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80

只是你不可以

于中旻博士


  蒙神的管顧,是最幸福的事。不過,很多人只願意得神的顧,而不甘願受神的管。

  你我可能都聽過這樣的話:“為甚麼別人可以,我不可以?神怎麼會不知道,他不是比我更不義嗎?”在遇到痛苦的時候,會這樣發問,甚至會像先聖約伯,寧願神不管他,好讓他鬆一口氣。

  先知哈巴谷,看見拜偶像的巴比倫興盛,強暴的迦勒底人,不僅侵略別國,還一再欺凌弱小的猶大。哈巴谷知道猶大誠然背道,但巴比倫豈不比猶大更惡劣,為甚麼好像反得神的賜福?

  耶和華我的神,我的聖者啊!你不是從亙古而有嗎?我們必不至死。耶和華啊!你派定他為要刑罰人;磐石啊!你設立他為要懲治人。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着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哈一:12,13)

  按以色列人的想法,敵人絕對進不了耶路撒冷,因為他們是選民,有神的律法,無論如何,敬拜的還是唯一的真神,優越的民族,怎可能給外邦人打敗呢?

  先知比一般人的感受更靈敏,愛國愛人民更深切。當他看見敵人的勢力那麼囂張,看到錫安的“敵人為首,她的仇敵亨通;因耶和華為她許多的罪過使她受苦,她的孩童被敵人擄去”(哀一:5)。先知的心,怎麼能夠不傷痛?

  這不僅是古時的問題,現代人未嘗不這樣想。他們聽慣了那老套的理論:“基督教國家”必然得神賜福,是應當的,好像是他們敬拜神的唯一理由。常被用來支持這理論的,是美國得天獨厚,物資豐富,國勢強盛,仿佛是新“選民”。相反的,凡是不信奉真神的,必然是落後貧窮,甚或天災人禍。也許,他們不知道,故意或無意的忽略了事實,在歷史上,中國或羅馬,都有過輝煌的時期,難道是敬拜神的賜福?他們實際上並不敬畏神。試看所謂漢唐盛世,漢武帝迷信祈禳巫術,貞觀天子唐太宗,則崇信佛道,豈不也民阜國強?而有史以來最強大的元朝,幾乎征服了所有已知地球的表面區域,又同敬畏神有多少關係?

  我們應該思想,這些國家的得勢,並非因他們的義,是神用以懲罰。

  亞述是我怒氣的棍,手中拿我惱恨的杖。我要打發他攻擊褻瀆的國民,吩咐他攻擊我所惱恨的百姓,搶財為擄物,奪貨為掠物,將他們踐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樣。(賽一○:5,6)

  本來主珍視他們如眼中的瞳仁,卻因得罪神,失去神的保護,被“踐踏像街上的泥土”。為甚麼神不保護祂的子民?為甚麼神對待他們這樣的嚴苛?聖經說: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摩三:1-2)

  這是說,神對所愛的人,要求更加嚴格,愛之深,責之切。乍看來,責罰帶來痛苦,愛與罰該是不相容的,但實際上並非如此。看神特別的邏輯:“我只認識你們... 我必追討”。溺愛的父母,加意袒護自己心愛的兒女,好像他們不可能犯錯;但神對祂兒女的錯誤,更不肯放過,加意留心他們的過犯,必定追討,絕不予寬貸。聖經又說:“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所收納的兒子。”(來一二:6)

  另一個原因是,知道了主的律法和原則,而偏不去行,是錯誤加上強項,對誤行要負更大的責任。“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路一二:48)

  詩篇中說到這責任的等次:“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詩一○三:7)在神全家盡忠的摩西,品性近於完全,與神面對面談話,如朋友一般;但因為在以色列會眾面前,不尊耶和華的名為聖,就被罰不得進入迦南。

  屬神的人被神責打,不是像外人受刑罰,而是神善意的管教,當以為發憤進步的機會。

  宋朝的名相寇準,品德才華超眾;但他青年的時候,卻是縱情聲色,不肯進德修業。有一次,又是闖了甚麼禍,母親對他很生氣,責備之外,隨手取秤錘擲去,幸而沒中頭部,打到了腳,流血很多。自此以後,寇準降心讀書,終為朝廷重用,為國立不世之功。到母親去世後,寇準看到腳上的傷痕,就感念流淚。當然,傷早已痊癒,不會再疼痛;他體會母親的愛,愛之深,責之切。這次母親的管教,改變了兒子的一生,成為大器。

  這使我們面對一個問題:如此說來,神似乎是不公義,偏愛某些人。不過,我們該知道,沒“誰是先給了祂,使祂後來償還”(羅一一:35)。這樣,人沒有資格,見別人得恩賜多,受災難少,就因而紅眼。神給人普通的恩典,叫太陽照好人和歹人,那不配得的人照樣得分,沒有誰說:“神不公義,因為我不應蒙恩而得恩”;為甚麼見別人得好處就說神不公平?這豈不是對神不公平?何況“公平”並不是每人都一樣:如果每人分配一樣多的食物,不分大小,豈不是對小孩子虐害?因此,要等他長大了,才可以接受。同理,如果童言無忌,也跟蓄意背叛作惡的成人同樣受罰,是不是量刑過重?事實上,我們不是全知,難預見將來的事,也無以看透事與事之間的相互關係,根本就無從評斷。

  “在地上萬族中,神只認識你們”,是多麼大的特權!但神所認識的人,必須離開不義,否則神“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可見神的恩慈和嚴厲。願神的兒女們儆醒,遵行神的旨意。阿們。

2008年9月21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