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14

愛心的另一面

于中旻


我曾把這事寫給你們,恐怕我到的時候,應該叫我快樂的那些人反倒叫我憂愁。我也深信,你們眾人都以我的快樂為快樂。我先前心裏難過痛苦,多多的流淚,寫信給你們,不是叫你們憂愁,乃是叫你們知道我格外的疼愛你們。(林後二:3,4)

  有一個基督徒說:“我們不管教孩子,因為叫鄰居知道了,是不好的見證。”

   在這個工商業化的社會,有些教會,把經營商業的原則,帶進教會。他們理想的教職人員,是“上帝的推銷員”,越能夠推銷,越成功;自然就把“顧客至上”的觀念,也帶入教會,照樣施行。於是,好的教職人員的定義,就是溫和有禮,對會友有愛心,包括如果他們有任何錯誤,都必須加以包容。這樣,你“OK”,我“OK”,人人都滿意。

  這樣的愛,近於溺愛。表面看來,似乎沒有甚麼壞處,實在是極為有害。如果“顧客永遠是對的”,會給人一種假象:“我永遠是對的”,也就可以為所欲為。不幸,他以為自己是萬事的尺度,可以任意斷定別人是不對的,甚至不與他相同的,就是不對的,那還得了!

  使徒保羅可不是那樣。他拒絕在真理上妥協。其實,哥林多教會依聖經標準看來不足,依今天的情況看,可能會有餘:照保羅的見證: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裏所給你們的恩惠;又因你們在祂裏面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正如我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你們那裏得以堅固,以致你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等候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顯現。(林前一:4-7)

  這樣的教會,在現代是很難得的,有錢,有知識,有恩賜,自然神賜福,人不可得罪的超級教會。至於“疼之深,責之切”的道理,現代人難以了解的。一般認為,愛之深,應該縱容,捧他們,看不見他們任何的缺點才算對。

  在古時的中國,以體罰管教孩子,是常有的,從沒發生報警的事;連成長的孩子,甚至是高幹,是名臣,父母還照常管教,也不是沒有的,在現今簡直不可想像。

  有一次,這樣的一位大人物被母親打了,哭了起來。作母親的也哭了。她關切的問道:“孩子,很痛嗎?我從前打你,你沒有哭過,為甚麼這次哭了起來?”

  回答說:“娘從前打雖然不哭,都覺得痛;這次挨打不痛了,想是娘老了,沒氣力,所以我哭!”

  今天有誰打孩子,會以為是虐待,即使不鬧到執法的機構,也當作不體面的事;以放任為“見證”,難免真箇失去見證。

  同樣的錯誤觀念,自然也進入了教會。今天有的教會,如果像使徒保羅那樣,會友被當眾責備警告,自然以為是失面子的事,為保衛面子,會生氣告上法庭!原因是沒有教導另一種的愛。

痛苦由真愛

  世界上儘有給別人痛苦,為自己快樂的人;他們這樣作,是要顯示權威,而不是由於愛。也有人相信,最好的防禦是攻擊,先發制人,說別人不好,即等於是自己好,至少可以遮掩自己的短處。因此,他們不惜吹毛求疵,以訐為直。

  使徒保羅不是站在外面,看教會的毛病;而是感到哥林多的問題,是自己的問題:“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一二:26) 現在,肢體有病了。當然,“毒蛇囓腕,壯士斷臂”;不過,並不是所有的罪愆過失,都是致命的嚴重,而臂也不可輕易斫斷,因為斷了就不能再續。肢體的受傷,肢體的斫斷,都不是個別的事件,而是牽動全身。

  使徒的事工,已經夠沉重了,還為了教會的不道德問題,“心裏難過痛苦,多多的流淚”,是由於真實的愛心。如果沒有這樣的痛苦,就沒有資格來批判教會。外人可以施罰,而不痛苦;同一身體的任何肢體,卻不能漠然無關。這就是真愛所產生的不同。

生命的關愛

  使徒責備教會,仍然相信他們,愛他們,絕不是惡之欲其死。他說:“我也深信,你們眾人都以我的快樂為自己的快樂。”(林後二:3)有的人聽到一句責備話,就豎毛呲牙,預備廝鬥了。如果誰踩門口的狗一腳,它可不管你是誰,立即還咬一口。當然,如果誰給他一塊肉吃,它就把誰當作朋友,不問那人是賊,或吃下去的東西是否有毒。這種是動物直感的反應:對我好的,就是好人!

  人跟狗沒有生命的關連,莫怪其如此。

  但是,保羅傳福音給哥林多教會,他稱他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你們學基督的,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裏用福音生了你們。所以我求你們效法我。”(林前四:14-16)這這屬靈生命上的關連,使他們知道,保羅對他們絕不存惡意。他們知道,保羅在哥林多的時候,為他們受許多苦,不是為工價,也不曾藏貪心,甚至連性命也願意給他們。

格外的疼愛

  使徒保羅說,他對哥林多教會“格外的疼愛”,是真的嗎?那些嚴厲的語詞,看來難解釋為疼愛的表現。

  愛之深,責之切。如果你遇到街上的孩子胡鬧,看不過眼,可能給些嚴肅的勸告;倘使冒犯你,你可能予以嚴厲的警告。大約到此為止,不該會越過這界限。這樣作的時候,一般不會有很深愛的感覺。但如果換上你自己的孩子,說不該說的話,作出有損尊嚴,違反品德的事,以至傷害家族的名譽,你會心裏作痛,你就不會那麼淡漠,也許竟至失去平常的冷靜,深深的給他一頓責備管教。

  道理容易明白,臨到自己,多半不容易接受。

  不幸,今天的文化,不採“君子愛人以德,小人愛人以姑息”的基本道德原則。今天人所期望的,所歡迎的,是像當年猶大國的先知一樣,只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教牧們只為了被接受,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揀選說好話,不願得罪人,對罪惡充斥視而不見,教會哪能復興!

  誠然,今天的人缺乏愛;不過,更為缺乏的,是另一種愛:“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負加負,等於正。這是值得思想的。我們多麼需要注意,多麼需要實行出來呢?

2009年5月24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