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51

長老之職責

賴約翰


管理教會

  新約教會的長老的第一個職責,就是管理教會,正如使徒保羅所說:「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提前五17)。「管理教會」(和合本)也可以翻譯作「治理教會」(新譯本)。教會的長老,管理及治理教會,是必定要按照神在聖經所顯明的旨意,即聖經的教訓及真理的原則,而不是隨着自己的喜好,正如使徒彼得所說:「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五2)。「照管他們」(和合本)也可以翻譯作「照顧他們」(新譯本)exercising oversight即「監督他們」(ESV)。換言之,教會的眾長老,「照管他們」,是包括領導,照顧,管理,監督,督導教會的信徒。因此,教會長老的資格之一,就是要有管理的能力,能夠「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提前三4-5)

  使徒彼得勸勉教會的長老時,他也提到教會長老的管理及照顧信徒的職責,正如彼得前書所記載:「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彼前五1-5)。教會的長老,要牧養自己教會的信徒,照管他們,就表明教會的長老,是有領導、管理及治理教會的職責。使徒彼得提醒負責管理教會的長老,不要過分使用他們治理教會的權柄,用壓制及強迫的方法,粗暴地「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使徒彼得強調:教會的信徒,當順服教會的長老管理教會的權柄,正如彼得前書所記載:「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彼前五5)。「年長的」在原文希臘文的字presbyteros 也是翻譯作「長老」。教會的長老,通常是比較年長,而且因為他們信主的年日,是比較長,及他們的屬靈生命,也比較成熟。

  因此,教會的信徒當順服他們。希伯來書的作者也勸勉信徒,要順服教會裏面負責領導、管理、治理及監督的人,正如希伯來書所記載:「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十三17)因為使徒保羅,在第一次宣教的旅程開始,就在所建立的各教會中,選立超過一位的長老,負責領導、管理及牧養教會,正如使徒行傳所記載:「二人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又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徒十四23)。

牧養信徒

  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向門徒顯現,將牧養教會信徒的職責,交託給將來在新約教會,作教會長老的使徒彼得,正如福音書所記載:「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阿,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約二一16)牧養教會的信徒,不但是主基督交付給使徒彼得的職責,也是主基督交付給所有在新約教會,承擔長老職分的信徒的職責。換言之,教會的信徒,是主基督託付給教會長老的群羊。因此,教會的長老「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着神旨意,照管他們。」(彼前五2);「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3)。既然主基督將教會的信徒,交託給教會的長老,負責引導、管理、治理、牧養及監督,那麼在末日,耶穌基督榮耀地降臨地上審判萬民的日子,教會的眾長老要在基督的審判台前交帳,就是要為主基督所託付給他們在今世牧養的教會信徒的靈魂的得救或滅亡,而負起責任。

  換言之,教會長老的屬靈的責任,是神所交付給他們的。他們是在聖靈的感動及引導之下,蒙教會按立,承擔長老的職分。因此,使徒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說:「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徒二十28)。他們是從聖靈領受這領導,管理,治理,牧養教會的權柄及責任。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這些領導,管理及牧養教會的人(指教會長老),為教會信徒「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十三17)。「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是因為教會的長老,若在主耶穌基督審判萬民的日子,為自己所負責牧養的信徒的靈魂,感到憂愁,那麼,這就表明,信徒的靈魂,至終沉淪滅亡,那麼「就與他們無益了」。

  因此,使徒保羅,也同樣地,囑咐以弗所教會的眾長老,「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二十28)。使徒保羅教導教會的長老、執事、牧師及傳道人等教會的屬靈領袖,如何引導、管理、牧養、照顧及監督教會的信徒,說:「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前五14);「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帖前二7);「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帖前二11-12)。

教導信徒

  除了領導、管理、治理、牧養及照顧監督教會信徒的職責之外,教會的長老也有教導信徒的職責。教會的長老,可以藉着主日崇拜聚會講臺的講道,或教會主日學的教導,或個人的談道,教導教會的信徒。使徒保羅說:「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使徒保羅所說的「有牧師和教師」(the pastors and teachers),根據原文希臘文的文法,應當是指同一類的人物,即同時兼有牧養和教導的屬靈恩賜的信徒;而不是指兩類的人物,即擁有牧養和教導的不同屬靈恩賜的兩類信徒。換言之,教會的長老,應該有牧養和教導的屬靈恩賜,因為他們是牧師,也是教師。

  因此,使徒保羅,囑咐提摩太說:「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提前五17)。換言之,教會的長老,有些是善於管理教會,而有些是善於傳道教導人的。使徒保羅所說:「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的「勞苦」,可能暗示這些傳道教導人的教會的長老,是全職事奉,接受教會所供給的生活所需,因而特別辛勞,因為「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着福音養生」(林前九14)。

  因此,「善於教導」,就成為教會的長老的資格之一,正如使徒保羅對提摩太,說:「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提前三2)。同樣地,使徒保羅對提多說:教會長老的資格,是要「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多一9)。教會長老教導的職責,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因此,使徒保羅囑咐提摩太,說:「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提前四13);「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2)。簡言之,教會長老的職責,就是按照聖經所顯明神的旨意,即按照聖經的真理及教訓,領導、管理、治理、監督教會,並牧養、教導、勸勉,照顧、造就信徒,作信徒的榜樣。

2018年8月26日

選自:《新約教會的長老之資格及職責》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