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10

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于中旻


希律在所定的日子,穿上朝服,坐在位上,對他們講論一番。
百姓喊着說:“這是神的聲音,不是人的聲音。”(徒一二:21-22)

  這真是經典性的逢迎大觀。

  在教會成立的初期,也有人在提倡另一種宗教,就是拜人宗教。推羅西頓的人,得罪了當地的土皇帝希律。因為他們雖然商業發達,但海水種不出糧食,需要倚賴希律屬地出產供應。當希律斷絕他們糧食的時候,可不是小事;他們只得託侍臣說和,或許送些賄賂。好不容易得同意覲見,恭聆希律的訓話,群眾就高呼 “萬歲!”並諂諛的說是:“神的聲音!”以自己肚腹為神(參腓三:19),這似乎也有些真意。

  為甚麼說這樣的好話?是胃在發言。

  當然,現代人的語詞,可以說:民主的表現。“民以食為天”,可靠的程度,恐怕很有限。

  獨裁者特有的享受,就是聽這種共同的謊言,也就是想作神的傾向。不過,作神僕人的,應該遠離謊言,只傳神的真理,不是自己作神。

  1922年,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 Il Duce, 1883-1945),法西斯偉大“領袖”,登上了首相寶座。教皇庇烏士十一世(Pius XI),稱那位權傾一時的獨裁者,是“天降斯人”。為甚麼這麼說?

  當然,他確知那不是真的;但因為他的小朝廷在意大利,沒有誰會妄想那百來名瑞士衛士,可以敵擋法西斯黑衫大軍。

  雖然如此,到了後來,獨裁者墨索里尼,還是要對付天主教會,要把它變成作社會事業與教育的平信徒團體。到1931年,政教關係緊張,經過商討與妥協,天主教會被允許繼續存在,但得接受約制。為了保持身在矮檐下,還蒙受庇蔭之恩,教廷不是幫兇,至少作了尾巴。

  有人說: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的失敗,是因為錯誤的哲學,和惡劣的歪詩。這是說,尼采的“超人”哲學,和華格納的民族英雄歌劇,產生了集眾錯謬於一身的那種型“元首”(Fuhrer)希特勒。其實,教會的無骨宗教人,難辭其咎。當納粹政權激烈反共的時候,教會以為他是可以信賴的同路人,至少是暗地裏慶幸。到希特勒推行迫害猶太人的時候,天主教以為那是他們釘耶穌十字架的報應,不講甚麼人權;不是嗎?中世紀的天主教,曾侵奪猶太人的財產,是迫害的先鋒。當納粹德國,侵併波蘭等東歐天主教國家,羅馬教廷與意大利的法西斯政權,關係雖說不上密切,到底還算和諧;但不曾通過同盟關係,為弱小者說話。叫人難以置信的,是希特勒生為天主教徒,教廷竟然忘記了中世紀慣用的武器,停止他的聖餐,到他自殺崩逝,都未開除希特勒的教籍!

  新教的領袖們,歌頌希特勒,大部分效忠納粹;對於納粹引進的達爾文進化論,以至其發展出來“純種”,“優種”,並沒有原則上反對。

  實際上,歷史證明,歐洲所謂“基督教國家”,教職人員經常是君王權力的宗教翼,只有君權與教權衝突,或少數個人性格上的差異,很少聽到堅持信仰的聲音,只有“君權神授”的聲音鼓譟響亮!又是胃的聲音在雷鳴!

  那麼,東方又如何呢?

  日本神道教,一向以天皇為神,是人民敬拜的對象。當年日本皇軍征服地區,規定所有臣民,都得遙向東京致敬。有基督教的教團,也這樣作為效忠的表示。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天皇自己承認並不是神,但慣於崇拜領袖,崇拜權力的人,好像同意前清大臣的名言:人的膝頭向後彎,對皇帝屈膝是自然。宗教人的捧領袖,比誰都熱心。不再屬天皇臣民的台灣,也是如此。

  蔣公逃難到台灣,御用的宗教人,奉迎“奉天承運”的偉大領袖,證明他是真正的基督徒,是天生聖哲。

  李登輝登上了台灣小朝廷的寶座,有些宗教人大為振奮,以為教會長老執政,必然其行也正,那還得了!刊發他的巨著“ 心路歷程”,大肆吹捧,想沾其餘輝,還希望他實踐諾言,在卸任後去作宣教士!那知,後來發展並不如所想望的,李公去朝山上廟進香,竟索性迷失了。販賣李公的人,卻噤口無聲了。

  可是,話又說回來,面對君王或獨裁者的權威,能夠犯顏抗爭,是很難的,特別是在處於危難,需要支持的時候。

  在宗教改革時期,馬丁路德看見改革陣營中,有些君王的生活,實在太不像話,卻又無可奈何。對於英國亨利八世那樣的系列性多妻,或搞情婦,並非罕見。路德說:如其這樣,還不如讓他有六個妻子更好!

  不過,知其非而欲阻無力,勸諫無效,制裁不能,總是不同於奴顏婢膝,諂諛討好。當然,對於君王領袖,或社會多數人的弊病,能夠指斥提醒,是最好的。 “用愛心說誠實話”,是基督徒的持身原則;有的時候,還可以用諷諫或文字,打動人的良心,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司陶夫人(Harriet Beecher Stowe)就是這樣的例子。那位神學教授的夫人,喜愛文學,寫了Uncle Tom's Cabin(黑奴籲天錄),向群眾詳細描述黑奴受虐待的情況,也是“基督教國家”的情況,揭了假冒為善者的瘡疤。當時,是一個引起爭議的問題。她冒許多的反對,甚至威嚇傷害,但最後喚醒同類人的是非之心,激起人的同情心,經過南北內戰,終於解放黑奴,改變了社會。這部書有很大的影響。據說:林肯總統見到司陶夫人的時候說:“這小婦人,掀起了偌大的戰爭!”

  有人批評那不是偉大的文學作品。肯說當說的話,就影響了歷史。

  司陶夫人常對人說:“這書不是我寫的,是神寫的!”有人嫌她太誇張了;但仍然可以說,是神用另一種方式,使人聽到祂的聲音。

  現代人有更多的問題。就如:離婚,殺嬰,同性戀,自私等,諸般罪惡,聖徒有責任作光作鹽,沒有靜默的自由。

  使徒保羅寫信給加拉太教會:“這是我在神面前說的。”(加一:20)不是自己說,也不是別人說,是“神的聲音”,而是在神面前說話。

  同時,保羅也曾坦白的寫,這是“我的意見”;不過,他“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林前七:40)所以,凡是有神的感動,就該說,寫,傳出神的信息。

2009年4月26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