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5

宗教改革的果子

于中旻


  1517年十月三十一日,那可紀念的日子,神興起一個眇小的修士馬丁路德,成為祂重用的僕人,在教會最黑暗的時候,開始了宗教改革。

  從某個角度來看,宗教改革所帶來的,是歐洲的國家主義,形成了但以理預言的“半泥半鐵”十趾,一片亂糟糟的現象,可以說突破了黑暗,但並沒有立即出現日正天中的光明。但在那時期,聖經被譯成各國方言,聖經對人民不再是封閉的書。聖經向人民直接說話。

自由的重要

  聖經中的主要信息是自由。

  在舊約聖經中,主要的信息,是神選召以色列人,作祂的子民,作祂的產業,為要使萬國因它得福。因此,反復提到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得自由的歷史事實。聖經並且叮嚀他們,不可忘記,要與世上的萬民有分別,單事奉祂,作祂的見證人。

自由的道路

  新約聖經的主旨,是信從主耶穌,得以自由。耶穌說:“你們若常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又說:“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八:31-36)

  如果你注意到是對誰說的,就會更感覺希奇:原來這段道理,是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的。

  從上文看來,有些猶太人聽了耶穌的講道,看見祂所行的神蹟,信了祂是從神所差來的。所差的,是不可缺少的,就是“常常遵守”所聽見的道,從而體驗,“曉得真理”。耶穌的話,是根據自己實踐的榜樣:“常作父所喜悅的事”;這個科學原則,也可用在門徒身上:接受真理知識,實踐表明相信,這樣生發行動的信心,使人由行而知,“曉得真理”。所產生的結果,是藉耶穌基督成為神家的兒女,得真自由。

  怎樣能夠得自由呢?是要脫離魔鬼轄制。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代替人的罪,使信祂的人,得到救贖,不再欠罪債作魔鬼的奴僕。不僅如此,人犯罪是欠律法的債;耶穌在十字架上,代人受了咒詛,使信祂得救恩的人,罪債清償,脫離律法轄制。

  馬丁路德的名言:“基督徒是完全自由的主人,不受任何的轄制;基督徒是完全盡責的僕人,受任何的轄制。”

自由的果子

  在歐洲,宗教改革的輪轍過後,許多重大的歷史事件,隨之發生。治史的學者,往往喜歡把史實塞入他們理論的框架,比如以資本主義興起,是由於基督徒俗世“呼召”的觀念,道德的墮落,是由於教皇權威的喪失等,此類概括,未免失之簡化。不過,看人文環境的變易,工業革命,國家主義,都與“自由”思想不無血緣關係。

  羅馬帝國的“陰魂”,與羅馬天主教糾纏,歐洲國家,都陷在那政教混合的網中,十多個世紀以來,名義上的基督教國度,但沒有良善,缺乏真理,使中世紀成為基督教的“黑暗時代”。

  宗教改革的號角,喚醒了歐洲,人民知道,不需要再受羅馬獨裁和迷信的轄制。

  自由,可能朝兩個方向發展:沒有真理引導的“自由”,實在就是放縱的別名;真正的自由,是遵循主耶穌的教導,順從真理聖靈的管治,活出“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4)。

  這就如工匠,可以自由發揮他的創作天才,建築房屋,或製造器用;不過,必須按照圓規和方矩,才能夠造得正確,合乎標準。同樣的,遵守主的道,順從信徒內住“真理的聖靈”,才可以得以自由,是自由建造,而不是放縱妄為,不是破壞,傷害人,貽禍社會。

  羅馬教廷,離棄了真理,敗壞的程度,當馬丁路德訪問梵諦岡時,所見的腐敗和不法,使那位敬虔的教士震驚,以為在地上代表基督國度的教廷,竟然比巴比倫,所多瑪和蛾摩拉更敗壞!起初,他以為是部分教職人員的問題,寫信給教皇利歐十世,期望能夠改革,回到聖經真理;後來才悲哀的發現,教皇制度,是腐敗的根源,必須徹底改革。

  可惜,“因信稱義”固然是個人信仰的根基,但文化和社會結構,還是被那惡者所佔據,不能接受基督的教訓。沒有真理引導的“自由”,遠不是理想的境界。在政治上,脫離了一個暴君,產生了許多暴君;在宗教上,從傳統的統一教會,成為分崩離析的宗派。法國大革命的悲劇,就是追求“自由”,而不要真理,成為恐怖的亂民政治,為專制政體催生。

  理想的政治制度,應該是柏拉圖“共和國”,良善的“哲學家王”,以仁慈統治。但事實是人在伊甸園外面,墮落後的人性,要自由在真理之外,而不願自由在真理之中。

  美國的革命,有人稱為長老宗的革命,是宗教改革信仰的實驗。開國的原則,是加爾文神學,其特點是認知人敗壞的可能,政治上採取制衡的原則,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不過,有了健全的制度,並不能保證人民有健全的品格,正常的信仰生活,自由變成了放縱。特別是物質豐富了,沒有患難,強調個人自由,更容易放縱私慾。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被律法轄制。所以,有人說:不肯自由在真理之中,就必須接受暴君獨裁的苦軛。希望美國能夠悔改,不至於嘗受那樣的苦果。

  聖經告訴我們:“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轄制。”(加五:1)又說:“你們當順着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五:16)

  真正的基督徒,是“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八:14)有神生命的兒子,就不被奴役的軛轄制。聖經說:“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加五:18)稱義的信心,不是要靠行為,但絕對必然有行為的果子。主耶穌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這是說,光明的果子,是天父兒女的記號。

  願宗教改革的後代,不只是發展出一套死的信條,而是發展出有新生命神的兒女:“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二:17)阿們。

2009年11月1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