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72

自潔或自義

于中旻博士


  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

雅歌第四章12節
  以色列很珍視他們“選民”的名號。摩西也稱以色列神的“產業”,神的百姓(申九:26,29)。聖經多次這樣說。

  神留意栽培他們,特地為他們選擇產業,好給他們安居。神說:“那日我向他們起誓,必領他們出埃及地,到我為他們察看的流奶與蜜之地;那地在列國中是有榮耀的。”(結二○:6)

  神如此對祂的產業和百姓,如此加意的照顧,顯明對他們的特愛,也有特別的期望。

  從以色列的地理形勢,我們不難看出神的匠心,神的加意選擇:他們西臨地中海,聖經稱為“大海”;東界約但河;南鄰埃及,有小河與紅海之隔;北面則有山陵高原。這樣的地形,在戰略上可說易守難攻;在品德與文化上來說,也可說易於自守,不受惡風沾染。

  神把以色列比為祂的新婦。神藉着祂的僕人,吩咐以色列民說:“耶和華但喜悅你們的列祖,從萬民中揀選他們的後裔,就是你們,像今日一樣。”(申一○:15)因此,屬神的子民,“與萬民有分別。”(利二○:24)

  智慧的王所羅門,知道神的旨意,在獻殿時,結束他向神的禱告說:“主耶和華啊,你將他們從地上的萬民中分別出來,作你的產業,是照你領萬民列祖出埃及的時候,藉你僕人摩西所應許的話。”(王上八:53)

  所羅門將以色列比為神的新婦。新婦專愛良人,持守貞潔,作“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

  神喜愛貞潔。神把祂與選民的關係,比為婚姻之愛。因此,聖經說:
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裏的活水。
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你的河水豈可流在街上?
惟獨歸你一人,不可與外人同用。
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箴五:15-18)

  關鎖的園,不是任何的土地,而是指一塊經營開發的土地,特地分別出來,周圍建有牆籬,裝上門,上了鎖,非經過授權,取得鑰匙,不能進入;擅自進入的人,是絕對違法的。同樣的,這原則也可延用於家庭:人有保守自己家庭的基本權利,別人不得踰越:照古時的法律,侵犯別人妻子的,本夫為了維護自己的榮譽,可以把那人殺死。

  園子需要灌溉,就必須有水。在聖經地區,水源不充分,常是依井結社。因此,“背井離鄉”,是離開故土。一家一社,有他們自己的井,通常是禁閉的(創二八:1-3),免得人或獸來濫用,或肆意破壞;到自己人畜要飲用的時候,才可以開啟使用。泉源也是這樣的保守,外人不得隨意進來,甚至不能知道。

  這使我們想到伊甸園。

  伊甸園是神的園子,意思就是樂園。神在創造人類之初,把我們的始祖亞當安置在園內,給他們的任務是“修理看守”(創二:15)。那表示有被侵入的可能。後來果然如此。

  其實,人首先應該保守的,是自己的心。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四:23)

  現在我們都知道,心,是血液運行的中樞;不過,照古時的說法,心是情感,意志,思想的泉源,決定人行動的方向。

  主耶和華指着耶路撒冷說:“我曾將她安置在列邦之中,列國都在她的四圍。”(結五:5)

  神並不欣賞屬靈的“自閉”症。關鎖的意思,只是對仇敵關鎖,和對世俗關鎖。園,並不是四堵牆圍起來,到處是此路不通;園子有門,是向自己所愛的人開啟。

  神把以色列安置在列國的中間,不是要他們孤芳自賞,以為自己高人一等;同時,神也知道,他們地處南北交通要道,正是可以化俗為清,而不為俗化。要他們為主發光,使萬國因他們得福。

  可惜,他們自卑自賤,效法列國的惡規,不僅不能感化列國,反而為列國所化,更成為譏笑的把柄。

  今天,神也期望信徒,能夠潔淨自己,正如燈台修剪乾淨,除去各樣污穢,加上淨油,才可以為主發光:“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

  聖經說:人“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 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弗二:5-10)使徒和第一代的聖徒們,藉着他們的見證,展示了神在他們身上的作為,聖潔無可指摘的生活(帖前二:10);歷代神所使用的僕人,也是有聖潔的生活,才可以彰顯主的大能;我們也必須靠主治服肉體,潔淨自己,才可以為主使用,藉着聖靈彰顯主榮美。沒有甚麼能夠代替光明的生活,作有效的見證。

  可惜,有些自以為義的人,好像他們生有眼睛,只為了看見別人的毛病,不是為自己看路。他們以為挑剔別人的缺點,就是自己的好處;那實在是錯誤的邏輯。

  主耶穌指着當代的法利賽人說:“你們是在面前自稱為義的,你們的心神卻知道。”(路一六:15)

  如果其人真是眾醉獨醒,倒也不算壞事;只是他們實際上多行不義,自己不能進入天國之門,也攔阻別人進去。

  自以為義,與神稱為義,絕不是一回事。聖經早就說到這種人:“有一宗人,自以為清潔,卻沒有洗去自己的污穢。”(箴三○:12)他們滿一副自命不凡的態度,瞼X來“我比你聖潔”的嘴臉,叫人不敢嚮邇;他們的後裔,也至今延綿不絕。

  自潔,必先自省。如果單看別人,總不是好辦法;應該照照鏡子,看清自己的缺點,然後對自己誠實,潔淨自己,認罪悔改,成為聖潔,作主使用的器皿。

  願我們不要自閉,更不可自義,要藉主真理聖靈,自潔成聖。阿們。

2008年7月20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