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52

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賴約翰


  根據新約聖經的記載,新約教會不是由一位長老管理,而是由超過一位長老所管理。在保羅的第一次宣教旅程中,使徒保羅及巴拿巴,在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地方去,在那裏傳福音(徒十四6-7),「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門徒正圍着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對那城裏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門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恒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眾數elders),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徒十四19-23)這段經文所說「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眾數 elders)」表明:使徒保羅及巴拿巴在每一間初成立教會所選立長老的數目,是超過一位的。明顯地,使徒保羅的宣教策略,在第一次的宣教旅程,就已經確定:當使徒保羅在某個地方的宣教事工,已經帶領若干人歸信基督之後,使徒保羅就在當地成立教會,並且在成立不久的教會中,按照聖靈的感動及引導,選召及按立超過一位的信徒,在教會裏面承擔長老的職分,負責領導、管理及牧養教會,正如按照使徒行傳所記載(徒十四23),使徒保羅在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的教會,按立超過一位教會的長老。

  換言之,在每一間所成立的教會,使徒保羅不只是按立一位信徒作教會的長老,而是按立超過一位的信徒作教會的長老。這似乎是使徒保羅的宣教策略,也是使徒保羅所建立教會的模式。使徒保羅在以弗所教會,就按立超過一位的長老,正如使徒行傳所記載:「保羅從米利都打發人往以弗所去,請教會的長老(眾數elders)來」(徒二十17)。雖然以弗所教會的眾長老,是藉着使徒保羅禱告及施行按手之禮所按立,然而,真正按立他們的,是運行在信徒心裏,感動及引導他們的聖靈。因此,使徒保羅對他們說:「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教會的眾長老,是藉着教會的禱告及所施行的按手之禮,蒙聖靈所選召及膏立,因而他們要在神面前,負起屬靈的責任,忠心地管理及牧養神所託付他們的羊群,「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

1. 使徒保羅自己在每一間初成立的教會裏面,按立超過一位信徒,承擔教會長老的職責,因而他每一次提及教會的長老的時候,他都是用眾數(elders眾長老),而不是單數。使徒保羅,也吩咐他的宣教同工,提多,在各城的教會,按立超過一位的長老,正如提多書所記載:「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眾數elders)」(多一5)。使徒保羅吩咐提多「在各城設立長老(眾數elders)」的意思,就是:當宣教士將基督的福音,傳到某個城,叫若干人歸信基督之後,宣教士就當在那城,建立教會,並且,要按立超過一位的教會長老,負責管理及牧養教會。

2. 使徒保羅勉勵提摩太,說:「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着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提前四14)。提摩太是使徒保羅所成立的路司得教會的信徒,正如使徒行傳所記載:「保羅來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裏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他父親卻是希利尼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保羅要帶他同去,只因那些地方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父親是希利尼人,就給他行了割禮」(徒十六1-3)。

3. 當使徒保羅在聖靈感動及引導之下,願意收納提摩太,成為他的宣教同工,帶同他往海外宣教的時候,很可能,路司得教會的眾長老,在差遣及按立提摩太,成為宣教士的差遣典禮上,為提摩太按手禱告,祈求聖靈賜給提摩太,傳道及牧養的屬靈恩賜及能力,以致提摩太,能夠擔負傳道及牧養的職分,並且在聖靈的感動及引導之下,藉着所說的預言,即安慰、造就、勸誡提摩太的話語,叫神的恩賜,豐豐富富地澆灌在提摩太的身上,正如使徒保羅對提摩太所說:「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着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提前四14)。提摩太是得到「眾長老」按手為他禱告,就證明:在路司得教會,有超過一位的長老。

4. 雅各書的作者,耶穌基督的弟兄,使徒雅各所寫的書信,是給「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正如雅各書所說:「作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請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的安。」(雅一1)這「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是指所有因歸信基督,而忍受逼迫及患難,因而散居在海外的信徒。旖旎,這「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是指在不同地域的海外教會。雅各對這些在不同地域的海外教會的信徒,說:「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眾數elders)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雅五14)。這些許多在海外的新約教會,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他們的教會長老,都是超過一位,因而雅各說:「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眾數elders)來」,而不是說:「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單數elder)來」。既然雅各所寫書信的收信人,是包括如此多的海外教會,明顯地,雅各書的作者,期望每一間所成立的新約教會,都有超過一位的長老,負責管理及牧養教會。顯明地,每一間的新約教會,有超過一位的教會長老,是在使徒時代新約教會的典範及模式。

5. 使徒彼得所寫書信的收信人,是「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正如彼得的書信所記載:「耶穌基督的使徒彼得,寫信給那分散在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寄居的。」(彼前一1)本都、加拉太、加帕多家、亞西亞、庇推尼,是當時的羅馬帝國,在小亞細亞的四個省分,因為本都,及庇推尼,都屬於同一個省分。使徒保羅所寫的彼得前書,是大約在主後62年,就是在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已經超過三十年的時候。使徒彼得是期待所有的新約教會,無論是使徒保羅所建立的教會,或使徒彼得自己所建立的教會,或其他使徒,或信徒所建立的教會,無論是猶太人信徒為主要成員的教會,或是外邦人信徒為主要成員的教會,或是猶太人信徒及外邦人信徒,都同樣是主要成員的教會,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所有新約教會,都有超過一位的長老,負責管理及牧養教會。因此,使徒彼得對所有新約教會,說:「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眾數elders)。務要牧養在你們(眾數)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五1-2)使徒彼得是勉勵及勸誡每一間新約教會的眾長老(elders)。明顯地,使徒彼得期待每一間新約教會,都有超過一位的長老,因為這是使徒時代的新約教會的典型模式。

6. 根據使徒行傳的記載,耶路撒冷教會,就有超過一位長老:「他們就這樣行,把捐項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眾長老(elders)那裏」(徒十一30);「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地分爭辯論,眾門徒就定規,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見使徒和長老(眾數elders)…到了耶路撒冷,教會和使徒並長老(眾數elders)都接待他們,他們就述說神同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使徒和長老(眾數elders),聚會商議這事。…那時,使徒和長老(眾數elders),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所揀選的,就是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個人在弟兄中是作首領的。於是寫信交付他們,內中說,使徒和作長老(眾數elders)的弟兄們,問安提阿,敘利亞,基利家外邦眾弟兄的安」(徒十五2-31)。

7. 希伯來書的作者,在提及教會的屬靈領袖的時候,雖然沒有使用「長老」的稱呼,卻用「眾數」的「他們」,表明這些教會的屬靈領袖的數目,是超過一位元,正如希伯來書所記載:「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十三17)。

  總結來說,新約聖經的經文,從來沒有用單數的長老elder描述任何新約教會的長老。雖然聖經經文所描述的教會,也許是非常小的教會,聖經經文,仍然使用眾長老elders形容這間教會的長老。在每一間的新約教會裏面,教會長老的數目,都是超過一位的(徒十四23);在每個有教會的城市裏面,都有超過一位的長老(多一5)。按照新約聖經的描述,新約教會的管理及牧養,都有一個一致的典型模式,就是新約教會,都是由超過一位的長老,負責管理、模樣、監督,正如使徒保羅所說:「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也正如使徒彼得所說:「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眾數elders)。務要牧養在你們(眾數)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五1-2),也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十三17)。

2018年9月9日

選自:《新約教會的長老之資格及職責》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