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4

南丘北犢

于中旻


  從以色列出埃及,拜偶像的問題,就沒有完全離開他們;進入迦南之後,問題更為複雜,傳統的古典偶像,加是本土偶像,再加上花繁樣多的進口偶像,集邪惡之大成,觸動忌邪的神忿怒。

  聖經中以色列的歷史,顯明人的敗壞之深。大衛固然沒有達到完全的地步,但他以後的王,還沒有一個及他。

  南國猶大,大致維持大衛後裔的王統,在聖殿神立名的居所敬拜。不過,除了約沙法,希西家和約西亞等幾個好王,徹底復興的時候,清除不合神旨意的偶像之外,例常紀錄,總看見一句悲哀的話說:“只是丘壇還沒有除去”。

  猶大人信仰上出毛病,開始似乎並不嚴重,就是在山丘,高處,隨自己的意思,築起祭壇,稱為“丘壇”;然後就在那壇上獻祭燒香。依人的方面看來,似乎並沒有甚麼不好,亞述人想,拜神的地方越多越好,可以予人方便,何必叫人民必須到耶路撒冷的殿敬拜?(賽三六:7)世人對於甚麼是“神立名的居所”,完全外行,怎也想不通。

  大衛把約櫃接到耶路撒冷,在聖殿建立之前,暫時在帳棚寄居。年輕的所羅門王,“愛耶和華,遵行他父親大衛的律例,只是還在丘壇獻祭燒香。所羅門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裏有極大的丘壇。”(王上三:3,4)基遍離耶路撒冷不遠,所羅門出巡,在那裏的丘壇上獻祭敬拜,就地住宿;耶和華也向他顯現。可見神附就人知識所及的程度,啟示按步漸進,如同教育孩子一樣。到聖殿建成以後,神的原則就不同了。

  在以後猶大的領袖們,也對丘壇不以為意。他們可能想,連智慧王所羅門,也在壇上獻祭,我算甚麼,怎能夠反對?或也有的領袖,以為需要得人民的擁護,“群眾的聲音,就是神的聲音”,何必趨極端呢?任憑他們去吧!就當作是為神多開幾間分店(或分殿)好了,又有啥關係?

  先知多次說,神不喜悅;但人想不出有甚麼不對,我行我素。

  以後的領袖們,就更走深向墮落一步。他們在丘壇上,祭祀起別神的偶像來,花樣層出,他們在“各高岡上,各青翠樹下”,行邪淫的事,甚至流自己兒女無辜的血,獻祭給偶像。他們在谷中踏出到丘壇的路,卻離棄錫安的“古道”(耶二:20-23;六:16)。

  到了最後,混合宗教十分普遍,惡王就乾脆把偶像和日星崇拜,搬進了聖殿,以圖左右逢源。有的王更想,耶和華既然不賜福幫助我,何妨另結奧援?就把他們朝秦暮楚的外交政策,延伸道宗教領域,有奶便是娘,可以倚靠埃及,也有時投靠亞述,巴比倫。卻不知道正是因為他們的拜偶像,惹動神怒,賜福才止息,恩雨不降。

  至於北國以色列,從建國的王耶羅波安開始,就像歷史上不少的聰明的政客們,利用宗教,以實用主義,犧牲真理,在伯特利和但兩地,設立牛犢的像,以維繫民心,免得百姓傾向耶路撒冷;這似乎是運用政治上的智慧,難加深責,卻是嚴重違背神的法則。

  聖經十多次反復提到,以後以色列諸王,歷經篡奪,卻有其共同的傳統,就是“不離開耶羅波安的罪”。二百多年前播下敗壞的種子,終於導致亡國被擄。

  這樣,南朝北國,猶大和以色列,都有他們的問題:南丘北犢,似乎是背道文化競賽。

  北國覆滅以後,僅存猶大,小國寡民,正如先知以賽亞說的:“好像葡萄園的草棚,瓜田的茅屋,被圍困的城邑。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賽一:7-9)

  滿有恩慈憐憫的神,恆久忍耐,沒有立即使猶大黑暗的末日臨到。迴光返照,神興起了末代的好王約西亞。聖經如此記着:

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列王紀下第二十三章25節

  約西亞的信仰,帶着實際行動:先行整肅,才有復興。他不是着意搞甚麼熱鬧,求眼前歡,表現自己,那不會有真正的復興。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路上,由大祭司主導,把曠野變成劇場,作崇拜金牛犢的宗教活動,聲稱:“向耶和華守節”!(出三二:4-8,18,19)他們“坐下吃喝,起來玩耍”;當然,獻了盛大的祭,歌唱跳舞,快樂,高興。但神怎麼看呢?神說,他們敗壞了,偏離神的道,要發烈怒,滅絕他們。

  列王紀下第二十三章,記載約西亞領導的宗教改革,是從根本作起。

  首先,有耶和華的話,與百姓“在耶和華面前立約,要盡心,盡性的順從耶和華,遵守祂的誡命,法度,律例”。

  接着,要從最中心的地方起手清理。潔淨聖殿,把一切歷代長久堆積的污穢除掉。他發現有一種“邊際宗教人”:丘壇的祭司;他們是利未支派亞倫的後裔,但不在聖殿編制之內,輪值事奉,卻在山丘高處的丘壇,自立門戶,像獨立教會,搞自己的宗教活動。仁慈的約西亞王,並沒有治罪他們,也沒開除他們,只褫奪他們在聖殿供職的榮譽,使他們仍有“飯碗祭司”的閒差。

  從首都,到近郊,擴及全國,舉行大清除,連所羅門王的“古蹟”也不保留,各樣的柱像,木偶,丘壇,惡習,全部一掃光!

  不僅如此,他的復興沒有國界,推進到伯特利。猶大王亞哈斯的金錢外交,終於使亞述毀滅了以色列。到約西亞在位時,北國已經滅亡;猶大或許感受脣亡齒寒,卻也減除了傳福音的阻力,得以把復興帶到北國各支派,使他們也沾恩惠(參代下三二:6-12;三四:6-9)。

  這樣,南丘北犢的罪惡,首次從以色列地清除。但猶大的末期,也終於來到。迴光返照過後,黑暗籠罩大地,幽暗遮蓋萬民,等候神救恩顯明的時候,公義的太陽,從高天照臨,要照亮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今天,教會仍然為這兩項問題,基本是仍然存在教會中:一是別具用心,不以宗教為目的,而只是手段;一是隨人意工作,不照神的旨意。南丘北犢,帶給教會無窮的損害。祝神憐憫,使祂的兒女悔改,都“以心靈和誠實[真理]敬拜祂”(約四:24)。阿們。

2009年10月18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