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61

美金為何失光

于中旻博士


  黃金是流行的裝飾品,人以為是榮耀。奇怪,一種沒有甚麼實際作用的金屬,成為世界上人人愛慕的貴重商品。但到一天沒有東西可以吃的時候,那黃澄澄的貴重金屬,並不能充飢果腹,黃金就不再被珍視。

  歷史上的猶大國犯罪,招致上帝歷次的刑罰,他們終不肯悔改。到最後,上帝的寬容過去了,上帝將他們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手中,把猶大和耶路撒冷徹底傾覆,人民被擄分散,人民財富,蕩然無存。聖經說到那情形,好像人擦盤子,將盤倒扣。

  先知耶利米身經目睹這悽慘的景況,寫下這最悲哀的詩章:

  黃金何其失光!純金何其變色!
  聖所的石頭,倒在各市口上。
  錫安寶貴的眾子,好比精金,
  現在何竟算為窯匠所作的瓦瓶!...
  都因我眾民的罪孽,比所多瑪的罪還大;
  所多瑪雖然無人加手於它,還是轉眼之間被傾覆。  (哀四:1-6)

  聖經中的哀歌,是敘述耶路撒冷被毀壞的情形。一個繁盛的國家,淪為亡國和廢墟,還有甚麼比這個更痛心的呢?

  先知耶利米,為猶大的亡國哀哭。不過,他更知道,亡國的原因,是因為人民犯罪離開上帝。以色列是耶和華特別恩待的選民,耶和華上帝,是他們的倚靠。因為以色列的安全,並不在於領土廣大,人口眾多,或兵強馬壯,武器精良;他們的安全,繫於上帝的同在。失去上帝的同在,不過是熟了的無花果,等候落在吞吃的人口中。

  撒但知道上帝的同在,會使萬國畏懼;它也知道,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上帝,祂必然不撇棄祂的百姓。但聖潔的上帝,不能容忍罪惡。因此,它引誘以色列犯罪敗壞;到猶大國的惡王瑪拿西,他領導猶大敗壞到前所未有的最低點,以至上帝的忿怒臨到。

  聖經說:“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一四:34)

  現在的美國,已經墮落到近於那樣的地步,罪孽比所多瑪還大。在從前,同性戀是不能宣之於口的低鄙罪行,在高尚集會中,沒誰願提。到現在,那些不正常的人,公然主張他們有特權,更不必說無人敢予歧視了。
今天,在世界經濟市場上,黃金成為投機者的寵兒。三十多年前,黃金價格固定在八十美元兌一盎司,維持了很長的一段時期。近來的金價飆漲,是表示交易準衡的美金,失去了原有的光彩。

  香港恆豐集團林世榮,耗資建立了“金至尊旅遊展覽廳”,有“黃金屋”和“黃金廁所”,成為吸引觀光客的景點。據報導:吸引的遊客,以百萬計,並且有幾百人試用過金廁所。林曾說過頗有哲學意味的話:“把土變成金了不起;把金變成土同樣了不起。”愛金者該想一想。

  最卑劣的美國當政者,卻能夠把美金貶成土。

  據說:他在2001年建造金廁所,成本是3,800萬港幣;到2003年完成的時候,已經升值到6,000萬港幣。2006年,他又購二噸半黃金,建造了展覽廳,當年建造的時候,黃金價是每兩450美元;不久,就加價一倍。他得意的說,購存黃金是最好的投資。他把那金屋企業,命名“金至尊”。聽起來有些俗吧?該想其諷世的意義有多深。現在他說,要等到黃金價格超過了1000美元時,就把其黃金鎔掉,折還現金。

  這該算是成功的投資吧!

  在這段期間,太平洋彼岸的美國,有個暴發戶當了政。也許,如果他聽說過“金至尊”的發達故事,會笑其小器。此人一擲萬金,面不改色。因為他糟踏的,是美國納稅人的錢。至於人的性命,更不在考慮之列。他在伊拉克,每天會丟掉三十多噸的黃金而面不改色。背神殘暴的結果,只軍火商發了財,國家財政卻一落千丈。本來庫有盈餘,現在靠舉債度日,國債達天文數字,美元與國際主要貨幣的兌換率,急劇下降。與加拿大幣的兌換,原是1.25,現在還是1.25;不過,從前是1美元比加幣1.25,現在是加幣1元,折1.25美元。與歐元的兌換,也是大為減低。與日元的兌換,一度跌進100元以內。“天下莫強焉”的美國,真的成為不可為不足懼的“紙老虎”!

  誰使為之?正如那句經文:“都因我眾民的罪孽,比所多瑪還大;所多瑪雖然無加手於它,還是轉眼之間被傾覆!”

  葛培理夫人(Ruth Graham)幾年前的話,言猶在耳:“上帝如果不刑罰美國,祂應該向所多瑪道歉。”公義的上帝,自然用不著向所多瑪道歉:祂不能放過美國。

  當年以色列在曠野的時候,“神領他們出埃及,他們似乎有野牛之力...這民起來仿佛母獅,挺身好像公獅”(民二三:22-24)。有神同在,誰能敵擋他們呢?摩押的王巴勒,用重金禮聘術士巴蘭,來咒詛以色列人,上帝卻將祂的咒詛變為祝福;只是巴蘭獻計,引誘以色列人犯罪,失去上帝同在,以色列就失去力量,遭受失敗。

  今天的美國,也是這樣。只有美國可以作它自己的敵人,只有美國能夠毀壞美國。犯罪不肯悔改,神的刑罰就臨到,使他們遭受失敗。他們眼睛不瞎,卻選出敗壞的領袖當政,狂傲無神,謊言欺世;人民的眼睛原來就不是雪亮的,更被他一手遮天,騙進自我毀滅的深淵。

  原來這樣的人生在世上,就是上帝的刑鞭。人民犯罪得罪上帝,高傲忘恩,貪愛今世的利益,追求財物,而忘記賜下各樣財物給人享受的主。主賜給他們一個貪暴不重品德,沒有原則的領袖,而且是一個愚昧無知的狂人,好叫百姓知道,離開上帝,逞自己的聰明,是惡事,是苦事。人如果不肯服在上帝大能的手下,作柔軟的泥土,受上帝塑造,成就祂的旨意,就要成為剛硬的瓦瓶,顯出他卑賤的品質,被忿怒的上帝,用祂的鐵杖打得粉碎。(耶一八:1-17 一九:1-11)

  美國許多年來,很少聽到嚴厲責備的信息,陶醉在恩慈的薰風下,漸漸昏睡。使徒保羅講平衡的信息:上帝的恩慈和嚴厲”(羅一一:22)。

  深盼美國迷途知返,悔改歸向上帝。美金失光也就罷了,惟願美國如金受過熬煉,除盡渣滓,恢復昔日光榮,為主所用,傳揚福音。阿們。

2008年4月20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