狂妄到稱要“用自己的血另立新約”!那並不是福音。

  實際上,人是不能孤立的。英國名牧但恩(John Donne, 1572-1631)曾說:“沒有人是一個孤島,全然遺世獨立。”不僅生時有團契,人死了,埋葬在教堂後的墓園裏,復化為塵土,大風起兮塵飛揚,吹進教堂中,仍然與那裏面的人融合。

  孤立或“清一色”,是不可想像的事。因為天體的運行,地上萬物的互相依存,以至音律的協和,都不能單一化。易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絕非提倡孤立,而是協和有容。只有沒出息的小人,才但顧自己,想創山頭主義,結局難逃敗亡。

  孤立既是不可能的,更是不必要的。  

新法非必惡法

  在醫藥上,中醫西醫可以結合,如果西醫可以救命,可以健身,何不採用?事實上,連最守舊的人,遇到急性盲腸炎,或是外科傷患,也都知道,找西醫才是理智的選擇。

  從前我認得的一位哲人說:“中國人背着一個大包袱,裏面是破銅爛鐵,陳穀腐芝麻;偶然也會有幾塊零碎的綢緞角子,就以為了不起。人家有飛機,我們有公輸子的紙燕;人家有大砲,機關槍,我們用關雲長八十二觔青龍偃月刀抵擋;人家有坦克車,汽車,我們有諸葛亮的木牛流馬,自以為更勝一籌…” 這活潑的滑稽諷刺畫,原則是抱殘守缺,故步自封,懼怕進步,以為不守舊就是罪。

  但聖經告訴我們,我們應該尋求有效的方法。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一四:6)基督是唯一的救恩,“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但論到怎樣的忠心運作呢?使徒保羅說:

我們傳揚祂,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我們為此勞苦,照着祂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8-29)

  所以,儘管古舊的救恩唯一,傳揚的途徑可新可多。大衛用歌利亞的刀,割下他的人頭,並不是錯誤的行動;以後,在逃避掃羅迫害時,他還是用這利器:“這刀沒有可比的。”(撒上二一:9)

  那時,是銅器時代的晚期,用鋼刀算是新武器。因此,我們傳揚福音,應該用最好最有效的工具,不僅口傳,也應該用印刷媒介,電子媒介,靠主大能,盡心竭力。甚麼是“盡心竭力”呢?就是用最好的方法,盡最大的力量。

重質先於重量

  迷信“算術即是戰術”,是今代的傾向;激使好大喜功的人,努力競多比高。看亞洲國家,國計民生有待改進,卻熱心於製造數字,可憐!

  不過,這不是說:大一定不好,“小群”一定好,而是說,大不一定就好。我們就鋼言鋼,如果不重品質,搞出來的東西,叫甚麼都好,但不能當用。這差別,如使徒保羅所說的:

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林前三:11-13)

  當然,草木禾秸可大,但不能耐久,是因為品質差。只是存得住,耐得試驗,可靠可久的工作,才是“得賞賜”的工作:不在於今天得人的稱讚,而是在“那日子”得主的賞賜。看今天教會走的是“暢銷書”路線,求得市場歡迎,不啻努力在創造“土法煉鋼”產量數字,甚至奇蹟數字,雖然自誇人誇,能否經用,大值得考慮。

  盼望今天的華人教會,神學院,文宣事工,要腳踏實地,知道我們所作的,都是為主作的,不是要自我標榜;務求質量並重,從中國煉鋼得到教訓,在一切工作上,都立定心志,討主的喜悅。

2009年5月3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