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牧者聯署:為基督信仰的聲明
154牧師、監督及長老(二)
153牧師、監督及長老(一)
152教會按立長老的數目
151長老之職責
150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二)長老作群羊的榜樣
149新約教會長老之資格(一)
148合神心意的長執(四)長執對傳道人
147合神心意的長執(三)長執的榜樣
146合神心意的長執(二)長執的配搭
145合神心意的長執(一)長執的資格
144豈可奪取神的物
143新歲勉言
142歲末的省思
141制度與品德
140天國為何不太平
139和平獎與和平樹
138感恩的生活藝術
137英雄與巨怪
136在祂裏面生根建造
136本土神學的創始
135宗教改革的果子
134南丘北犢
133奉獻與委身
132被騙者未必無罪
131神的以利沙在哪裏呢?
130以利亞的心志
129不能不說與趁水打劫
128真誠與內幕
127破產與免債
126愛心援手
125和為貴
124只不過一會員
123歷史的戰爭
122急速發財之鑑
121其誰崩逝
120書同文的英見真知
119盧武鉉的失足
118表現耶穌
117聖經與文字事工
116上泉與下泉
115才跟財跟材的差別
114愛心的另一面
113虐奴不如為奴
112同情與慎言
111新法煉鋼
110赫柏特的十四行詩
109有債無權
108祂不能救自己
107竊鉤與竊國
106在神面前說話
105心與信息
104富足與無求
103儉以養廉
102點燃復興之火
101新始的反思
100盼望在哪裏?
99祝文宣邁向三百
98心裏的人
97信心的腳步
96改變的開始
95生命與使命
94才幹與肯幹
93思想敬虔的奧祕
92簡未必明
91韋伯斯特與語文改革
90彌爾頓四百年誕辰
89是否不可判斷
88有感於神舟
87商品與人品
86民主與無主
85金融危機怎麼辦?
84語文的重要
83柏格理:模楷長留山巒間
82神的天平
81道德是否還有價值
80只是你不可以
79巨人的覺醒
78其爭也君子
77時代先知靜默了
76人才與器皿
75奧林匹克運動會有感
74另一能源危機
73豈止匹夫有責
72自潔或自義
71風雨過後現長虹
70蒙福之國
69異族通婚的再思
68邪教與多妻邪風
67基要派的前景
66飯碗爭奪戰
65及早醒起
64從艾可思看黑人的歷程
63真或假的信仰
62才慧與品德
61美金為何失光
60文宣興邦與喪邦
59孤獨老人的悲哀
58近代靈恩運動綜析
57與眾不同
56環境誰保?
55美國選戰壁上觀
54宗教干政的問題
53離經焉得不叛道
52信神的問題
51校園無神的結果
50達爾文陰魂不散
49僕人的畫像
48何為大國?
47新年納福
46祝福:和平與繁榮
45烏克蘭急切需要你
44天人樂歌 懼怕甚麼?
9感恩節的反思
8神要我們咬文嚼字
7網上翼報有感
6世界第一家
5品質管制與品格培育
4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二)
3狄考文與中國的哈佛大學(一)
2油然起敬
1奧林匹克
 牧者薦讀 133

奉獻與委身

于中旻


  現在我們對於“民主”,雖然未必能詳,也已經耳熟了。但在一百年前,特別是東方古老的中國,推翻“奉天承運”的“真命天子”,是歷史上從來未有過的事。

  辛亥革命終於成功了,創建了中華民國。

  也是辛亥(1851)年,在一個甲子之前,太平天國建立,洪秀全自稱為“天王”。崩後,傳位於子,終於敗亡。因為其革命本意,在取而代之,與傳統的改朝換代,並沒有甚麼分別。

  1911年的辛亥革命,是中國經歷了空前的震盪,孫中山興起,建立了共和,不是朝代遞嬗,而是在政制上的改變。

  這兩次的革命,都是平民革命。雖有相當的差異,都與基督教有關。

  孫中山在孕育革命理想的時期,無非是想作洪秀全第二,是以民族革命為思想基礎。到結識了留美歸來的宋嘉澍(耀如)後,宋欣賞孫的壯志,啟迪他的思想,不僅予以資助,更使他視界開闊,使他對民主觀念漸趨成熟。在中華民國成立,孫就任臨時大總統的典禮中,沒有官銜,沒有野心的宋耀如,靜默的坐在前排的邊上。那時,孫還沒有與宋慶齡結婚。

