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08

祂不能救自己

于中旻


從那裏經過的人譏誚祂,搖着頭說:“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也是這樣戲弄祂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那和祂同釘的強盜,也是這樣的譏誚祂。(馬太福音第二十七章39至44節)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祂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加福音第二十三章34至43節)

  逾越節前,在耶路撒冷所發生的事,給猶太人極大的震撼:他們所期望的彌賽亞,救世主,竟然被“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路二四:20,21)

  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事,至少是他們希望不應該的,卻就發生在他們的眼前!這就是十字架的困難,是人所不能理解的,十字架代表矛盾,代表惶惑,似乎是愚拙的。

  從聖經記載,當時在場的人,我們可以看到他們不同的反應。

朋友們的反應

  在耶穌被捕的時候,跟從祂的門徒,有人作過武裝抵抗:彼得挺身而起,拔劍而鬥。但一擊不中,只削掉一名僕人的耳朵,對整個事件,沒有發生甚麼嚇阻作用,耶穌還是被拿下了;不僅沒有群眾起而支持,門徒們的勇氣,也都消化了:有的但求自保,逃走進橄欖樹影的黑暗中,紛紛不見了;有的遠遠跟隨。在耶穌受審訊的時候,竟沒有一個站出來,為祂作見證,為祂說幾句公道話。真是洩氣!因為他們的主沒有“救自己”,在受到挑戰的時候,沒有作出行動,證明祂不能救自己。這太可怕了!跌進了失望的黑洞,希望破滅了,沒有人願為一個失敗的運動付出代價。只有一個主所愛的門徒,跟隨到十字架下,並且接受主的託付,把主的母親接到家中。這是唯一安慰十字架上主的表現。

宗教人的反應

  那些宗教人,盼望彌賽亞,現在他們怎樣呢?

  祭司長,文士,並長老,是最得意的“受益者”。他們想不到事情會有這麼順利。雖然,他們看到猶大擲還三十銀元賣主的血錢,確知那拿撒勒人是“無辜”(太二七:4),也不願見到公義彰顯,寧願看見反對他們的屬靈人被剪除。他們戲弄那被掛在木頭上的“被咒詛者”,不以為祂就是“以色列的王”,是神所“喜悅”的兒子(太二七:41-43)這就顯明是出於嫉妒。嫉妒不是自己缺乏,而是不願見別人得到。

  現在,他們看見主耶穌被釘十字架,“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賽五三:4)。也許,他們以為多給耶穌一些精神上的痛苦,就是幫神的忙,彰顯公義。

一般人的反應

  路加記着“百姓站在那裏觀看”(路二三:35)他們沒有站在主一邊反抗,甚至沒有抗議,只是作旁觀者,忠實的觀眾。像另一種Watch Dog,實在的“看家狗”,當賊來的時候,它真的在看,一直在看,不作一事!他們寧願有“羅馬太平”,身家無損,不必冒險,不惜犧牲理想。不久之前,他們還高喊:“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二一:9)

  現在,眼見大勢已去,他們成了旁觀者。

羅馬人的反應

  羅馬人的觀念裏,是敬佩英雄。他們可以接受白刃相搏,濺血伏屍,但傳統看不起柔弱氣質,甘於負軛的人物。羅馬的官長,看到那位被稱為“猶太人的王”,仿佛是領袖失去群眾,君王沒有人民,竟然沒有反抗,不能自救,自然生鄙夷的感覺,“嗤笑”祂;兵丁看見官長的態度,好像得到靈感,“戲弄”祂,不是奉給祂祝賀的醇酒,而是薄的酸酒,看不起這位不能救自己的王。

二強盜的反應

  同釘的“強盜”,並不一定是打家劫舍,殺人放火,更未必是剪徑奪財,或穿窬鑿穴,雞鳴狗盜之輩。他們可能是所謂“奮銳黨”(激進派)一流人物,他們會“作亂殺人”(路二三:19),進行武裝暴動。所以他們看到耶穌並沒有甚麼英雄作為,像羔羊一般馴順,被釘在十字架上,未免不屑為伍,也參與譏誚祂,自命領袖,竟落得這樣地步:“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意思是:領袖原來不過如此!

  在馬太福音和馬可福音,都有同樣的記載。但路加福音,記着其中一名強盜態度不同;他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換句話說,他的眼睛,不僅看到十字架,也超越了十字架;他起初跟那些譏誚耶穌的人一樣,後來,卻改變了:他相信耶穌雖然不從十字架下來,卻會在特定的時間,得國降臨。這是多麼不容易的事!顯然的,他不同於平常人,更超越了那些宗教人。

  為甚麼會有如此轉變呢?

  路加的書上,記載了另外一句話,喧囂的群眾可能聽不清楚,在十字架上的強盜,可以聽到中間的耶穌,說了一句特別的話,是個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二三:34)

  耶穌不是求父神報復,而是為犯罪加害祂的人,代求赦免。“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祂卻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五三:12)我們不能確定強盜記起這經文,不過,身為強盜,不難體會到赦免的需要,而在生命的最後一息,為仇敵代求,愛仇敵,是多麼感人的事!

  這太不平常的事,使那強盜的態度轉變了。所有的人,都認為祂“不能救自己”;但那悔改的強盜,認識被釘十字架軟弱的主,有復活的大能,有赦免之恩,能夠救他。一般求人救助,是找有權有能的人,像有權勢的彼拉多巡撫,像希律王,那樣的偉大領袖;那在十字架上的強盜,卻是向看來軟弱不能自保的羔羊求救,看到祂要“得國”,坐在寶座上。何等的信心!

  耶穌不能救自己,是祂不能不救別人:“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徒四:12)

  耶穌受死為人類贖罪,是照着神的定旨先見:“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祂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祂手中亨通。”(賽五三:10)

  神偉大的永世計畫之中,必須藉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建立神奇妙的家庭:“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二:10)

  我們要永遠感謝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祂為了別人,不救自己,使信的人得以稱義,進入神國的榮耀:“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四:25)

  世人同唱的主調是:“祂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是祂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但在十字架上的主,是為了救別人,不救自己。

2009年4月12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