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28

真誠與內幕

于中旻


  誠實的意思是:論事,所說跟實際一樣;論人,感受跟表達一樣。

  2009年七月十七日,美國傳播界偉人,九十二歲的克朗愷(Walter Cronkite, 1916-2009)崩逝了。喪失最後一位誠實的傳播人,使全世界許多人傷痛不已。

  克朗愷並不是甚麼明星,也沒有創作甚麼名著,只是誠實的向世人報告所發生的時事,為甚麼得到眾人由衷的尊敬?因為他實話實說。記得:在他每次新聞報告結束,總是說“And that’s the way it is.”從1981年三月的一天,再聽不到這熟悉的語句;以後,也沒有誰模仿,到一個程度,似乎模仿就是褻瀆。因為沒有誰像他那樣誠實,能夠勝過新聞工作者自己成為新聞的試探。

  這個誠實的新聞人,受人崇敬的程度,使人難以想像。有一次,他去採訪美國的總統,人民注意的焦點,卻在克朗愷身上。有些不那麼誠實的人,想用他作政治資本。有人問過他,是否有意作副總統?他說:利用人對你的面孔相信,是不道德的;或許可以考慮作國會參議員,但他無意競選,除非是受到徵召。這是克朗愷。

  當誠實缺乏供應的時代,克朗愷顯出是最可靠的人,雖然他無赫赫之功,卻是國之干城。

  從某個角度來看,克朗愷實在拯救了美國。當他在CBS電視新聞節目中,宣告越南戰爭無望戰勝的時候,在任的約翰生總統同好戰派,明白他說的是誠實話。政客們雖然多半是知錯不認,約翰生還是宣佈決定不再競選連任總統。連好戰的尼克森,當選之後,知道民意所趨,也只得刻意謀和。這間接是克朗愷一言救國救人民的例證。

  國家可以沒有武力,財富,但不能失去誠實。

  人,犯其他的罪,可以悔改歸向神,但缺乏誠實,是最可怕的。耶穌基督在世上的時候,任何罪人都可以蒙恩,但偽善的人,關在天國門外。

  誠實,是朋友之間最基本的交往之道,也是人達到神那裏的路。所羅門王對向他顯現的耶和華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王上三:6)智慧的王認識誠實的重要。

  誠實,是立身的根基。沒有誠實,就不能有公義,正直。敬神需要誠實,處人也需要誠實。在政治公眾事務上,在私人交接上,沒有誠實,就不能產生信任,甚麼事工都不能成就。

  大衛體會到對神誠實的重要,在他奉獻所預備建殿材料的時候,不向神求別的,而求“賜給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代上二九:19)。

  所羅門當然不缺乏神賜的智慧,但失去了誠實。

  他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王上一一:4)

  失去了誠實,就失去了神的賜福,也失去了賜福的神。

  神告訴先知以西結,當時宗教的問題:“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因為他們的口多顯愛情,心卻追隨財利。”(結三三:31)

  主耶穌給撒瑪利亞婦人論宗教,作了簡單的結論說:“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

  沒有誠實,是最大的悲哀,也是極端危險的境況。先知耶利米傳達神對耶路撒冷嚴重的最後警告:“這就是不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不受教訓的國民;從他們口中誠實滅絕了!”(耶七:28,29)

  聖經中有一項歷史事蹟,最能說明誠實的重要,虛謊的危險:

  有一段時期,南國猶大和北國以色列,關係很好,因為猶大王約沙法和以色列王亞哈結成了兒女親家。這門婚姻,門當戶對,只是信仰不同:約沙法敬拜真神上帝;亞哈崇拜假神偶像。真實和虛假不該融合。

  亞哈的北國,本來與鄰國亞蘭三年和平相處,現在看到有富強的猶大國結盟,氣勢不同,有了可以尋釁的資本,想到了反攻基列拉末,收復失地的主意。(見王上二二:1-38;代下一八:1-34)

  敬畏神的約沙法王,同意與亞哈聯盟出兵,但建議先求問耶和華。亞哈早就預備了一批御用先知,約有四百人,同耶洗別拜巴力的先知數目相當,意見也常相同,是王的應聲蟲;亞哈在撒瑪利亞廣場召集他們,王的話剛說完,他們就異口同聲的喊:“亞哈萬歲!主必將那城交在王手裏。失土必復!反攻必成!聖戰必勝!”顯明是民心所歸,也是神意所向。有位先知西底家,大概是早有準備,神蹟似的拿出他造好的兩個鐵角,代表能力,表演逼真的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用這角牴觸亞蘭人,直到將他們滅盡!”了解臣僕逢迎虛假謊言的把戲,約沙法見他們合作的太純熟了,反倒信不下去,堅持求問耶和華的真先知。

  亞哈不得已找來那個說真話,敢於反對王的先知來。此人名米該雅,亞哈以很不滿意的口氣,論到那位“不愛國”的異議先知:“我恨他,因為他指着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常說凶言。”

  這米該雅先知,也真夠倔強的,他不僅說真話,還不怕得罪多數的同行們,以諷刺的語調,暴露出事情的“內幕”:是邪靈“在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引誘亞哈去挑起戰端,在陣前喪命!

  說真話,要不怕得罪人。

  亞哈王不惜作惡到底,迫害誠實先知,下了他最後的御詔:把米該雅羈押待命。

  米該雅真實的見證人,實話說到底:“你若能平安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又說:“眾民哪,你們都要聽!”

  果然,亞哈沒有活着回來。神藉着祂的僕人,對他那邪惡家族的咒詛應驗了。從神那裏來誠實的言語,雖然不受人的歡迎,神卻留意保守祂的話,都要實現。

  從這裏我們也可以看見,虛謊宗教文化,是多麼危險的,引人行在神的旨意外,最終導致滅亡!聖經說:“君王若聽謊言,他一切臣僕都是奸惡。”(箴二九:12)

  今天我們仍然不難發現,虛謊宗教文化,輕啟戰端,造成民窮財盡,人民流離失所,傷殘遍野。可見神要懲罰一個國家,就給他們一個信從虛謊的領袖。他們隨從私慾,無端的編造謊言,侵略欺凌別國,造成殘酷的戰爭,其實幕後的主使者是魔鬼。有些撒但的差役,是那些逢迎君惡的宗教人,他們沒有道德原則,唯一的原則就是不說領袖不喜歡聽的話,慫恿他們陷入迷途。

  神的兒子主耶穌,道成肉身降世,揭示了屬靈帘幕之後的祕密:魔鬼的心裏沒有真理,“它說謊是出於自己,因它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約八:44)主指責的對象,不是一般說謊欺人的升斗小民,而是當時的宗教人。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有作電視傳播的資格,也不是任誰都可作先知;但每個人都應作誠實人,每個人都能夠作誠實人。不真誠的人,就不真誠是人。

  求主使祂的聖徒,持守真理,作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五:9)

2009年9月6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