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49

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賴約翰


  使徒保羅在寫給提摩太及提多的書信裏面,分別列舉教會長老的資格,叫他們根據他所列舉的資格,選擇適合的信徒,承擔教會長老的職分,正如使徒保羅的書信所記載:「人若想要得監督(即長老)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作監督(即長老)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即長老),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監督(即長老)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提前三1-7)。

「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監督(即長老)既是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多一5-9)。

根據使徒保羅所列舉的教會長老的資格,教會的長老必須有:

(1) 管理的能力(如:能夠「好好管理自己的家」)

(2) 和諧的婚姻及信主的家庭(如:「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是指信徒,在歸信基督之後,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而不是指,信徒在歸信基督之前,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教會的長老的資格,如:「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樂意接待遠人」等,都不是指信徒在歸信基督之前的情況,而是指信徒在歸信基督之後的情況,正如使徒保羅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
  換言之,信徒在歸信基督之前的婚姻狀況,不會影響他作教會的長老的資格。只要他在歸信基督之後,「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正如使徒保羅所說:「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提前一13)。假若信徒歸信基督之後,因他的配偶去世,而再度結婚,他仍有作教會的長老的資格,因為他「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
  因此,使徒保羅所說:「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不是指:只結過一次婚的人,才可以作教會的長老。使徒保羅所說,教會的長老,「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是針對在第一世紀的使徒時代,所流行的多妻主義(Polygamy)。神的心意,是建立「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正如創世記所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二24)。因此,教會的長老,「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才是合乎神的心意。

(3) 教導的能力(如:「善於教導」,「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4) 良好的屬靈品格及生活操守(如:「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樂意接待遠人」,「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
(5) 不但在外表上,有敬虔的言語行為,而且在內心的態度上,對人及對事,也是敬虔,堅守聖經的真理(如:「有節制,自守,端正」,「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
(6) 在教內,即在教會的信徒中間,有好名聲(如:「必須無可指責」,「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
(7) 在教外,即在非信徒的中間,也有好名聲(如:「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根據使徒保羅所列舉教會長老的資格,教會所選立的長老是在教外有好名聲,而不是需要有很高的社會地位。
  現今的教會,常常選立在社會上有地位,有名譽,有財富的信徒,如:醫生、律師、高官、成功的商人等作教會的長老,是違背了使徒保羅的教導。屬世的成功,不是屬靈生命的豐盛的指標。假若教會是按照屬世的成功標準,不考慮屬靈生命的質素,那麼,教會所選立的長老,就會如耶穌基督所說:「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太十五14)。

(8) 教會的長老信主的年日,也不能太短(如:「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即長老),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教會的長老,是屬靈生命成熟,言行穩重的信徒,因而是不能在歸信基督之後,在短時間之內,能夠達至屬靈生命成熟,而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接受神的塑造及培植,漸漸長進,以致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驗之後,敬虔的生活言行,及內心敬虔的態度及動機,才能顯明。

  因此,剛剛信主的信徒,是不適合當教會的長老。初入教的,或屬靈生命尚未成熟,不懂得防範魔鬼迷惑人的謊言,被自我中心的自私欲望所蒙蔽,就會因被選立為教會的長老,得到其他信徒的尊敬及信任而自高自大,陷入魔鬼的網羅裏面。因此,使徒保羅說:「人若想要得監督(即長老)的職分,就是羡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提前三1)。那些想要得長老職分的信徒,是要省察自己的事奉動機,是羡慕善工,或是有其他的不良動機,如貪財,要控制掌握教會的財政;或貪權,要轄制教會裏的其他信徒。因此,使徒彼得就指出教會的長老,要有純正的事奉動機。教會的長老,是因蒙主基督所選召,負責照管及牧養神的群羊,而甘心樂意地事奉神,正如使徒彼得所說:「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2-3)。

2018年7月29日

選自:《新約教會的長老之資格及職責》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