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86

民主與無主

于中旻博士


  美國的選舉,終於揭曉了。長久的準備,競爭,推選,所得的結果,可說出人意外,也不出人意外。出人意外的,是黑人奧巴瑪,登上了總統的寶座,不僅入居白宮,也是世界的領袖。不出意外的,是政府糟到一個地步,不論誰當選,都會比現任好;大家嘆口氣,盼望不孚人望,腐敗無能的人物,趕快從世界注目的地位消失,也免得再給國人丟臉。

  其實,自推定候選人以來,就少人懷疑誰能勝出;只是礙於傳統,不好意思把政權拱手讓人。比起中國上古盛世,帝位可以禪讓,遜色多了。

  記得:許多年前,一位久居美國的老華人,對我說:“美國每屆總統選舉年,股票證券必定會漲。”因為自己不買賣股票,我並沒留意。

  2008年,又是總統選舉年。想起了老人家鄭重的贈言。不能不注意證券市場,因為成了每天電視和報紙的頭版新聞。不過,相反的,並沒有漲。英文報紙的頭條特大號字:HELL!(地獄!)證券大跌,銀行倒閉,政府設法支持救濟,全世界領袖恐慌的拚命搶救經濟。

  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總統選舉進入了決定階段。

  其實,總統選舉,人民早就該大歡喜。因為漫長的八年黑暗,使人有到底天快亮了,不論選出誰,都會有個更好的總統。民主制度的好處,是時候到了,庸劣的領袖自然會遭淘汰,不必“時日曷喪,予與汝偕亡!”

  今年的選舉,是失望中的投票。不久前,還少人知道的名字甚麼“奧巴瑪(Barack Obama)”,已經被號為“奧巴瑪救世主”(Obamessiah)!聽來自然有些褻瀆,但可見民望昭蘇的殷切。專制時代,人民盼望一個暴君死亡,甚至不惜與他同死;民主時代,人民盼望有個英明的領袖,使人民能夠活下去。

  在古老的中國,有誰想作官必須要考試,經過秀才,舉人,進士,才有資格踏上仕途。美國則要經選舉。不過,有件很可惜的事:美國的選舉制度,仍舊是古希臘文明的延長,但現在科學進步了,有很多事可作,卻沒有作必要的改進,就是候選人沒有先經測謊器,也沒有智商測驗。
  
  作為基督徒,信仰當然重要。作為政治領袖,品德與智慧,也是不可缺少的條件。如果誰不信,可以從聖經看到許多例子。

  從品德方面,我們可以比較掃羅和大衛,兩人相差多少。換你我作當時人,誰願服從掃羅的領導?他自私,心胸狹窄,只顧搞小團體,希望同族的便雅憫人可以作心腹,為他效力;到頭來他對那些周圍的本族人也信不下去:“你們竟都結黨害我!”(撒上二二:7,8)是“獨夫”的悲鳴!真個是成了,眾叛親離。也許,掃羅的自危並非無因(代上一二:1-3);他的親人作了大衛的勇士之首,能怪他感到日暮途窮嗎?

  從智慧方面,看到所羅門與他的不肖子羅波安有多大的不同。智慧的父親,建立了錦繡江山,國強民富;到愚昧的兒子承繼的時候,竟然分崩離析。真有他的!(王上一二:1-24)

  可能有人說:“那是古代君王專制時期的舊事,現在民主搞選舉,情形自然不一樣!”其實,統一的以色列,分成南朝北國,也跟現代選舉差不多,只是沒有票選的形式而已。誰敢說聲音或舉手表意,比起票選來更不合法?

  如果在以前的年代,美國是關起門來作土皇帝的好地方;只是處於二十一世紀,世界成為“平”的,阻擋減少了,傳播容易了,在一個地方所作的決定,難得不影響其他角落。所以好的領袖,也就分外重要。

  富銳曼(Thomas L Friedman)在平面世界(The World Is Flat)一書中指出,為了交易及交通,大家都認識,提高教育水準,能夠佔盡便宜。他舉出:歐洲的破落戶愛爾蘭,竟然成為歐盟富國中的第二!在不到一代人的時間,為甚麼會有這樣大的改變?當然是許多因素造成的,由於當政者與人民合作,作了系統的明智決定:政府減低公司稅為12.5%;工會不對薪資作不合理要求,或罷工,減產等。同時,政府提高人民教育至大專程度。在這些方面,政府投資教育,吸引了外國科技工業及大企業去愛爾蘭投資,國民生產值和政府稅收增加,人民生活富裕。(參頁406-409)

  這裏沒說到的,是政府沒有把國庫經費,揮霍在軍備和戰爭上。人民越來越清楚,在平面的世界上,戰爭不僅是殺人的惡事,也是慢性自殺的蠢事。縱眼世界,現在的戰爭,不是科技發達的國家,而是落後,貧窮的國家,才奮戰不休,努力浪費本來就缺乏的資源,成為越打越窮,越爭越糟的惡性循環。和平相處,才是真正的智慧。

  所以,大公司集團與高科技工業,不是尋找工資最低的國家地區;如果那樣,他們會到海地,孟加拉,或非洲國家,他們會湧到非洲去。事實並不如此,他們是找聰明的地區,以工資換取聰明人的勞動,才是聰明的作法。這是值得美國新當政者思想的。

  不過,教育並不等於智慧。有些人有錢有勢有關係,就夤緣鑽營,也得躋身名校,甚至爬上領袖寶座;實在講,文憑是一回事,能力是另一回事。民主黨國會女議長步路希說:不實總統是“腐敗,無能的謊言者”,是誠實的直言。不幸,其人沒有智慧,不僅是素餐尸位,更因領導無方,決策無智,造成國家人民的不幸;其弊政八年,不顧恤老弱貧病,不注重教育,斲喪國脈,虛擲國帑,打敗仗,作惡事,無緣無故,而窮兵黷武,荼毒生靈,誠為國之恥。差幸噩夢即將過去,希望從新開始。

  深望新的執政者,要存誠去偽,單有才智是不夠的,市井小人的伶俐聰明更不足論;必須有敬畏主的虔誠,表現於品德:在所有品德當中,誠實是最基本的。同時,要有“和平的義果”(參雅三:18)。主耶穌訓告門徒:“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五:9)

  甚麼是“神的兒子”呢?就是有神屬天的高尚生命。

  基督徒必須“叫基督的平安在心裏作主”(西三:15),不能僅口中稱呼“主”,而是要活出和平,在風暴中的和平,在危機中的和平。求主使執政者蒙恩,心中有主,才可以領導國家,作民之牧。阿們。

2008年11月9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