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41

制度與品德

于中旻


  新聞中又傳慈善機構財務問題。所謂“憑信心”的“獨立”教會或機構,常沒有健全的會計制度,領袖予取予求。其實,為了雇價而工作,是不好的,事實俱在,沒有問題;但沒有制度,是更多問題的來源。

  戴禮朗(Charles-Maurice Talleyrand, 1754-1838),才華蓋世,辯才無礙,法國主教,湔任外交大臣,善權術而無原則,尤其有愛錢的毛病,廣收賄賂,以生活奢華,和善變著名,先事路易王朝,拿破崙帝國,而回頭復事路易,歷三朝元老而無愧。1797年,美法外交醜名昭著的“XYZ 事件”,就是因索取鉅額賄賂,幾乎引起戰爭。

  在復辟期間,戴禮朗看到法王路易十八(Louis XVIII)的國家預算,其中沒有列國會議員的薪給。王說:“我以為他們應該義務服公,不受薪酬,因為那是榮譽職任。”

  戴禮朗說:“沒有任何薪酬?陛下,那對我們太昂貴了!”

  這句話可說對了。不是政制的問題,不是薪給制的問題,基本上還是人的問題。

  當然,建立穩定的制度,是好事,也是重要的。我們看到有些唯力是尚的國家,為爭權殺殺打打,久無寧日,到最後有了穩定的制度,就國泰民安了。你可以說,他們的政府不理想,事實上沒有政府是理想的,將來也不會有;但政權的和平轉移,總是好事。

  實在說,最理想的政權,應該是仁慈的專制,可以有效的消除病弊,推行善政,為所有人民福樂;但從伊甸以東的人類政治,從危成為事實。退求其次,則是美國式的民主,也就是制衡的民主;因為人性的敗壞,不能回復到受神託治理伊甸的情形,也不能以神為中心:“耶和華是審判我們的,耶和華是給我們設律法的,耶和華是我們的王”(賽三三:22)。因此,最可行的方式,是司法,立法,行政三者分立,而互相制衡。這是僅次於理想的制度。

  這帶來不可避免的問題:效率低於理想,但運作比較安全合理。

  不過,不問任何政體,所謂“法治”與“人治”,只是原則和理論上的分別,政是為人,也離不開人執行,政因人舉,亦因人廢。雖然不可侵犯制度,人也必須保守其品德,任事廉正誠篤。

  如果膠柱鼓瑟,固執法制,就變成了人為法而生,不是法為人而設。如果壞人可以逃避法的約制,而守法的好人,反而身陷法“網”,動輒得咎,豈不是完全違背法的原意?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日本人杉原千畝,是外務部的小官員,因為精擅俄語,被安置在鄰近蘇聯的小國立陶宛,為代任領事。那裏並沒有一個日本人,他不過是收集情報的監聽哨。那時,值德國開始殘虐迫害猶太人,杉原憐憫鄰國的猶太人,如落網的困獸,求脫離死亡恐怖,向日本外務部請求准予過境簽證,移民他國。三次都遭指示拒絕。但他實在於心不忍,完全基於同為人類的同情心,立意敢作對的事,在他撤館前的最末一個星期,日夜不息,直到奉調往德國,上了火車,共簽發了二千七百多過境簽證。這樣,因他一人的仁慈,獲簽證者連親屬約一萬人的性命,得了非法的拯救,免於遭受納粹的屠戮。純從制度和行政體系的正確來看,這自然是越權的非法行動;但杉原並非為個人利益和報賞,純在人道立場,作該作的事,雖然沒有及身受到欣賞,反遭排斥,懲戒,而有心靈平安。

  相反的,有人巧立名目,設立所謂“慈善”機構,其實只是手段,對自己慈,對自己善;即使不從這取利,行事合規合矩,但為了贏得人的稱讚,還是以人為手段,不是以人為目的,是不道德的。如此,縱然是“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也算不得甚麼,因為只缺少了一樣,就是“沒有愛”(林前一三:3)。可惜,這種缺乏愛的“慈善”機構,還多的是,正是嫌太多了。可見行動對的,動機不一定對。

  法制規範了人的行動,但不一定能約束人的內心。可是,又不能全憑人的品格,自我導引。因此,健全的人事制度,財務制度,跟其他重要的制度,是現代的社會所必須的。現代人所要求的,只是好聽的名詞;明顯的例子,是把“投票制度”代替民主的理想。世界上有許多地區,染上了投票風,但並沒有解決問題,反兒產生更多的問題。有人說過一句近於智慧的話:“不在於如何投票,而在於如何計票。”這描繪出制度不會造成結果的差別,關鍵在於人的誠實廉正。

  摩西奉神的啟示,傳下十條誡命,是耶和華用祂自己的指頭,寫在石版上的;但當他從何烈山下來,不過暌違四十天,百姓就墮落到製造金牛犢崇拜,而且倡導的,是大祭司亞倫。看,律法可靠嗎?那些曾親眼看見耶和華大能,在祂神蹟下救贖出埃及的百姓,竟然會變到那種程度!曠野路上的行進,盡是敗壞的腳蹤。

  進入迦南的以色列人,生活在律法之下,在神是特別的恩典,比地是任何國家都優越;但他們以為是重擔。613條法典,不能不說周備,但違背律法精義的行動,卻在在多是。以至神厭棄他們,使他們被擄分散到外邦。不過,蒙恩歸返的猶太人,雖然放棄了拜偶像的惡風,卻把偶像接到心裏,總不離開,總不肯潔淨他們的心。

  聰明的人,提倡制度,建立制度;更聰明的人,卻能夠繞過界限,而達到他們的目的。耶穌在世的時候,用慈愛對待墮落敗壞的人,卻對那些有知識的文士,法利賽人,說出最嚴厲指責的話:

“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你們去充滿你們祖宗的惡貫吧!你們這些蛇類,毒蛇之種啊!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這一切的罪都要歸到這世代了!”(太二三:32-36)

  這很難使人相信,這些話是從慈愛救主的口中流露出來的。人子來,不是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嗎?為甚麼祂竟然咒詛熱心的宗教人,猶太社會的中堅和精英呢?因為他們沒有行動與所說的話配合,沒有果子與所背誦的信條相稱。敗壞的品格,顯明敗壞的生命。主一再宣告:“憑着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16,21)

  因此,惟有行為的果子,表明稱義的生命;惟有聖潔的品格,能夠持守屬天的規範,見證屬天的品質。

2009年12月20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