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23

歷史的戰爭

于中旻


  這裏所說的,不是歷史上的戰爭;多少年來,掠奪土地和資源,或種族相仇導致的戰爭,幾乎使歷史的篇幅,染滿了血跡。

  不過,有一項趨向,是為歷史而爭;所爭的目的,是歷史的紀錄,也就是孩子們的思想。簡單說,當權的政府,要改寫歷史紀錄,企圖影響人民的想法,製造與歷史事件不符的紀錄,進而控制人民的記憶和思想。這才是更可怕的事。

  且舉最近發生的事為例。

  據報導:2009年六月,新疆發生了種族間的不幸事件,漢人與維吾爾人暴力衝突,造成近二百人死亡,其中多數是漢人。

  奇怪的事發生了。土耳其官方,稱是中國的“種族滅絕”行動。我們知道,宗教與政治融合的感情問題,是非常複雜的;維吾爾族人多信仰回教,土耳其人雖然在政治上宣稱多元宗教,也是回教居多,宗教信仰產生兄弟情誼,言論難以期望中立;但土耳其人內心應該知道,還只是二十世紀初的事:1915年,至少有600,000阿米尼亞(Armenian)人,被土耳其放逐或集體屠殺。不過是二年前,土耳其籍獲諾貝爾獎的作家,著小說敘述這歷史上的惡跡,還受到政府的迫害。可見良心的聲音,譴責歷史上的罪行,是不受歡迎的。

  相對來說,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不僅是寬容,還應該說是優容。對他們的宗教信仰,生活方式,都予以尊重;當年國家艱難,人民吃不上飯,食物配給的時代,蒙族特別配予牛羊肉;實行單嬰政策,對藏族,維吾爾族,也給予特別考慮。半個多世紀以來,中國境內少數民族人口,自然增加比率,普遍的超過全人口增加比率很多。就算是懷柔政策吧,也應該說是表現良好,是人權的好紀錄。

  比起加拿大,墨西哥,以至美國,英國,自殖民時期的人權紀錄,且不說荷蘭,澳大利亞等國家,西方自稱文明的國家,殘暴已經至可驚可恥的程度。看所謂“發現”殖民地,使原住民墮入災難,不僅奪去了他們所有的一切,包括生存權利,使他們的人數越來越少。當然,任何國家的狀況,都有達不到理想的地方,都距“愛鄰舍如同自己”很遠。

  有歷史的國家,都有殘暴紀錄。克萊勒(Thomas Carlyle, 1795-1881)說得真不錯:“在歷史書上,紀年史空白的人民是幸福的。”

  可惜,中國不是這樣幸福的國家,因為中國有悠久的歷史;而在近百年的歷史中,多是不如意的事。

  七月的歷史,使我們想起,日本軍閥的黷武罪行,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禍,是從中國被蹂躪的大地上,燃起可咒詛的戰火。

  日本的侵略戰爭,以向盟國無條件投降結束。但日本軍閥的餘孽,不知悛悔,反而尋求借口。早在東京戰犯審判的時候,前首相東條英機,即辯稱:戰爭的起因,是由於美國佩利(Matthew C. Perry, 1794-1858)“黑船”逼港,這1853年的國恥,引起日本的奮起圖強,與以後的報復。當然,那時還是日本力窮勢蹙,瀕於絕滅。如今時過六十多年,日本不僅得以復甦,還高傲的站了起來。

  如果說:“歷史是得勝者寫的。”現在,日本歡欣的忘記了失敗,重寫第二次大戰的歷史,歌頌他們大東亞聖戰的英雄,否認南京大屠殺及侵華史實。這開倒車抵賴的劣行,迫得中國人重歷昔日的創痛,不得已以電影及書籍,敘述真相。不過,教育的效果,不是能以憤怒抵消的。當群眾被灌輸百次謊言,很不容易改正錯誤的記憶,使他們認清遙遠的真實。幸而戰後的日本憲法,限制軍事擴張;但在世界局勢不穩定當中,不缺乏短視的政客,鼓勵日本軍國主義的復起。

  二十世紀末,拆除了柏林圍牆,拆除了蘇維埃龐大的威脅,世界似乎看見和平的曙光。但美國竊位的狂徒,愚昧而囂張,以為自己是“天下莫強焉”,引起別國的不服。其中之一,是俄國的反應,也強調他們的“光榮歷史”。據新聞週刊(Newsweek, July 2009)報導:俄國現政府提出立法,規定任何人“對蘇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表示疑問”,構成刑事罪,得處以鉅額罰款或三個月監禁。不過,原蘇聯成員國,現在的鄰國烏克蘭和喬治亞,也有他們不同的歷史版本。烏克蘭總統要國會宣告,在史達林壓制下,造成1930年代的饑荒,是種族滅絕(Genocide),由於推行集體農場造成。喬治亞則為蘇聯時代,強制遣送知識分子和高加索居民,到哈薩克斯坦,是政治迫害;但當時是史達林幹的,而那位最邪惡暴虐的領袖,是喬治亞人。看來“光榮”和“真理”不能並存的時候,政客們常是選擇犧牲真理,寧取光榮。

  對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歷史,德國採取的是較為真實負責。德國也立法規定歷史,是對於否認Holocaust集體屠殺猶太人的事實,定為有罪。當然,那是納粹德國的罪行,現政府和人民,都不同情納粹。

  還有一項類似的歷史性的行動,是梵諦岡教廷,忽然省悟過來,對於歷史上十字軍的東征,殘暴造成的傷害,向回教徒道歉。為甚麼在一百年前沒有這樣的道歉?是否這代的教皇,才良心發現?看來似乎促成這樣表示的,與近年回教勢力的興起有關;雖然不必直接仰賴回教國家的石油供應,教廷對政治行情的敏感,是有名的。不過,為過去十字軍的錯誤,教廷應該先向被誤導犧牲的信徒道歉才是。論到戰爭,美國南北戰爭名將薛爾曼(Gen. William Tecumsah Sherman, 1820-1891)的名言說:“戰爭是殘酷的;你不能使戰爭文雅。”戰爭是雙方的行動;回教誕生於暴力,是簡單的常識,自然不能洗脫歷史責任,現在的基督徒也不能改變歷史。

  同樣的,中國過去在戰爭的殘暴上,也不是無分。戰國時,秦將白起坑殺趙國降卒四十萬,在殘酷屠殺事件中,應該名列前茅。在古代爭逐中原,把苗人幾乎趕盡殺絕,逼到南疆的山野窮谷。這些都是史實,雖然醜惡,但不能避諱,也無法更改歷史。往事已矣,現代人只有承認歷史,才可以改變現實,作合理的事。

  儒家是中國的主導思想,尚仁義而不崇霸權;基督教是愛的宗教,主張“愛人如己”,“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的金律(太七:12)。為甚麼作出那些與信仰違背的事?一般的原因,是主政的人,並沒有真正的信仰,而且也不是真正誠實的人,從求篡改歷史,製造謊言的努力,可以看得出來,無可辯飾。

  考究人在力圖改變歷史紀錄的原因,一是想掩蔽自己的罪咎,一是圖誇張自己的光榮。墮落的人類,不斷的產生錯誤,也不能免於錯誤。這證明聖經所說的:“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因為人無以自救,聖經又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因此,蒙恩的道路,是從謙卑誠實開始。

2009年8月2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