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64

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于中旻博士


  麥康.艾可思(Malcolm X,1925-1965)逝世的時候,現在希望作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歐巴瑪(Barack Obama,1961-),還不到四歲。

  艾可思和歐巴瑪相同的地方,二人都是生在美國的黑人,都是極聰穎的領袖人物;所不同的,是他們生活的時代和背景,結局也不一樣。今年四十六歲的歐巴瑪,受過哈佛貴族教育,果然在總統選陣上領先,看來黑人入主白宮,不是遙不可及的事;艾可思只受有限的教育,只活了三十九歲,就被暗殺了。不過,他短暫的生命,給美國歷史留下長久的影響。

  艾可思本名邁康.黧忒爾(Malcolm Little),父親Earl Little,是密歇根州蘭馨(Lansing, Michigan)浸信會牧師,父母共育有八名兒女。黧牧師是黑人運動全國領袖的支持者,為白人優越組織所不容,常收到恐嚇信息。1929年,他們的家屋被完全焚燬。二年後,發現黧牧師的屍體橫陳在當街有軌公車的軌道上。黧牧師的寡婦受此刺激,進入精神病院。他的八名兒女,包括六歲的麥康.黧忒爾,給送到不同的家庭寄養。

  小邁康是聰穎出眾的孩子。雖然環境那麼壞,他的學業成績優異;初中畢業時,是全班第一。他同敬愛的教師談話時,表明他的志向是將來作律師。教師給他當頭澆了一盆冷水,說:“對於黑小廝,那是妄想!”

  從此,邁康對於學習失去興趣,離開學校,飄流到波士頓,又去了紐約。他和街頭的同黨,為謀生計,還不愛勞力,只好不擇手段,從偷竊,到販毒,不斷與司法人員發生問題。1946年,邁康被判入監十年。

  那是邁康生命中轉變的契機。獄中服刑期間,他重新讀書,抄寫字典,以求明白字義,並且朗誦,使他的文字大有進步。另外,經過改皈回教的兄弟介紹,這心靈空虛,流蕩無依的青年,對那新的宗教發生興趣,進入了那宣揚恨的組織,認識了所謂“建回教國”(Nation of Islam,簡稱NOI)運動的領袖,創始人以利亞.莫哈麥德(Elijah Muhammad)。邁康接受了莫哈麥德的教訓,以為該放棄為奴的姓氏,改姓“X”,代表他不可知的非洲氏族。

  那時,邁康.艾可思(Malcolm X)誠心崇拜莫哈麥德,以其不殊摩西再世,是當代的偉大“先知”。
服刑七年,於1952年獲釋出獄的邁康.艾可思,是天生領袖,能言善辯,被莫哈麥德任為教長,並兼全國的發言人。邁康盡力的推銷“恨”,詆斥白人的邪惡,主張爭取土地,另建回教國—當然要在美國,因為惟有在美國,才能夠容忍他們這樣作,並承認他們為“宗教組織”,予以各樣特權。

  從1952年,到1963年,邁康受莫哈麥德之命,作宣揚恨的使者,在美國黑人聚居的各城市,建立回教寺。十年間,那組織的信從人數,由區區500人,增加到30,000人。

  1959年,CBS的訪談主持人華勒司(Mike Wallace),特別製作了一個節目“由恨生恨”(The Hate That Hate Produced),敘述建回教國運動的根源,凸現爽直誠實的邁康,是那組織的重要領袖。

  二十年前,邁康乍到波士頓,偶然走到鄰近的劍橋,徘徊哈佛大學校門,想起被拒於門外而不得入;現在,他站在哈佛傑出知識分子的上面,發表演說!他甚麼資歷都沒有,惟有他的誠實,他的理想,為了他的理想而誠實。

  一個世代之後,另一名傑出的黑人,成為哈佛畢業的律師,由伊利諾州議員,而聯邦參議員;並且傲然宣告,他要作美國的總統!

  當時,邁康雖然沒有志得意滿,但對邁康這些被認知的標識,作領袖的莫哈麥德,表現出“掃羅病徵”,並不感到驕傲;二人的感情,蒙上了陰影。

  1963年,邁康發現莫哈麥德有六個情婦,也生了孩子;並且有許多不誠實的地方。那組織是一個騙局的實相被暴露。夢想成空,偶像破碎,使邁康甚為痛苦。既然無從辯護,又不願違背良知為之遮掩,只有沉默,但內心近於破碎。最後,邁康決定毅然退出NOI,自己另建組織。

  次年,邁康去了麥加朝聖。那次旅行,改變了邁康的理想。邁康發現在他同信仰的教徒中,也有虔誠的白人,各色各族的人都有,可以如兄弟般相處。再踏上美國的土地,邁康仿佛得到了新生,有了新的看法:發現不應該以種族分別;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傳播仇恨,而是超越種族,容忍與自己不一樣的人,協同合作,彼此相愛,創造共同的前途。也許,是沉潛在心底,從父親傳承的浸信會信仰,使他的思想和言論,仿佛馬丁路德.京恩(Martin Luther King, Jr.)牧師的回聲。

  邁康說:“力量,真正的力量,來自我們的信念;信念產生行動,不妥協的行動。”

  誠實的邁康,不僅是主張運動,不僅是聲音,他有行動。

  邁康的覺醒,似乎來得太遲了些。但這新的信息,新的組織,而且誠實的這樣主張,加上他的聲望,迅速傳播開來,也使他舊日的友人同志,成為仇敵。他們恨他的由恨轉愛。失去了恨,使他們的翅膀失去了空氣,不能夠乘風飛翔。

  1965年二月二十一日,邁康在紐約市曼哈坦,正發表公開演說的時候,三名黑人槍手衝到台上,冷酷的向他發射了十五顆殘忍的槍彈。年僅三十九歲的邁康.艾可思,在眾目睽睽之下,就這樣倒下去,死在恨的手上了。那三名執行暗殺的人,當場被逮住,略加偵訊,供認不諱,竟然都是NOI的成員。

  二月二十七日,邁康.艾可思舉行安葬,地點是紐約哈林區在基督裡神的教會信心會堂(Faith Temple Church of God in Christ),約一千五百多人參加。這有些出人意外。當然,這是因為需要夠大的場所,但也標識著邁康信仰的轉變,多少表示黑人群眾無奈的徬徨。

  1992年,邁康.艾可思(Malcolm X)的生平,被拍成影片演出,獲得極高的好評。那黑人主角,宏亮的聲音宣告:“人權,是你與生俱來的。人權,是神賦予的權利。人權,是地上所有的國家都承認的權利。”

  邁康.艾可思逝世四十多年後,仍然是爭議的人物;但無可爭議的,是許多人踏著他寬闊有力的肩膀,看得更遠,爬得更高。

2008年5月25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