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94

才幹與肯幹

于中旻


我傳福音…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我若甘心作這事,便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林前九:16-19)

  近來世界性經濟衰退,導致許多機構裁員。奇異的現象是,有些機構在裁員之後,壯觀的辦公室仍然存在,業務照常運作,甚或運作的效率更高些。是怎麼回事?

  原來在許多機構裏面,常有許多冗員存在,並不發生甚麼作用,也許會使聲勢壯大。這就像人缺乏運動,身體上的肥肉堆積起來,過去華人稱為“發福”,現在醫學發達了,才知道並不是真福,反而是發病之因。所以,減肥成為新興行業,顧客趨之若鶩。

  齊宣王欣賞竽合奏,那種似笙的管樂器,聚三百人齊吹,甚為悅耳。有一位南郭處士,參加了王的樂隊,享受豐厚的待遇。但好景不常,宣王崩逝,新登位的湣王,喜歡聽竽獨奏。南郭可難過了,因為他根本就不會吹竽,只是混在群眾裏面,“濫竽充數”;在還沒有點到他名之前,就見機而作,棄職離開樂隊潛逃,無影無蹤了。(見韓非子.“內儲”說上)

  但還有一個問題,有的人不是沒有才具,而是有工作力,卻缺乏工作心,或說缺乏正當的工作心志。

  有人問寇爾生(Charles Coleson)一個問題:“忠心與廉正之間,哪一個更重要。”回答是:廉正更重要。

  其實,這不是必須作選擇的事。得主耶穌稱讚的僕人,忠於所託付他的,是“又良善,又忠心”(太二五:21,23),雖然是把“良善”放在“忠心”的前面,卻顯明是二者可以得兼的。

  耶穌揀選了十二使徒,都是普通的人,說不上甚麼才幹,資歷最高的是稅吏馬太,也不過會記帳,處理徵稅。也許,加略人猶大,受託管理財政,該有些才幹;不過,才幹並未幫助他成就甚麼偉大事工,也沒作過甚麼好事,只是出賣愛他的主,他的夫子。

  作為第一位宣教士,主耶穌基督到世間來,祂不僅有聖靈無限量的能力,更遵行父神的旨意,是最忠心的榜樣。耶穌說:“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按着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約六:38)神的兒子不僅能作事,肯作事,還忠心可靠。這是我們的榜樣。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着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也照樣作。”(約五:19)
  
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着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着父所教訓我的。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祂沒有撇下我自己在這裏,因為我常作祂所喜悅的事。”(約八:28-29)

  三一神的奇妙存在關係,我們還在帳幔的這一邊,總沒有辦法充分了解,也不需要充分了解;因為那是屬靈的奧祕。不過,我們可以看到,基督盡心盡力作父所喜悅的事,惟求父的同在,從父支取能力,照祂的旨意行,以成就父的事工為念。這樣的忠心,是我們效法的榜樣,永遠無法達到的最高品德標準。這就是說,有才幹,還要有忠心的品德。

  從另一方面看,缺乏品德的人,也缺乏才幹,未始不是好事。無可否認的不幸事實,納粹德國的“偉大”領袖希特勒,是個有才幹的人,遠在歷代許多帝王之上;但看他為國家,為世界,帶來多大的災難!不禁使人想起那句過時的話:“女子無才便是德”;其實,說真的,該是“惡人無才便是德”!

  一個例子:美國總統不實(George W. Bush)當政,其人雖有希特勒之志,而無希特勒之才,僅是庸劣下駟,所以確然禍國殃民,還未至造成偉大的世界性災難,實屬不幸中之大幸!

  使徒保羅受過良好的拉比訓練,大有學問,比許多同齡的人更長進;不過,這些不是他蒙主呼召的條件,不是他恃以工作成功立業的資本,所以他不敢誇口,不敢忘恩。那位傑出的使徒說:“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祂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祂。”(提前一:12)

  這是說,“力量”才幹是從主來的,他不是靠馬的力大,不是靠人的腿快,完全在於主,一切都是恩賜:“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甚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林後三:5)這個基本認識,再重要不過了;是神的真器皿,能夠被神使用,重用,久用的原因。這真的是“飲水思源”,知道自己只是瓦器,所可貴的,在於裏面的“寶貝”,“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知道,記得,保持這個道理,就不敢顯揚瓦器,那容易破碎,不值錢的瓦器:因此,“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眾人的僕人。”(林後四:5-7)噢,但願屬主的人謹記這話,效法使徒的心志。

  這樣,使徒清楚確知是“服事祂”。觀念對了,方向才會對,路線才會對,不至於奔跑錯誤,枉費心力。

  更使我們安慰的,是主“以我有忠心”。為主工作,不至徒然。人會懷疑,誤會;但主鑑察內心。不但如此,在你還沒開始事奉的時候,主就知道你有忠心。全知的主,在掃羅還凶惡荼毒教會的時候,就預定揀選了他:“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九:15,16)絕不是後見之明,絕不是考核成績的評分!

  使徒保羅勉勵哥林多教會,要他們效法自己,負起主的託付,不要着心在肉身的供應上面,而是要有“不得已”的使命感,以為不傳福音便有禍。這不是挨時間,時候到就下班,節日來就休假,“像奴僕切慕黑影,像雇工盼望工價”(伯七:2),而是竭力盡心,作成主的工。這種託付的感覺,就是蒙召的憑據,就是得賞賜的根據。

  年終歲暮,是結帳的時候,從商的人檢討盈虧,屬主的人檢討得失,看有沒有虧欠人,虧欠主的榮耀:主所託付的責任,是否盡到?傳揚見證主,是否盡力?是否作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或是作又惡又懶的僕人?

  如果我們有甚麼虧欠,就認罪悔改,求主赦免。也願聖徒都照自己的才幹,作最可靠的僕人。阿們。

2009年1月4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