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2

被騙者未必無罪

于中旻


  被騙總比騙人好。人,常是同情受害者,讓財物受損失的人,得到道德高評價的補償。也許,如果有因被騙受罰的事,會引起輿論譁然,以為是不公道。

  但神會罰被騙的人。更正確的來說,違背神的命令,不能因為是被騙而脫罪。聖經中有實例。

  所羅門犯罪,招致神的憤怒,撕裂以色列國:耶羅波安作北國十支派的王,留下猶大和便雅憫二支派,仍歸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統治。

  耶羅波安的自卑感,代替他對神應許的信心,用他自己的聰明,創立混合宗教,以維繫人心:鑄造了兩個金牛犢…一隻安在伯特利,一隻安在但…又將立為丘壇的祭司安置在伯特利。”(王上一二:25-33)

  耶和華知道,耶羅波安正在那裏搞宗教活動,差遣一個神人,往伯特利嚴厲警責他,並藉預兆使他曉得神信實的話,必然成就。耶羅波安聽了神人宣告的信息,不得不暫時謙卑下來,並且說要款待賞賜神人。但神人拒絕;因為他記得耶和華的吩咐:“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也不可從你去的原路回來。”(王上一三:1-25)

  伯特利有一個老先知,當年可能也為神用過,現在投閒置散;他不難知道耶羅波安背道的作為,他全然無動於衷,沒有為真理說半句話。兒子們報告給他神人所行的事。老先知想,如果能夠作王所作不到的事,必然會得眾人的尊重,說不定王也會對他另眼相看。

  老先知有老經驗,不費力的編造了一套動人的說辭:有天使奉耶和華的命對我說:“你去把他帶回你的家,叫他吃飯喝水。”(王上一三:18)

  那老先知不僅是無聊,老不正經,他睜大眼睛說瞎話,而且假借神的名,正是“妄稱耶和華的名”。希奇的是,神人輕易相信,心甘情願的上當,走了回頭路,享受了“免費的午餐”,自然該是相當豐盛,卻不幸付出了極昂貴的代價,被獅子咬死,不得入祖墓。

  世界上儘多謊言欺人的。最近我們看到昧道夫(Bernard Madoff)昧良心騙財,受害者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也有為失金自殺,觀眾總是對無辜被害的人同情。不過,對於屬靈的事上,這樣簡單的原則就不適用了。

  當然,欺騙人總是錯誤的;但被欺騙的人,不能就此不負責任。

  猶大的神人,奉神指示往伯特利工作,得清楚吩咐二件事:不可在那裏吃飯喝水,不可從原路回。但又有二手的“指示”,說是有天使傳相反的信息,叫他可以回伯特利吃飯喝水。如何分辨呢?

  神的話不會是而又非,在祂只有一“是”。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林後一:19-20)。誰說神朝令夕改,絕不可以相信。

  同時,神感動人作事,必可以印證:那感動亞拿尼亞。叫他去為保羅按手禱告,也同時感動保羅(徒九:10-19);耶和華指示摩西,哥哥亞倫會去迎見他,也不忘安排通知亞倫,“往曠野去迎見摩西。”(出四:14,27)所以,不問那先知的資格多老,不問其如何有聲譽,其宣稱有“天使”傳達特別命令,為甚麼那麼匆忙,忽略告訴受邀請的一方?

  受騙的人,通常必須具備受騙的條件。

  首先,猶大的神人,沒有體察工作的環境,和屬靈的原則。神宣召去工作的地方,是拜偶像的文化;固然耶羅波安王是始作俑者,但宗教領袖也逢迎君惡,沒有反對的聲音。因此,受差去那裏,先應該持守聖潔的原則,不可放棄戒心,有分與他們的團契。因為他不注重聖潔,才樂於同流合污,輕易成為同路人。

  不僅應該遵循一般原則,更重要的,是神有清楚的指令,要他不可在伯特利吃飯喝水。

  那麼清楚的吩咐,是益加無可推諉。被騙者違背神的話,也就是相信人的話,過於相信神的話。這是悖逆,也是愚昧。結果,受當得的懲罰,喪生在獅子銳爪利齒下。

  猶大的神人,為何如此容易偏離神的道路呢?因為他體貼肉體。這是事奉神的人,必須警惕的。猶大地與北國以色列的伯特利雖然不太遠,但神人連驢子當坐騎也沒有,更不必想華乘美軒了,是勞動兩條腿跑路的;奉神的命到了那裏,宣告了神的信息,消耗了相當的體力,還不吃飯,連水也不能喝,總不是舒服的事。當然,耶羅波安王對他發出公開邀請,可能是盛筵美酒,還應許給賞賜;可惜,太明顯的與神的命令抵觸,太說不過去了,必須斷然拒絕。可是,現在來了一位老先知,情況當然不一樣。既是同樣的宗教人,這及時的邀請,頗像是出於愛心和誠意,早就給了他應該加以考慮的條件。也許,神人心中不免還有幾分疑惑,但老先知言之鑿鑿,肚腹寧願接受,順水推舟,被虛謊牽着鼻子走。

  二人同行,神人沒有問甚麼。到了老先知的私邸,看他尊居宏敞,氣概不凡,驢廄中還有不止一頭驢。這樣的享受,使安步當車的神人好生羨慕,也許,心中有些抱怨神差遣使者,為甚麼不給預備得更像大使?看到老人家的兒子們,個個氣宇軒昂,衣飾明麗,真叫客人像南方的示巴女王見了所羅門,魂不守舍。他可能應該向老先知問一聲,耶羅波安王供奉閣下多少月俸,或津貼甚麼的;在當時,這並不算有違禮貌,主人也會樂於奉告,藉以衒耀“聖眷甚隆”,但他沒有問;也許,兒子早就有意無意的透露了,但客人沒有在意聽。不重聖潔,就不須分別為聖。有句話說:如果看見作麵包的,會妨礙吃麵包的胃口。客人寧願心中平安,不問麵包是怎樣作成的,就坦然入席!

  就在這歡樂的時刻,老先知傳出噩訊:違背神的人,必受刑罰!

  聽到這樣的信息,猶大先知還能夠吃喝得下去;如果不是伯特利老先知家的飲食的確可口,就是猶大的神人只顧眼前食物,不管將來。吃喝過後,主人盡情誼,備驢送客人登程。在那時候,馬還多是作王家戰具,民間並不普遍,來是徒步跋涉,回程騎驢榮歸,該算是得意了。只是死亡比他預期的更早,還沒到邊界,就被獅子咬死了。

  這事對於今天事奉的人,有甚麼教訓,可作我們鑑戒?

  行神蹟,說預言,即使是從神來的,即使預言成就,也不能作為屬靈的可靠標識;有人自稱見天使,有啟示,有異象,也不可輕信。與當權者勾結,受政府豢養的,討人喜歡的,不是神的僕人。要注意順從神的話,分別為聖,和生活的見證。不要到那日主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太七:21-23)

2009年10月4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