  在創建中華民國的歷史過程中,無疑的,宋耀如有極重大的貢獻。但最重要的,是宋嘉澍懂得“奉獻”的意義。我想,這與他生命中一段宗教經歷有關。不論他有甚麼失敗,甚麼缺點,這基本的認識是非常重要的。他的後裔就不一樣了。他的兒女們,藹齡,慶齡,和美齡三姊妹,和宋子文,對於國家也有相當的表現,但那像是致力於事業,因為他們曉得“委身”,卻不曉得“奉獻”。

  這不僅是字句上的不同。奉獻,有深厚的宗教意義,是犧牲,以宗教熱誠獻在祭壇上焚燒,全沒有收回。“委身”,則恰與投資相同,缺乏宗教的熱誠,可能與盡力相近。投資的人,要求回收。後來,宋子文鞅掌中國財經,被稱為“世界第一富人”,宋氏家族後來表現,頗不得佳評,並被詆為貪腐,也實在不錯;不過,在他們想來,那只是“投資”的回收,是否太多了些,那是另一回事。

  汪兆銘是國民黨空前的才俊,他捉刀的“總理遺囑”,文詞流暢而簡明,允稱傑作。只是開頭“余致力國民革命”一語,就顯出是其微疵,因為他並不懂得“奉獻”的意義。他所用“致力”(concentration),與更高深一層“奉獻”(consecration)有所不同。孫中山先生獻身革命,有宗教的情操,仿佛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以赴,絕不僅是致力委身而已。儘管孫先生有他自己的缺點,有時近乎沒有原則,但他的奉獻精神,無與倫比;至少他只願國家強大,人民樂利,並不想建立王朝。這是受宋耀如的教化,比當時別的軍閥,進了不知多少步。

  從聖經我們可以看出,一個領袖的首要條件,是他的不自私,有奉獻精神,而後從事政治。政治是“眾人的事”,必須具有無私的奉獻,才可以勝任。

  神指示摩西,他在世的日子將要結束,不能進入迦南地。摩西沒有為自己要求甚麼,這在神全家盡忠的偉人,在神面前說出最後的意願:“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人治理會眾,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民二七:15-23)

  摩西只顧念以色列的前途,全沒有建立王朝的私意。他照神的旨意,揀選分別利未人事奉,已經受其餘支派的野心分子質疑和不滿;但繼承領袖以色列的,是亞倫的兒子以利亞撒,作屬靈指導;約書亞作統帥和行政首長。

  教會不正常的表現,在於不正確的了解語意的功能。着心於語意,不僅是為了製造口號;我們該知道,語意更能夠影響意識,產生行動。

  中文聖經有多次提到“奉獻”,但在聖徒生活方面,並沒有直接說到“奉獻精神”的字句。不過,在意思方面,確是有的。

  首先,我們最熟悉的,是使徒的勸勉: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一二:1,2)

  聖經說到基督耶穌的道成肉身,有這樣的話: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一○:5-7)

  這樣的語氣,這樣的生活方式和精義,只能用“奉獻”才可以表達。過去許多的言談,許多的刊物,包括跟基督教無關或反對的,都這樣講,這樣寫。基督是這樣,效法祂的基督徒,也是這樣。

  現在,神化孫中山先生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無可諱言的,孫中山不能代表理想的基督徒;但綜其一生,沒有人能質疑他的“奉獻”精神。他不是最有才華,缺乏宏圖大略,更不是善權謀的人物,還被人欺騙,也遭受背叛;他不是像並世逞雄的人物,或以後的軍閥,跋扈恣肆,或嗜殺為自己立威。不過,大部分認識他的人,都被他博愛的性情,至誠的人格所感化,那就是“奉獻”精神,近於宗教情操的奉獻精神。不懂的人,無法使他們了解,但不能用別的語詞代替,只能說是“奉獻”。

  孫中山先生逝世的時候,舉國哀悼。文豪如章太炎,學者如蔡元培,政要如段其瑞,黨要如于右任,連背叛過孫的陳炯明,都送輓聯,字數最多的長聯是李大釗送的。但據時人公議,黨內外所有的才智之士和名人,都褒揚稱頌,而惟有徐樹錚的一聯,最為合宜,秀出群倫,因為其才無人能及:

    百年之計莫如民生何居乎一言而興一言而喪
    廿稔以還使無公在更不知幾人稱帝幾人稱王

  此聯之高,不在於其堆砌文字,衒耀典故,而在於其能夠道出孫先生的偉大襟懷。簡單說來,孫的偉大事業,基於他的奉獻精神。

2009年10月11日

選自:金燈臺《週中信息》

[返回頁頂]