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63

真或假的信仰

于中旻博士


  你們在耶路撒冷的街是跑來跑去,在寬闊處尋找,看有一人行公義,求誠實沒有;若有,我就赦免這城。其中的人,雖然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所起的誓,實在是假的。耶和華啊,你的眼目不是看顧誠實嗎?(耶五:1-3)

  當信仰失去實質的時候,職業宗教人就想出代替的東西,轉移人的注意力,忘記信仰的果子,就是生活行為。結果,把倚靠聖殿,代替與神同行,把敬拜真神,變成“聖殿教”。

  這是說,神的選民要在生活上不能表現出神的性格。他們“倚靠虛謊”,又來到神立名的殿敬拜,以為能夠免災得福。先知耶利米,向猶大人傳出最不受歡迎的信息:

  [你們]說:“我們可以自由[平安]了!”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我都看見了。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且往示羅去,就是我先前立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這百姓以色列的罪惡,向那地所行的如何。耶和華說:“現在因你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我也從早起來,警誡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所以,我要向這稱為我名下,你們所倚靠的殿,與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施行,照我從前向示羅所行的一樣。”(耶七:8-14)

  猶大人把信仰建立在聖殿上。他們以為只要聖殿在,耶路撒冷就可以安全無虞。他們大聲誦念:“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這城就是至高者居住的聖所。”(詩四六:1-4)多麼使人鼓舞的話!何必擔憂?也許,他們記得:“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詩三四:7)

  只是他們忘了自己省察:我“敬畏”神嗎?

  神的朋友亞伯拉罕,在迦南地幔利橡樹附近的山岡上,為了所多瑪城的靈魂,向耶和華懇求。他抓住神公義的性格說:“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參創一八:16-33)

  亞伯拉罕與神講價,減到他滿意;神應許說:在所多瑪城“為這十個[義人]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放心了。照他的想法,偌大的城市,怎麼也該有十個義人。哪知不然。所多瑪除了寄居的羅得,蒙神恩典可算義人(彼後二:7)而外,最多加上羅得的二位千金,合計實在不上十個人。

  現在,神來衡量耶路撒冷:那裡有稱為神立名的居所的輝煌聖殿,有宗教的偉人祭司們,穿著華美的聖衣,坐在摩西的位上,戴著巍峨的聖冠,字正腔圓,高談闊論,大講其律法。當然,他們不會忘記十條誡命;當誦讀的時候,腳下同時畫“不”字,念到“不可作假見證”,連臉都不會紅上一下。

  神給耶路撒冷的評價,還趕不上所多瑪:連一個義人也沒有!

  神不欣賞人敬拜的儀式,敬虔的外表,祂看人的內心;祂不聽人許願的花言巧語,祂要人有實實在在,一步一腳印的行動。

  智慧的所羅門王,知道大衛王的蒙恩,不僅是會寫美辭歌頌,而是因他有合神心意的行動。

  一個夜間的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應許他可以遂心所欲的求。那少年的王禱告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王上三:6)。

  一般宗教人的墮落,在於失去正確的信,就是從心靈真誠的信,產生正確行動的信。他們口裡稱呼神的名,卻是實際的無神主義者,並不認真的相信神。聖經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一一:6)

  尋求神的先決條件,是必須信有神,信聖殿是不夠的。

  耶穌行路到撒瑪利亞的敘加城外,在井邊同一名婦人談道。那婦人像現今的宗教人一樣,不乏熱心,而行為和名聲卻有問題,她前後有了五個丈夫,時下與另一個男人同居。如此的婦人,竟然表示對宗教的興趣,大談其哪裡是正統拜神的地方!

  主耶穌沒有意思同她討論風水,或傳統,也不管她自命純正信仰。撒瑪利亞人有他們自己的一套宗教系統,許多年前,他們接受了希臘政權的幫助,在基利心山上,另起爐灶,建聖殿敬拜;他們只信舊約的五經,說自己是正統,不承認摩西以後的眾先知,以為都不是神“興起一位[像摩西的]先知”(申一八:15),不必著意聽從他們。耶穌說:“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那婦人自己該知道,有五個丈夫外加一,談甚麼敬拜,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使徒時代的教會,並沒有甚麼“朝聖”觀念,他們沒有“聖地”的想法,也沒把耶路撒冷當作“聖城”;在啟示錄中,主所愛的門徒約翰,是道地的猶太人,如此寫著說:“這城按著靈意叫所多瑪,又叫埃及,就是他們的主釘十字架之處。”(啟一一:8)到中世紀基督教漸失去實質,教職人員才想出聖地的說法,以看重地方,代替信仰,代替愛主,敬拜神。

  以色列人以擁有聖地自豪,但那塊巴勒斯坦的土地,從來沒有真正的“聖”過,他們效法外邦人所行的,崇拜偶像,不行公義,地被他們的罪染污了。到今天,聖地觀念,應該改為“聖經地區”。他們的宗教只在口頭上,並不遵行神的教訓。今天,世界上也滿了這種廉價宗教的人,他們沒有對神的熱誠,沒有奉獻的心志。神看他們的獻祭和敬拜,是假冒為善和虛謊,以他們的活動是難忍的褻瀆,“擔當便不耐煩”。

  缺乏誠意的形式宗教,如同虛假的友誼,眼目如火焰的主,知道人心的實質,洞察人的心思意念,給了他們一個算不得稱讚的評語:“娼妓之臉,不顧羞恥。”(結三三:31)

  神告訴先知以西結,不要看他們表面的熱心:“他們到你這裡,如同民來聚會,坐在你面前,仿佛是我的民;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卻追隨財利。”(結三三:30-33)這樣的描述,對於今天許多的教會也正合適;特別在唱詩的時候,最是謊言的表演。

  神所要的,是心口相應的行動。神藉著祂的僕人先知宣告:“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願神的兒女們,徹底省察自己,作真正行義敬畏神的人。阿們。

2008年5月18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