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8

感恩的生活藝術

于中旻


  想來有些奇怪,為甚麼世界上有感恩節的國家不多?

  當然,現代人不見得就比從前更壞,也許只是更自我中心;這樣,對人更加現實,只有“利用價值”;達到了目的,或不再可以利用,就完全忘記,不再放在心上。另外,如果誰對我好,受者以為是應該的;這樣,就消除了“恩”的觀念。

  說來是兩個問題:不記憶,就不能“感”;無“恩”可感,自然就不能知足,也就常不快樂。

  感恩的行動,不是讓施恩者得好處,也不僅是受恩者的義務,更是一種生活的藝術。在詩篇第一○三篇說明感恩的生活: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一切的恩惠。(1-2)

如何感恩呢?

  詩篇作者勉勵自己的心,向神獻上他的心。這也是我們應當作的。解經家馬太.亨利(Matthew Henry)說:“人可以作各樣的宗教表現,如果不是由於內心,都是虛空的。”主耶穌說:“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稱頌神,必須發自內心。

  不僅如此,感恩所要求的,不僅是一張巧嘴;有時聽人禱告,真是巧妙,果然善頌善禱,但張開眼睛,看到發出那樣頌禱的人,會不寒而慄,絕不再羨慕了。感恩是要全部的,“凡在我裏面的”,是說全部在內裏的真人,無保留的感恩。正如平安祭牲,是自願的,但必須得完全,沒有瑕疵,把脂油和血,獻給耶和華為火祭;至於其餘的祭肉,所有潔淨的人都可以吃(利七:11-21),表明在主內的團契無間。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感恩必須心口相合,感謝的時候,要勉勵自己的心,或說捫心自問,是否能發出真正的感恩之聲。“不可忘記祂一切的恩惠”,人最大的問題:“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一:21)在末世,人愛自己,愛錢財,愛宴樂,就“忘恩負義”(提後三:1-4),不記念神的恩典,人的恩情。

為何感恩呢?

    祂赦免你一切的罪孽,醫治你一切的疾病。
    祂救贖你的命脫離死亡,以仁愛和慈悲為你的冠冕。
    祂用美物,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
    耶和華施行公義,為一切受屈的人伸冤。
    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祂的作為。(3-7)

  在舊約聖經中,神要以色列人常記得的:如何從埃及為奴之地,救贖他們出來。在所有各卷書中,除創世記之外,所最常提到的,就是這救贖的恩典;所最要記念的,就是逾越節,靠羔羊血,免被滅絕而出埃及,進入迦南應許之地。

  聖徒在神子基督裏被揀選,成為聖潔,“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裏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弗一:5-7)

  世人普遍的心理問題,是罪咎感和孤獨感。因此,赦免是最需要的。神赦免一切的罪孽,不僅是過去的,也包括現在的罪孽。現代醫學越來越清楚,罪咎與疾病的關係。聖經更告訴我們,人類最大的毛病,是背道的病,這惟有神可醫治。罪的結局就是死,惟有主耶穌基督的救贖,使人能夠“脫離死亡”的坑,死亡的權勢,不至滅亡;祂不止救人到此地步,卻過着悲慘的叫化子生活,而是有冠冕和榮耀。

  甚麼是神賜的“美物”呢?

  耶穌說:世上的父母雖然不好,還知道拿好東西給自己的兒女,天父更是把“好東西”給祂屬天的兒女,就是把聖靈給求祂的人。聖靈是神賜給人的“美物”,可以使人知足。墮落的人,有不能滿足的習性。耶穌恰切的稱之為乾渴現象:“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七:37-38)記錄這話的使徒加注:“耶穌這話是指着信祂之人要受聖靈說的。”世上惟有這“好東西”(美物),能夠使人知足。聖經更繼續應許說:“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古人傳說,鷹活到百歲,會脫去全身的羽毛重生,返老還童。這是比喻人信主重生,而有永遠生命。不僅如此,在主再臨施行公義審判的時候,“祂的聖民都有這榮耀”(詩一四八:9)。這是何等的福分!

  這裏還說,神為得救贖屬祂的人,行各樣神蹟奇事,顯出祂的作為。更重要的,是“祂使摩西知道祂的法則”,就是神特殊的啟示,藉祂的僕人寫出祂的話,就是聖經,明白當行的道路。這是何等的福分!

誰可感恩

  宇宙萬有都是神所造的,從祂得生,靠祂維持,為祂所有,所管理,“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一一:36)因此,包括人類在裏面,萬有都有責任讚美祂,永遠向祂感恩。

    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統管萬有。
    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的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
    你們作祂的諸軍,作祂的僕役行祂所喜悅的,都要稱頌耶和華。
    你們一切被祂所造的,在祂所治理的各處,都要稱頌耶和華。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19-22)

  看,這宇宙如此的浩渺無垠,卻是在寶座上至高權威的神統管,都是照祂的全知所造的,為要成全祂的旨意。神所有的設計,安排,非常奧祕難測,遠超過我們所能夠理解。單說自然界偉大的生態環,互相依存,彼此關聯有人稱之為“預設的和諧”(Pre-established Harmony),奇妙不可思議。

  更奇妙的,“神以風為使者,以火焰為僕役”(來一:7),為要執行神的命令;但這一切最終極的目的,卻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來一:14)。神愛子基督耶穌,為救贖犯罪的世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神〕,要領許多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

  這真是可敬畏的,敬虔的奧祕!原來神為要我們成為祂的家,設定了這偉大救恩的計畫,竟然是為要我們卑微的人,得永遠榮耀。

  宇宙萬有,都應該稱頌神;歸結是我們蒙恩的人,更應當感恩。

  世界上災難這麼多,平安就是值得感恩的事。何況祂引導我們,進入神永遠平安的國度。願我們時常記得神的恩典,感謝神的恩典。

2009年11月29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